鄉福首頁
248期 >
2008年8月
灣內短宣接力
       曾建華

 

聽說鄉福設立了一個福音中心,專門開放給海內外基督徒,凡願意投身福音事工,願意在福音站停住一段時間,幫助當地中小學生的課業輔導,都可參加。智平與我已先後從職場退下,時間的支配較有彈性,乃決定試著參加福音接力一個月。

我們在2008年5月13日進駐福音中心,「交棒」的莊瑞娥姊妹為我詳細解說每日流程以及必須注意的事情,5月15日正式「接棒」,6月15日完成接力。平日的事工主要是下午一個小時國小英語輔導,晚上兩個小時國中自習課輔,上午則自由開放給村民視需要提供英文教學。

福音中心座落在嘉義縣六腳鄉灣內村,村內只有兩條街,人口不下千人,村民以務農為主,花生是當地主要農產,清晨路邊的流動菜攤提供當日村民所需。這裡的孩子有相當的比率是隔代教養,程度參差不齊,也不很在乎要得到好成績,一般以進職校為目標,未來從事服裝美容或餐飲業等服務性工作。

蒜頭教會的牧者吳燕輝傳道和陳惠珍師母原住加州洛杉磯,三年前離開那邊的服事,來到臺灣鄉福。我們有參與他們星期六的禱告會,青少年團契,及星期日的主日崇拜,兒童主日學。這些孩子非常可愛,每週六晚他們都非常踴躍參加團契的敬拜和查經,我們因鄉福有借車,乃幫忙接送灣內這邊的孩子。有一回,雨下得很大,教會打電話來說可能取消,我們覺得還是問問孩子們的意見,不料電話打去,她們竟都個個在家中等著車子去接,令我們非常感動。

過去在北美教會,因與智平服事的崗位各不相同,從來沒有「同台演出」的機會,在這裡平日下午的英文輔導,我會先教學生唱一,二首詩歌帶以動作,智平也會在一旁跟著比手劃腳「助陣」,孩子們個個瞪大眼睛看他有沒有做錯,稍有差異,馬上指出,自然也就促進師生間的互動;接力的最後一堂課,她們留下來在黑板塗鴉一番,原來畫的是一張謝卡,我把它好好留了兩天才擦掉。另外有兩次被指定負責兒童主日學的敬拜,其中一次是講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我們幾乎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排練,「演出」的結果,孩子們的反應非常好,智平也就對兒童主日學更有負擔了。

村民不乏學習英文的意願。有位好幾個孫子的「阿媽」,五十多年前曾就讀嘉義女中,如今想跟孫子講英文,我教她簡單的英語會話,通常讀一段箴言作為開始,她會提出一些問題,諸如猶太人為什麼不信耶穌,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差異等,我們正好借這機會把福音多介紹清楚。另外,智平應村長的要求,每晚單獨替她唸高一的兒子補半小時英文。國三要考基測,晚自習的時候,我們也特別幫她們練習基測模擬題。有一個小女孩拿給我看她的英文課本,滿是可愛的圖畫,原來連四歲的孩子,只要環境許可,家長都願意送他們去補習英文。

神在這段日子也讓我們學習過簡樸的生活。為了配合課輔時間,我每天只弄一頓飯,中午多煮些,晚餐簡單些;又因物資有限,菜色也就盡量簡化,以營養和填飽為原則。福音中心內沒有電視機,看書的時間無形中增加了,每天晚自習結束後,看看網路新聞就算是歇了一天的工。

神在我們做工的日子,也不忘給調劑身心的機會。鄉福借用的手排擋車,使我們在服事的空擋,得在附近小鎮逛逛。蒜頭糖廠就在鄰近數里之外,台糖於多年前停止此廠的生產,如今改頭換面,成為嘉義縣境內著名觀光景點。廠內有小火車,手板車和台糖特製冰淇淋,它也是朴子自行車道的起點,銜接著一座美輪美奐的吊橋,是周遭居民閒暇徜徉的好地方。

福音中心是星期一休息。有一回我們跟著吳傳道夫婦北上彰化縣芬園看望林博夫婦,他們熱情接待並帶大家去中興新村一遊,臨行待以可口的綜合剉冰,回味無窮。另一回大學同學來訪,我們帶她們去東石海邊,一睹漁港之美,並順道拜訪陳文逸牧師,她們對陳牧師夫婦犧牲奉獻的精神留下深刻的印象。數天後我們受邀與福音老師們,共進早餐,她們都是大學畢業後,年紀輕輕就把自己投身在鄉村偏遠地區的福音事工,這種心志著實難能可貴。

這次參加短宣接力,事前有許多耽心,怕自己體力不支,怕自己聲音說不到十分鐘就開始沙啞,又怕那些孩子應付不了,然而一個月過去,我的耽心都是多餘的。正如使徒保羅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四13)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