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51期 >
2017年3月
嘉檳?
      何秀慧


中埔鄉隸屬嘉義縣,全鄉共有22村,一所國中,十所國小。中埔日照充足,水源豐富;主要溪流有八掌溪與赤蘭溪(灣潭溪)、石硦溪、沄水溪等,年平均溫度為攝氏22度,年降雨量介於1500-2000公厘,有利農業經營。盛產各樣蔬果:黑木耳、苦茶油、靈芝、香菇、檳榔、菸草、栗子、山藥、木瓜、竹筍、香蕉、芭樂、咖啡。

中埔福音中心位於中埔村,本村雖然商店與人口不及靠近嘉義市區的頂六、後庄熱鬧密集,但因屬全鄉的行政中心,幾條街內有郵局、學校、鄉公所、圖書館、警察局、農會、便利商店,還有經年舉辦活動;包括書畫創作的「嘉檳文化中心」,以及好幾家兼具安親功能的補習班。嘉檳二字,顯示檳榔在中埔的地位和重要性。中埔「剪檳榔」的集散中心分佈好幾個村莊,中埔百姓的生活重心受檳榔收成的影響很大,十幾二十年前,中埔許多家庭因此獲利,興宅蓋樓。檳榔,屬棕櫚科植物,最常被食用的部位是檳榔子,俗稱菁仔。早年被視為藥用植物,用以止痢驅蟲、袪寒治病;但因同時具有興奮、提神的效果,自80年代末期起,漸漸成為台灣人提神工作、交際應酬、熬夜開車的最佳伴侶。雖然政府曾以不鼓勵、不輔導、不禁止政策冷眼對待,檳榔在2014年最新數據中,其產值仍高居台灣農產品年產值第二名,僅次於主食稻米,近五年平均產值都超過八十億元。除了惠及產地農民、盤商之外,全台估計有超過五萬家檳榔攤,檳榔上下游從業人口高達百萬人,連帶包檳榔用的「荖葉」產業也獲利甚豐。

表面上的經濟利益,卻掩飾不了鄉村在物質主義及傳統宗教支配下的茫然。中埔仍嚴重面臨年輕一代外移、隔代教養衍生的諸多問題,不少中壯年男子的悲哀來自逃避現實走向賭博、酗酒、吸毒、離婚。

David J. Bosch在「更新變化的宣教」一書中提到,在耶穌的服事中,神的主權是對人的生命各層面全然關切的表達。針對社會上這些面臨人生意義和道德價值崩潰的一群人,耶穌傳達了基於神的愛而擁有新生命的可能性。身為上帝的子民,我們能做什麼?祈求聖靈幫助我們成為祂的見證人,成為和平的使者。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