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50期 >
1992年2月
事奉與禱告
       信建宏

 

 

「枯竭」(Burn out)似乎成了現代人的通病,不但那些工商業社會中每日汲汲營營的人要面對此一困境,連那些事奉神的人也無法倖免!因此下面景況經常出現!一開始似乎活力充沛,滿懷理想抱負,向前衝刺,但沒有多久就發現好像油乾燈枯,再也提不起勁,甚至想放棄罷了。很多專家針對「枯竭」提出各式各樣的對策,教導我們如何去面對它、處理它、甚至建議我們如何去預防。但到最後,連這些專家也常枯竭了。

對於事奉神的人,聖經中不但針對枯竭開有處方,而且有「上醫醫未病」的千金方。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中告訴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我們可以從這段聖經中,來思考事奉的中心、表現與結果,進而澈底解決枯竭的問題。


一、事奉的中心──禱告

一個事奉神的人應該是一個「捨己」的人,他事奉神不是為自己,也不能靠自己。一旦「己」進入他的事奉裡,事奉就會發生偏差,即可能變質,既不能榮神,也無法益人!

一個事奉神的人,也應該是一個「聽命」的人,他事奉乃是按著神的旨意行,不是只做表面的工作而已,更重要的是他整個生命與生活的方向,是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並能察驗、明白且遵行神的旨意。

不住地禱告不只是一種行動,更是一種態度。事奉的中心就在禱告,因為一個禱告的人,才能成為捨己的人,才是一位能聽命的人;一切事奉的失敗及枯竭,都可以說是因為我們缺少了禱告。有人說「禱告」的真正意思就是「一種意願的趨向」,就是意願向著神,也就是人心轉向神。當我們禱告時,我們就更多地仰望神,更少依靠自己;更多地讓神有機會把祂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裡面,或藉著我們做出來。

我們若熱心有餘,禱告不足,很快地我們會覺得捨己何其痛苦,聽命何其困難,事奉的路途太不好走。只有當我們了解事奉的中心與動力乃在於禱告,我們成為一個不住禱告的人,我們的事奉才能榮神,也才會益人。


二、事奉的表現──喜樂

一個枯竭的人不可能是一個喜樂的人,但一個事奉神的人,卻在任何環境中事奉,都能表現出喜樂來。保羅在一個受捆鎖、遭患難的環境中,仍然能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靠主大大的喜樂」!甚至這一篇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被稱為一篇喜樂的書信。

因為知道我們所信的是誰,所靠的是誰,也知道我們的事奉有神的幫助,而且有冠冕與賞賜要賜給那些事奉祂的人,所以我們無法不喜樂,甚至要常常喜樂,大大的喜樂。

當面對同樣的時代與環境,世人在唱「苦酒滿杯」時,事奉神的人卻要喜樂的向前。


三、事奉的結果──感恩

一個事奉神的人,在他事奉的道路上,若能每一天過著禱告和儆醒的生活,將他的努力投注於永不停止的屬靈事奉中,天天享受主同在、保守、帶領與供應的喜樂,他就不得不為發生在他身上的每一件事感恩,因為這樣的事奉!會讓事奉神的人對祂的完美有最深刻的認知!自然地便會凡事謝恩!

我們如果能成為一個禱告的人,凡事均讓主居首位,不但尋求祂的旨意,更照著神的旨意去行,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就是我們的事奉,並且以禱告為事奉的動力與中心,不住地禱告,常常靠主大大地喜樂,凡事都能體察神所賜的完全的幫助與恩典而獻上感謝,我們就能對此世紀流行病──枯竭發生免疫作用,更能夠成為光鹽,成為流通祝福的管子,去幫助我們周圍的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