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19期 >
2014年7月
不完美中的完美 
      潘孝齊

 

 

一晃眼,一年的雙語營籌備又將近尾聲,去年在簡訊上寫的展望好像還縈繞在耳呢!在寫此篇的同時,雙語營的第一周不但早已開始,明天就要進行最重要的跟進聚會,而緊接著第二周、第三周、第四周,一棒接著一棒。籌備的工作也是如此,雖然看似將要結束了,但接下來新的一年又將來到,雙語營的工作沒有停歇,傳福音的工作要一直傳承下去。

要辦雙語營真的不容易,雖然每一年要做的事情好像差不多,既定的行程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籌備同工的傳承。我們每一年大約需要30多位籌備同工,當中占最大比例的是寫教案的同工,寫教案的部分按著專業來分工又分成英文、品格教育以及活動這三種教案。寫教案也不是這麼容易,要寫出專業的內容、有趣的活動、且還要讓上百個輔導看得懂,教案從第一次開始討論到印成手冊,反反覆覆的修改、校對,不來個五六遍以上是絕對不行的,這可是名符其實的教案血汗工廠呢!另外,我們每一年因為要聯繫國外教會的短宣隊,需要幾位英文讀寫都流利的同工。還有為了要吸引國內輔導的報名,同工挖空心思、使出渾身解數的增加雙語營的曝光率。更別提影片製作、文字工作、手冊編輯、跟進教材、龐大的行政工作等等,上述所提到的事工每一件都不是三兩下就能完成的。

一年365天、20個梯次、300多個國內的輔導、一百位的國外短宣隊同工、上千位的國中小學生,這樣龐大的事工,就是由這30多位籌備同工開始。當中許許多多的同工,有的在工作、有的是大學生,大家在平常的生活中都背負著教會或學校團契的服事,每一個人的身上或多或少也都有一些不容易的故事,但是所有的同工都只是抱著一個單純的信念-為主服事鄉村的孩子,我們確信這是神所看重的,也知道這很不容易,即便需要付上不少的代價,但這樣的信念驅動著我們向前。

傳福音的工作要一直傳遞下去,雙語營的籌備傳承也很重要,除了已經在鄉福全職服事的同工外,因為生涯的規劃或其他的領受,大多數的同工會在三五年內轉變服事的跑道。去年有將近一半的同工是新加入的,這對我們來說是個警訊,也是個時代的提醒,特別是針對已經維持超過十年的籌備組來說,我們需要好的同工、需要舊同工的經驗與心志,也需要新同工的創意與熱情,這兩者缺一不可,而如何調合得宜,求神賜給我們智慧。

對我而言,在去年一整年的服事中,神改變我最多的,是讓我看見這樣一個龐大的事工中,有太多太多人力無法掌握的事情。例如:梯隊同工的安排、國外團隊成梯不易等許多的狀況,有的時候我會覺得,這樣的人力調度會比較好,那樣的同工安插梯隊整合會比較完美,但往往事與願違,很多事情不得不按照當下的情況來做調整,卻在過了兩個多月後的現在,產生了完全意想不到的化學變化。「雖然我有同工臨時不能來,但剛好某個同工改變了參加的時間,他的加入讓我這個梯隊的輔導人數剛剛好。」「某個梯隊的同工臨時出了狀況,還好他們的營會時間有了調整,所以他們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預備。」 而小信如我,兩個月前可是為著這些突發的狀況而煩惱不已,甚至暴跳如雷呢!

我們常常最不能接受的,只是我們心中期待的完美無法達成而已,卻常常忘記了主耶穌是降生在馬槽、十二使徒也不過只是平民百姓、保羅看起來是個其貌不揚的人、我們的主耶穌更是透過釘死在十字架,來拯救我們每一個人。就人的眼光看來,這些事情都不完美,甚至有些事情是現代這個社會十分厭惡的。你願意接受一個漁夫在你面前講道理嗎?一個又矮又醜的人在你面前說不定你根本就不理他呢!你願意接受一個身分低微、而且還是叛國賊的人成為你生命的救主嗎?在鄉福的服事往往也是這樣,以人的角度來看,鄉村的百姓好像不是這麼可愛,鄉村的小孩有時比較頑劣、雙語營的籌備有時好像在打仗一般,雙語營的事工有時真的不是這麼完美。但好不好,讓我們再次從人的角度跳脫出來,想一想,等一等,看一看。

鄉民的背後其實有許多辛酸的故事,這些孩子的真面目是這麼的純真可愛,雙語營的事工不是在成就我們,而是在當中有些人因此接觸到福音,認識耶穌;因著雙語營,當地的工作區有機會進入學校、社區;因著雙語營,福音的種子撒在這些孩子的心田,即使這些種子並不急著這麼快發芽;因著雙語營,許多的輔導同工生命被更新、造就。我相信這一切,在神的眼中是這麼的美好,這樣看來,我們的感覺也就不再重要,而這一切的意義和價值,將幫助我們繼續堅持下去。

(作者為國小老師,為鄉福雙語營會執行長)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