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62期 >
2018年2月
學甲工作區
       張得桂╱王惇薇╱紹祈、語然

 

學甲區╱人口數:26,967人╱寺廟數:38
照片-學甲

茫,這個字是去年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的第一高票,第二是勞,票數些微差距,第三是憂。去年的最後一天,恰好也是主日,我以傳道書1章1-11節為證道經文,面對人生的虛空,猶太人傳統在住棚節的安息日閱讀這卷書。倘若我往後的日子每逢年底讀傳道書整卷書一遍,必感慨萬千,「我回顧我手所經營的一切和我勞碌所做的工。看哪,全是虛空,全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2:11)我沉靜默然,以「茫、勞、憂」三個字反省自己,我背的是十字架嗎?當主耶穌離十字架愈接近,祂的目標是愈清楚地讓門徒們知道;然而,我卻愈來愈茫然,原來我的軟弱與目睹十架刑場的門徒沒有兩樣。勞與憂不是我的十字架,原來主的軛會幫助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或者說,主的軛就是十字架,「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太11:29)

青少S同學從小失聰,必須戴助聽器。去年下半年,幾個青少來來去去,只有她愈來愈穩定主日聚會,記得前年某週六早上,她第一次興奮地跑來教會彈琴,我人在二樓書桌前正預備講章,她指尖一觸琴鍵的頃刻,外面馬路忽然有一大群廟會陣頭,跟著好幾輛電音吉普車,又停紅燈,重金屬音響壓境,籠罩天際。同時,她彈《水邊的阿第麗娜》(Richard Clayderman, ballade pour adeline),兩種聲音交戰。主啊,不知為何我竟潸然淚下,無法停止,琴聲也沒有停下來,大珠小珠落玉盤,漸漸鮮明,好像空氣也只允許琴聲,直到最後的音符才止住。最近,我探訪後經過她家,外面路邊停好幾輛轎車,赫然發現車庫裡擺好多供桌拜偶像。幾天後主日下午,她跟我說,她只敢跟阿嬤說受洗的事,不敢跟阿公講,我說禱告,她凝視,點頭,發聲嚼字些微不整,竟然開口「說」我會跟「主」說,當下我的淚水差一點奪眶而出,這是我第一次聽見她親口說「主」,因為我與師母從未直接跟談她信仰,又談何受洗呢?主啊!我是個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該做的(路17:10),我還沒有去做,也不曉得該怎麼做,你已經做成了一切,全然是恩典!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