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62期 >
2018年2月
鹿草工作區
      甯北辰╱陳怡如╱一洋╱立恆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日前帶著孩子到郵局辦事,身邊一位中年媽媽的手機忽然響起,對方剛問完話,這位媽媽就用高分貝的台語說了一聲:「ㄎㄠ~」。頓時我真希望來得及摀住孩子的耳朵。又有一日帶著孩子到國小玩沙,遇見了課輔班的孩子,揪了他的同學來跟立恆玩,遠遠走來一個身材微胖的男孩,這個小女生(只有三年級)同樣用了高分貝的台語,對著男同學說:「你剛剛很沒有用ㄟ,跌倒還罵罵嚎…」念了他一大串,若不是童音說出了這段話,還真以為男孩的阿嬤出現了。

我很喜歡課輔班的孩子除了寫功課在這裡,還會有一點休息的時間大家一起玩遊戲,立恆也可以多多接觸不同的人。但是我要常常提醒這些國小的大哥哥、大姊姊,說話不要太粗魯,因為有一個覆誦機在旁邊。

這是鄉村的孩子,有很多小孩講起話來都老氣橫秋,不是待人處事很圓滑而是口氣口吻很老成。這是耳濡目染的結果。這些孩子都有一顆單純耿直的心,但是從小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應對、思維與反應都與家庭成員一個模子出來,在這裡我試圖修正他們的口氣、禮儀與應對,我知道這樣的果效很有限,但有做總比沒做好,看著過去的青少,有人因為穩定的教會生活,現在的她顯得落落大方心裡就感到十分安慰。

最近有個神學院的同學,提出了為主日學的老師代禱的訊息,裡面提到了求智慧,在這個漫長的事奉計畫中,真的需要上帝的智慧成為每一位課輔老師的幫助,除了愛心、耐心,我們需要辨別甚麼是我們應該著力幫助他們的,甚麼是我們應當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與我們成長背景不一樣的語言與文化。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