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4期 >
2010年10月
我只討神喜歡!
       吳姿誼

 

照片-吳姿誼

婚前我未信主,先生家裡是傳統道教,他一再確認我可以拿香跪拜後,才放心跟我交往。結婚後10年,我信了主。公婆知道後,大為震驚!雖然反對,但也無可奈何,畢竟婚都結了,孩子也生了兩個,況且我是成年人,他們沒有權利也沒有辦法左右我的思想,只是他們嘴巴一直叨唸著:我不拜他們,他們以後沒得吃,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別人吃。

信主快一年時,公公因病去世。從發病到去世,短短不到一個月,婆婆傷心極了,嚎啕大哭,每個人輪流安慰婆婆,慰詞不外乎是「不要哭了!」、「時間還沒到!」婆婆依然放聲哭叫,我小聲問先生:「不能哭嗎?」先生默不作聲。奇怪?人傷心難過的時候不能哭嗎?上帝最寶貝我們的眼淚,我們的愁苦祂都知道。後來我才曉得,不是不能哭,而是在道教的喪禮中,「哭」是有時間表的,規定甚麼時候、甚麼情況、甚麼場合要哭,若在規定的情況下哭不出來,那就得靠演技了,或者花錢請「孝女」來幫忙哭。

喪葬儀式從出殯的前一天下午兩點開始,中午我們在屋外廣場空地用餐,吃到一半,聽到長輩呼喚我和大嫂,要我們兩個媳婦趕快到裡面去哭,因為已經「有人來哭了」,所以喪家也必須有人在裡面對哭,與外面相呼應;原本在吃飯的我,抬頭一看,看到先生的三個表姊們,在廣場前的小路上正跪爬著,像是要一路哭爬進來,長輩門見狀,就說不用那麼早跪,到裡面再拜就好。後來的情況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跟大嫂被長輩催促要到裡面哭叫大聲一點,要給外面的人聽到。

儀式下午兩點開始,一直到凌晨兩點結束,每段儀式大約一個半小時,中間有休息。記得是晚上十點多,一場儀式將要開始時,有一長輩叮嚀我們,這場儀式的最後,你們必須繞爬著神桌大聲哭叫爸爸,那位長輩離開前還一直拜託帶領儀式的道士要提醒我們,才放心離開。儀式進行沒多久,道士要我們跪爬繞著神桌向我公公打招呼,於是先生和他的兄弟姊妹們便開始聽命行事,因為我信主不跪拜,所以是站在那裡看著他們,只見一群人繞著神桌開始跪爬哭叫,我心想:「咦?剛剛那位長輩說是儀式快結束前才要哭爬叫,這段儀式怎麼這麼快就要結束了呢?」爬叫大約一圈後,道士發現他們會錯意,便說:「還不用哭叫,等一下快結束時再哭。」我心想,那不是白忙一場嗎?剛剛哭的都不算,等一下還要再做一次?!

出殯當天,另有一組喪禮工作人員前來。家屬站在兩旁,主持人一一叫喚賓客的名字或身份,要他們到前面中間上香祭拜,我心裡盤算著,等一下被叫到的時候,我不要站到中間,不跪拜站中間太突兀。誰知被叫到的時候,主持人的助理一直要我站到中間,僵持也不是辦法,只好硬著頭皮走出去;結果當主持人喊「跪拜」的時候,我的眼淚湧了出來,心裡吶喊著「主啊!這是一個甚麼樣的狀況?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當時的畫面好像蛋糕上面插一根蠟燭,我就是那根蠟燭,只有我沒跪,所有人都跪下了。

好不容易,捱到喪禮結束,以為事情過去了,心想婆婆一直待在屋內,應該不知道外面的事情,誰知親戚告訴了婆婆,婆婆氣極了,一直罵我先生。先生後來跟我說:「媽媽非常生氣,說不拜就不拜,為何還要站在中間?」先生接著說,我連「演一下」都不肯,只要拿個香跪一下就好,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卻不願意做,又不是不讓我信主…。不拿香跪拜,這種行為「太不孝!」哇!「太不孝」這句話實在太嚴重了,天大的誤會,我一定要澄清,但是先生連讓我開口的機會都不給,馬上又接著說:「妳不要跟我講宗教的事情,我不想聽!」說完便走出房門,我難過極了,打電話給牧師師母,牧師和師母告訴我,我做的是一件對的事情,不要難過,要我忍耐,主必因我的順服忍耐看顧我。這件事過後,大約一個禮拜,我的心情比較平靜了,我想先生也是,於是便問他:「你說我不跪不拜是大不孝,你那些表姊從小路就跪爬進來,她們有孝順過你爸爸嗎?」先生回答:「沒有。」我又問:「伯母有向你爸上香嗎?」先生回答:「有。」又問:「伯母對你爸爸好不好?」先生回答:「不好。」我早就知道答案,只是故意這樣問。因平時閒聊中,便知道先生的伯母待公婆極苛薄。我繼續說:「你說我連演一下都不肯?其實當香傳到我面前的時候,我也很想把它接過來。一支香多重?二支三支又能多重?我也很想跪下去,我又不是傻瓜,我知道只要我跪下去,在人面前就不會有事,但我為何要做給那些人看?我的一切好處、賞賜,都是上帝給的,我要討上帝喜悅,我要做祂喜悅的事情,祂不喜歡的事,我就不做!我要討神喜歡,不討人的喜歡,何況親戚們只有喪禮那一天來,過後又回到各自的生活,我得罪他們只有一天,忍耐一下就好;我若得罪上帝,將永遠抬不起頭!」先生靜默不語。知道他已經了解,不會將拿香跪拜與孝順劃上等號了!

感謝神,往後的日子,我跟婆婆的關係並未疏離,還是跟以往一樣互動良好,也維持一個星期回婆家一次。遇到拜拜的時候,婆婆會把未拜過的食物先取一份出來,留給我。今年清明節,我也準備了鮮花回去掃墓,也持續為婆婆及先生禱告,懇求主讓他們有得救的機會,也求神破除祭拜祖先的捆綁,期盼全家人都得救,願那一刻早日來臨!

(作者為蒜頭工作區姊妹)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