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19期 >
2014年7月
滿州工作區
      魯若愚

 

滿州鄉╱人口數:8,541人╱寺廟數:25
照片-滿州

六月,是鳳凰花開的季節,是驪歌響起的月份,畢業的離情與惆悵總是令人難以忘懷。此時此刻當微風輕彿在畢業生的臉上,我想他們正在體會,人生中曾經歷的每個歲月都值得細細品嚐。

回想過去自己的記憶,在都市學校的畢業典禮,好像不曾感傷過,氣氛嚴肅枯燥,大部分時間是貴賓致詞以及冗長的頒獎,就連師長與畢業生代表的致詞都只是一種形式,華美的禮堂更加凸顯人的情感在諾大的空間裡終究敵不過冰冷的建築與儀式。

反觀今年參加的畢業典禮,鄉下小學人數少,一班15~20人、一個年級一班,整個典禮就在小小的視聽教室舉行,師生間的互動顯得自然。坐在前方年紀較小的孩子有時坐不太住,站在一旁的導師忙著耍把戲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偶而還有手上抱著幼兒的媽媽前來支援。坐在後方的家長們一邊觀禮、一邊三不五時閒話家常,畢竟大家都熟嘛,台上熱鬧、台下更是不亦樂乎!導師的致詞不太像是致詞,比較像是一路走來心路歷程的分享,在沒有刻意修飾的言詞之間透露許多不捨與感性。

獻花、獻歌、拍照,這些制式的流程一但有了人的情感,就不再是冰冷的儀式。有趣的是,許多還沒畢業的在校生都哭花了臉,可見平時看起來越強悍的孩子越需要一個情緒的出口,我心想:「唉~這樣抒發不是很好嗎?為什麼平時在主日學都要用這麼熱烈的肢體語言來表達呢……」。嗯~這可能是滿州教會管會堂兼野生動物園管理員最真實的心聲了!

離去前,教會一位姊妹說到:「這間學校很用心,感覺好像是一個家!」沒錯,一個家可能會有坐不住的兒童、需要舞台的青少、閒話家常的長輩、和撐起整個典禮的中壯年。教會是屬靈的家,有各式各樣的人,也有一些例行的事工、制式的流程,但若是有人的情感,這些就不再是冰冷的儀式。盼望家中的人都能享受在這場屬神的盛典之中!

(撰文∕魯若愚)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