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51期 >
2017年3月
麟洛工作區
       麟洛同工群

 

麟洛鄉╱人口數:11,619人╱寺廟數:12
照片-麟洛

這幾年不論在國小當志工,或在團契帶青少年,會注意到幾個現象;一是專注力下降,這是跟長時間接觸3C產品有關,這一點顯然是家庭教育出了紕漏;父母忙,就把東西丟給孩子,只要不吵不鬧就好。學校課程哪抵得過這些聲光十足的影像,所以教室裡一堆毛毛躁躁、扭來扭去的孩子,他們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好無聊哦!」除非有夠刺激的game,有足夠引起胃口的動態課程,否則,似乎引不起孩子的學習動機。

二是沒有傾聽他人說話的習慣;喜歡說話的搶著說,說完了就好,不去理會別人,也不在意對方說甚麼。在青少契帶課程時,需要一而再,再而三提醒:「學習傾聽」是了解對方,拉近距離的捷徑。事實上,就連大人,能做到專注傾聽都不容易了。

去年國小課輔班來了一個五年級學生;由於家庭因素,讓老師們視為頭痛人物,行為問題如說謊、偷竊、不服管教、頂撞、不寫作業……來課輔班一陣子之後,看來有明顯改善,後來因為一次比較嚴厲的責備,該生立刻拒絕來課輔,轉而到附近的教會,學期末又抱怨沒有自由而再度拒絕過去。這學期行為問題變本加厲,與師長公然對嗆、衝撞……原來該生自小父母離異,雙方又各自再婚,孩子被當作皮球丟來丟去,最後送到老人家這兒,老人家不知管教,只知拿錢給孩子;只要有人管教,不論是誰,孩子一律抗拒,反應激烈,師長們十分頭痛,校方也不知如何是好。

以上的例子並非單一個案,因為家庭功能不彰,導致孩子行為偏差者,時有所聞,求主給我們智慧,看如何在這樣一個世代中服事這些有需要的孩子吧!

代禱事項:
目前教會國一數學班有四位學生,他們都能穩定在教會青少契聚會,甚至主日聚會,盼望今年六月能繼續招收國一數學班新生,藉由數學班能與青少年有更多接觸的機會,並建立關係,引導他們認識耶穌基督,進而願意信靠神。

(撰文/尹次屏)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