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0期 >
2014年8月
鹿草工作區
      甯北辰╱陳怡如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結束了兩個梯隊的雙語營,感謝主,參加的人數都近50人。今年與學校的校長接觸時,了解到一個令人擔憂的數據,今年整個鹿草鄉符合國小入學標準的孩子只有50位。鹿草國小是整個鹿草鄉最大的國小,入學人數勉強為30人,其餘村莊的小學校大多3、5位新生而已。

今年國小畢業的學生是全校人數最多的年級,當這群孩子離開國小,其他年級的人數都大大銳減,粗估算起來一個最大的國小約只剩200人,其餘的更少。

每一年在評估是否舉辦雙語營時,難免都會擔心招生的人數,心中期待難得一個暑假,若有高品質的營隊可以讓孩子們參與,對他們的視野必有極大的幫助。但是想起所投注的人力、物力及國外團隊千里迢迢來到偏鄉,如果人數稀少,是否不免要考慮到投資與回收的效益問題了。

這是商業的看法,值得參考。但是當我們每每看見,這個世代中有一群人,無論是青年、壯年,肯為一小群看起來不起眼的孩子與青少年甘心擺上,我們的心就受安慰、得鼓勵。我想上帝使用人做大事,在迦密山上大戰假神的先知,得著許多以色列人的心;神也同樣用人做大事,在一位撒勒法的寡婦家中行奇妙的事,而得著一位寡婦及她家人的心。

偏鄉的孩子需要好的生命榜樣,因為他們在這裡,所見的是八家將裡的威猛先生、花車上的鋼管女郎;他們需要好的視野,因為他們在這裡,他們所期待的未來是工地裡的零工生活、檳榔攤邊的賭博育樂;他們需要好的朋友,因為他們只會與原來的朋友陷在同樣的困境裡面。

因為您們的到來,他們可以看見基督徒不一樣的生命;因為您們的到來,他們可以明白世界有多大;因為您們的到來,他們可以發現原來生活有其他的選擇;因為您們的到來,他們可以有好的朋友成為引導。

誰肯為主在這小小的地方,做在這少少的人身上呢?您們所做的事是何等的珍貴,如同甘霖、如同膏油。謝謝每一位曾經參與在鄉村事奉的同工們。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