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3期 >
1991年7月
我們需要甚麼樣的鄉村福音工作
       夏忠堅

 

回顧台灣的鄉村福音工作,我們發現:絕大多數的鄉村教會,都是長老會所建立的教會,但是這些教會大多數是早期就建立(那時幾乎整個台灣都是鄉村),或是倍加運動(1955-1985)時所建立。也就是說,近十年來,長老教會很少在鄉村開拓新教會,而鄉村原有教會中,著重牧養、守成者多(只好持續與信徒人口外流問題奮戰),著重宣教、擴展者少。

鄉村福音工作除了長老會外,也有部份小教派在四十年代一來台灣就以鄉村為主要工作據點的,如浸信宣道會等。而這幾年來,鄉村福音工作興起的異象是聚會所、鄉村福音佈道團及基層福音差傳會。聚會所以拓荒團建立鄉村教會的行動正在開展中,有待一段時間後的進一步觀察與評估;鄉村福音佈道團則是一個由機構及外省教會為主要支持者的鄉村福音工作(雖然工作者及支持者可能大半為本省人),這幾年來由短期型的鄉村福音隊發展成常態型的鄉村福音佈道團,雖然對台灣鄉村福音工作有其值得肯定的貢獻,但以其具體的成果來看,對鄉村的福音化影響,仍然微乎其微。基層福音差傳會也大致相仿。

由這些觀察,我們不禁要問,我們需要甚麼樣的鄉村福音工作?也許沒有人有資格權威式地來回答這個問題,更沒有人能提供完整的答案,這需要鄉村福音工作者、關心者用更長時間來討論、來探討。但這樣的問題總得有人開始談,即使是談得很膚淺,本文就是期望開始談而不怕談得膚淺的文章。

到底我們需要甚麼樣的鄉村福音工作?茲將拙見臚列如下,以討教方家:

一、 我們需要策略性的方法

我們相信早期長老會能在鄉村大量建立教會,一定有其適合於當時農業鄉村社會的宣教策略,可惜有關這一方面的研究不多,以致沒有現成可茲借境的策略。以目前的鄉村福音工作來看,似乎沒有甚麼明確、證明有效的策略。鄉村教會的活動型態、宣教方式,與都市教會沒有甚麼兩樣,但在都市有效的,在鄉村卻不一定能有相同的成效。目前所呈現的情況,好像鄉村教會只是都市教會的翻版,以致於鄉村教會只能得著在鄉村中的少數青年、學校老師、農會鄉公所職員等鄉村知識份子,而他們也正是最可能由鄉村外流到都市的一群。

鄉村福音工作必須發展符合鄉村群體的策略性方法,突破性地設計最適合鄉村群體的崇拜方式、團契生活結構與方法、教育體系與方式、宣教方法等,以使福音與教會能真正植根於鄉村。


二、 我們需要草根性的工具

我們不但需要適合鄉村的策略性方法,我們也需要草根性的工具,固然鄉村民眾大多受過基礎教育,但是具有草根性的教會建築和佈置、草根性的詩歌、草根性佈道工具、草根性系統化造就教材、民間式論道故事……等,都是極大的需要。


三、 我們需要親和性的活動

教會必須以適切的活動來進行牧養、教導、崇拜、團契、宣教。在這些活動中,鄉村教會所需要的是富有親和力的活動設計。譬如說,有板有眼的團契聚會,可能不會比喝老人茶更有助團契;小組查經、成人主日學,大概不會比「舊約講古」更有教育功效。鄉村教會及福音工作需要有最鄉土親和力的活動。


四、 我們需要權能性的見證

鄉村是一個邪靈勢力籠罩的地方,收驚、除邪、求神問卜、看風水、算流年等等,對鄉村居民來說是生活中非常真實的一部份,鄉村福音工作如果不能讓人真實地體驗上帝的權能,福音就很難傳開,鄉村教會或福音站是否能掛上「收驚除邪、指點迷津、醫病趕鬼、安宅報福、改命換運」的招牌,以上帝的權能見證永生真道?


五、 我們需要整全性的團隊

鄉村福音工作不只是需要靈性的福音,更需要全人性的關懷,這不是短期福音隊、需要教派按月補助的鄉村教會、孤單的鄉村過渡性傳道人能完成的工作。我們需要有健全的宣教差會組織,能提供財力人力資源的都市教會,以及鄉村教會、福音站、鄉村宣教士、帶職的福音教師……等等,組合成整全的事奉團隊,以建立強而有力且持久的鄉村福音工作。

面對公元2000年及都市化事工的蓬勃發展,但願鄉村福音事工是我們的根,而不是我們遺忘的那塊沃土。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