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87期 >
2011年11月
立定心志
      焦湘靈

 

經文:「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以理書一8)


掌聲或噓聲

賈伯斯過世,掀起一陣討論風潮,同時帶動產品熱銷。報紙以「第三顆蘋果」為題,將賈伯斯與伊甸園的是非善惡果、牛頓的蘋果相提並論。創造力是當今火紅資產,有創意、能搶先一步發明的人,就能搶佔市場,名利雙收。這是一般人定義的「成功人生」。

日前,金鐘獎盛大舉行,報紙媒體皆以「大爆冷門」形容此次影帝影后名單,各方人士口水戰持續延燒,眼淚、謾罵充斥娛樂版面。得獎本該是肯定,反而被否定、拒絕;入圍本該要慶幸,卻變成不甘心。得獎=成功?未必,看來還要別人心服口服加祝福,才算數。


立定心志

聖經裡有個奇特的年輕人,面對亂世心如止水,不反抗、不妥協,每天盡本分過日子。沒有光彩頭銜,只是個身體健康長相俊美的戰後俘虜、宮廷人力後備。這種背景別說成功,連得著稱讚和鼓勵都是天方夜譚,生活不就是戰戰兢兢地呼吸,生死難料。誰願過這種人生?受壓制、無自由、屈辱、被動,簡言之是生不如死。不自由毋寧死的氣節,但以理豈會不懂?但他選擇安安靜靜生活著,不繼續看經文,準誤會他貪生怕死。

外人看似糟透的人生-充滿羞恥與絕望,但以理逆著走,全起始於立定心志,確定生命、生活的方向。這個立志不是從「研發產品」或「得獎」開始,而是從生活中稀鬆平常的「飲食」開始拿捏界線!吃得飽穿得暖是生存基本需求,王的膳、王的酒免費吃到飽,這種好康光用想的就流口水,更何況斷然拒絕?但以理卻在第一時間拒絕,美食佳餚超出界線,超出就不能容讓它滲透自己的生活。他心中有把尺。

經文「玷污」兩字寫得嚴重,美食與玷污怎會放在一塊呢?這種判斷力顯示但以理具有與眾不同的眼光。吃什麼就會長出什麼;吃下去就會產生一種生命的連結。熟人都知道我愛喝飲料,所以我跟飲料形成一種牽絆,要抗拒很困難,而喝飲料的結果就是熱量、肥胖,真是吃喝什麼就形塑成什麼樣的人。但以理清楚看見吃喝王膳與王酒後的影響,也明白美食對肉體與心志的吸引力,所以勇敢表明立場。

畢竟王膳王酒一下肚,會忘了神是唯一的供應;忘了祂是生命最基本源頭;會習慣滿足自己的感官私慾;會麻痺在屬世價值觀裡。有些習慣一旦建立就沒完沒了,所以絕不容許開始。他這麼做簡直是敬酒不吃吃罰酒。這種立志方向距離「成功」根本是背道而馳。

最終極的追求

可見但以理追求的不是成功,那麼他在追求什麼?為什麼願意活下來?是什麼渴望驅策他走向未來?

但以理追求「聖潔」。他認識神的聖潔,他清楚神的標準,他知道時局的紛亂只是表象,背後的掌權者仍是這位聖潔全能的上帝。真正蒙主喜悅的是分別為聖─面對神審判時能站穩的條件。

但以理追求「順服」。不只看透食物背後的權勢,他還看見了一般人所看不見的權柄運作!王可以控制或更改他的飲食、名字和語言,但他的心單屬上帝,他的食物是禱告與神交通;他的名字表明神是他的法官;他全然相信,今天國家興亡全然在乎神的主權。神有絕對的權柄,祂是真正的王!所以,順服更高的權柄,持守自身的聖潔,因他知道自己是受神管理,不是被尼布甲尼撒控制。

但更令人驚奇地是,屬靈的人看透萬事,他不只看透神在背後掌權,他竟也尊重神所設立的權柄-即使是一個暴君尼布甲尼撒!所以不做悲劇英雄,揭竿起義反抗王權,反倒是柔軟地服在人的權柄下,努力過著不沾染世俗的生活。


追求直到抵達終點

怎麼可能?同時持守神的律例和王的規條?但以理站在世俗的分界線,他活出潔淨的生命,並且做到了!嚴以待己,倚靠神恩,取得別人信任,生活中流露出天國的影響力,叫人不注意他都很難。當神國在一個人生命中彰顯會是什麼樣子?刺眼?榮耀?超然?我在但以理身上看到更深的謙卑。尊重管理者的辛勞,敬畏解夢的能力來源,好像沒有一件事能靠自己做成似的極致謙卑。即使被人看扁、被人低估也無所謂,因為早就認識自己真的不完美,所以坦然。

有時不禁在想:在神眼中,會不會根本沒有成功這回事?因為人根本無法靠自己聖潔、靠自己有才能、靠自己呼風喚雨,一個無法獨立的人豈能說自己成功?神也不是用成功來形容自己,祂說:「我是自有永有的」,祂是一個永恆的存在,不是一個結果,祂是初亦是終。

生命的存在與神原放在我們裡面的屬天性情值得奮力悍衛,聖潔不能被擄掠、盼望不能被打壓。生命場上的馬拉松,從鳴槍起跑那刻起,立定心志,不再追求名次、過程,而是追求「跑完全程」、「跑對方向」,這才是運動家精神,才是我們該追求的終點線。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