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0期 >
2012年12月
鄉愁
      黃彥豪

 

自從1980年出國留學,蒙天父豐豐富富的恩典,保守我全家衣食無虞到今天,感恩之餘,心中卻一直有個負擔──我欠台灣鄉親福音的債。我是個鄉村長大的孩子,鄉村生活的艱苦與無奈,仍然記憶猶新。但每想到台灣鄉民熱衷的偶像敬拜,心中就燃起一股莫名的鄉愁及宣教心。雖然,鄉村宣教的心願一直常在我心,但是,因為家中小孩還小,也就順理將此心暫擱一旁,決定先把自己的兒女養大再說。如今,兒女均已長大成人,女兒已成家立業,而小兒子也即將立業,好像應該回應心中感動的時候了。因此,毅然參加了這梯次鄉福所舉辦的壯年鄉村福音體驗營,自己先體驗體驗試試看。

說實在,我出國32年當中,根本很少回台灣。對於台灣現今的眾教會及鄉村宣教工場的實況,可以說是完全陌生。雖然,過去從鄉福月刊中得知鄉村宣教工作之點滴,但總比不上親身體驗來得實在。通過這次的鄉福體驗營,我親眼看到鄉福同工們的忠心事奉,也重新回味了台灣鄉下兒童們的天真活潑,更讓我重溫了台灣鄉民純樸善良的一面。自此深深體會到,台灣鄉村的“莊稼”實在太多,而做工的人真的不夠呀!

六天的營會中,有機會參訪鄰近幾個村莊的福音站,並聽取當地鄉福同工們的福音工作簡報。他(她)們大多數都很年輕,且都懷著一顆“為主札根鄉村”的赤誠愛心,坦然無懼地擺上他(她)們寶貴的青春歲月,他(她)們生命的見證,深深的喚醒了我那顆沈睡的心靈。營會中每天早晨有一個小時的讀經及一個小時的禱告,牧師用詩歌帶領禱告。在每天早晨的禱告會中,我的心靈也一再的得到甦醒。「直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要走事奉的道路…窄的門,窄的路…奔走主道路…。」我是第一次學唱這首歌,這旋律像似韓國調,有點悲壯感,再加上動人心靈的歌詞,使我不自主的熱淚滿眶,糢糊了視線,不習慣背歌詞的我,也只好趕忙把歌詞背下來,否則我就無法跟唱下去了。

鄉村福音有一半以上的重點是放在中小學生的關懷事工上。在我一廂情願的盼望下,我以為,既然有了鄉福同工們這樣全心全力的擺上,天父必定會引導最好的孩童來到福音站,被帶領,被關懷,將來成為基督精兵。但其實沒那麼簡單。原來,很多福音站的小朋友是來自當地校長的推薦,而校長往往推薦那些調皮搗蛋,學習落後的學生給福音站。現實與理想確實是有些差距。營會結束的前一天下午,我們有機會到鄉里發單張,途中遇見一位小六的女孩正放學回家,我趕快遞給她一份單張,且邀請她到福音站報名參加免費雙語班,結果,那小女孩一副困惑的表情,看著我說:「我是資優生A~!」我聽後,一時驚訝得不知如何是好。天啊,難道只有所謂的“劣等生”才需要到福音站學習,資優生就不需要嗎?而且是誰界定“資優生”或“劣等生”的?他(她)們不都一樣是小孩嗎?過去,我曾帶兒童主日學好一陣子,從教學中體會到帶領這些孩童的不二法則,那就是“愛心”, 及“耐心”, 再加上臉上的“笑容”。 但是,通過這次的營會,讓我更加認識到,臺灣鄉村兒童的工作,不僅需要“愛心”,及“耐心”,更需要堅定不移的“信心”──深信那全能的神不會造出所謂的“劣等生”,應該通通都是“資優生”, 也深信那說立就立的天父,會從這些世人以為的“劣等生”,調皮搗蛋鬼中,照樣興起衪的工人,將來成為基督精兵!

短短的六天營會很快就結束了,當初來時,抱著體驗體驗,試試看的心情,走時卻帶著無比的不捨與感恩。回美後,有朋友在電話中問我:「有沒有收穫?」我回答說:「收穫很大,但一言難盡!」說真的,只有親身參加營會,親身體驗一下鄉村福音的事工,才能真正體會我那言語難以形容的心境。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