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67期 >
2018年7月
信任
      陳文逸


博弈理論中最具代表性的〔囚犯困境〕,也常被用於探討人性中彼此的信任。它的推論如下:
警方逮捕甲、乙兩名嫌犯,分開囚禁,並向雙方提供以下相同的選擇:
1、若甲認罪,並作證指控乙。而乙保持沉默(沒有否認),甲將即時獲釋,而乙判刑10年。
2、若二人都保持沉默(否認犯罪,彼此信任),則二人同樣判最短刑期半年。
3、若二人都互相檢舉(背叛,互不信任),則二人同樣判監5年。

用較容易理解的表格呈現如下:

乙沉默(信任對方) 乙認罪(背叛對方)
甲沉默(信任對方) 二人同服刑半年 甲服刑10年;乙即時獲釋
甲認罪(背叛對方) 甲即時獲釋;乙服刑10年 二人同服刑5年

假設人是理性動物,且以自己最大的利益考量,最可能的結果就是二人都認罪,也都服刑五年(摘自維基百科)。


信任的重要

另有個關於信任的測試:某老闆交給十個工人,每人各十元,告訴他們:若把手上十元丟到公司的水池,會再乘五倍還給他們。隔天,每人真的把十元丟進去。老闆照先前的約定,還五倍,各人拿到50元,且鼓勵員工繼續。結果到了第三天只有九個人投。然後有人為己算計的不信任感逐漸擴散,第四天竟沒有人把錢丟進去。

信任引出更多的信任!反之,腐蝕更多的信任。國與國之間的聯合協定,像巴黎氣候和約,像WTO(世界關貿協定),當彼此信任,遵守遊戲規則,成員彼此互利。

最近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談,只有原則性的協議,沒有比較具體且細節的執行內容,就表示彼此的互信仍需建立。人際關係,像夫妻、同事都一樣。彼此建立信任,許多一時無法解釋清楚的事,就不會往負面推測,且可互相支持。

TED有個不錯的演講:Building trust(建立信任),講員是James Davis。講員給信任下的定義是:相信一個人,願意冒險成為脆弱。例如,當初學者願意讓飛行傘的教練帶上天空,表示相信教練,且願意冒險在他面前成為脆弱。當你出遠門,把家裡及公司的鑰匙、存摺、印章,交給另一人保管,這是信任。基本上,信任不只交託,也包含一點風險。

多年前我的孩子需要在網路上買球鞋、耳機及其他的需用品。網購需要信用卡,為了省事,我把卡號給他們。自此,他們可以每一次網購還是得和父母討論,徵求同意後才購買;當然也可以先刷再報備;或者不事先討論,不報備,恣意使用。我也稍稍注意他們對信用卡的使用情形。當發現他們不會胡亂使用,對他們使用金錢的態度也慢慢建立信心。當他們發現父母信任,也會更珍惜這些資源。


神冒險先信任人

不只人和人,人和神之間信任的建立也很重要。通常是神先主動信任人,先冒險在人面前成為脆弱。所羅門當初登基為王,神主動在夜間向他顯現,問他需要什麼 (列王記上三5)?神也主動承諾:「若所羅門遵行祂的話,子孫就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國位」(八25)。神先信任及保證,但所羅門背信,心被嬪妃吸引,甚至去拜偶像。

所羅門晚年,王國分裂在即,神找上以法蓮支派一位寡婦的兒子耶羅波安。神高舉他,賜他十個支派,並掛保證說:「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十一38)。神先信任人,不管是否靠得住,也不在乎是否受傷害。

不久,耶羅波安因政治上的考量,在伯特利和但造了兩隻金牛犢,免得北國百姓年年得南下耶路撒冷獻祭。金牛犢事件大大陷以色列百姓於罪中,辜負神的託付和信任。因此神收回祂的祝福和應許,神說:「我必除盡耶羅波安的家,如人除盡糞土一般。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十四10-11)。耶羅波安做王二十二年,有很多的機會想到神的揀選、恩典和信任,也有很多的機會回轉到神面前,可惜他沒有。

當所羅門晚節不保,神也就暗然神傷的從以色列王位的寶座下來,不與他同在,王國因此分裂。當耶羅波安不把神的話當一回事,不願悔改,不只失去信任,也遭致審判。掃羅也是!他出身卑微,神先揀選他成為以色列第一位王。但因他履次不遵行神的旨意,神後悔了(撒母耳上十五),然後失去神的同在!

世界在找可以託付的人

世界上的團體、機構一直在尋找可以信任的人,因為信任可以搭建更多的信任。神也一直渴望在尋找可以信任、託付的人,然後把使命交給他們。這種渴慕有時讓神迫不及待的先信任別人,不管是否受騙,甚至受傷。人通常不會受騙兩次,因為不會再有第二次的信任了。但神不斷的給人機會,既使人失信了,祂繼續等候人的回轉及覺醒,重建信任!

讓我們再回到James Davis〔建立信任〕的演講。他提到建立信任有三個要素:Ability(能力),Benevolence(恩慈),Integrity(正直)。

能力不是指什麼超高的能力,而是把自己職責內的事做好。清潔工就把清潔的工作做好。腳踏車店的老闆就要把客戶的車修好。能力可以,也要不斷的提升!

恩慈是指一個人心中有憐憫,對別人的需要有感受,也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前面,這樣容易建立起信任。

正直指一個人言行一致。做他所講,講他所做。


被信任的傳道人

做為一個傳道人--神的僕人,神先揀選、信任,把恩賜、使命賜下,在我們面前先成為脆弱。豈可不好好珍惜,忠心的服事,成為群羊榜樣,成為神可信任託付對象。

寫到這裡我想到二個人:Eugene H. Peterson(尤金.畢德生)說:「在一個標榜誇大,不實的浮華世代,自己堅持一生的目標,就是做個值得信賴的牧師!」。不久前安息主懷的葛理翰牧師(Billy Graham),生前61度登上蓋洛普最受美國人尊敬的人士。雖然他受到千萬人的敬重,仍有一些人反對他,且一直要找他的把柄,但始終找不到。世人對他最後的評價:他做到了他所說的!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