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70期 >
2018年10月
領受
      黃金滿

 

「從他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6-18)

基督教是領受的宗教,但中文的「教會」這個字帶給我們的印象不是領受,乃是學習。我們東方人對教育非常的重視。如果「教會」是教育的地方,我想在鄉村教會的很多弟兄姊妹都是不及格的,因為教會的成員大多數是小孩子和老人或是一些屬於弱勢的組群。開拓教會之後過了好幾年,有一天,我在講道的時候發現到我們教會還是沒有一個賺錢的人。我曾經問過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在教會裡面沒有一個賺錢的人,我們還是可以運作教會,這不是神蹟嗎?」教會的弟兄姊妹看起來好像沒有那麼確實的感覺。

如果我們看環境或是倚靠人,我們甚麼都不能做,現在我們教會全力以赴地做宣教而且過了我們的力量支持宣教士,這不是靠我們的環境和能力,乃是從神領受的。學習是本於個人主義,聰明人靠自己可以懂一些事情。但領受是本於雙方的關係,對方不給我,我永遠不能領受。領受是像父母與孩子的關係一樣,小孩子不是藉著學習而認識父母,乃是從父母身上一直領受愛之後才認識父母。

我們如何領受從上面來的愛?

耶穌在曠野用五餅二魚來給五千人吃飽的時候,吩咐他的門徒說:「你們叫眾人坐下。」

現代人的毛病就是坐不下,靜不下,但主耶穌叫我們坐下。「你坐下吧!」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