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52期 >
1992年4月
祈禱的功效
       張國耀

 

 

一、祈禱使頑石也點頭

剛開始學習事奉主時,我立刻察覺這是「大不易」的事。面對十來個高中男生,我受託在夏令營中擔任他們的輔導,五天的會期纔過完兩天我已身心交瘁,但他們仍玩心十足,但唯獨對正經事──認識耶穌,無動於衷。我向來不曾如此無助而沮喪過,那天我踏著沉重的步伐走到一個僻靜的角落,像一個受了委屈的孩子,我先在一個大石頭上坐下,接著心緒激動我開始哭泣,抽搐中我向主陳述苦況,求主叫那群「冥頑」的男生心意更新,因我早已無能為力。我永遠不能忘記這次的經驗。當我回到寢室,裡面的氣氛大不相同,曾叫我頭疼的室友們像換了人,一個個開了竅想多認識耶穌,他們圍在我身邊又聽又問,而我像作夢的人又說又笑。

二、祈禱使美夢成真

這是在我剛踏進牧會工場時,主叫我學習的功課。有一天妻子提建議:「我們實在需要有一部機車,代替正使用中那部破舊的腳踏車。」我當然贊成,但買車的錢在哪兒呢?因我們向來沒有多餘的錢留在身邊。妻子說:「讓我們開始向主祈禱吧,這事若出於主,祂必賜給我們。」這以前我剛聽過韓國趙鏞基牧師初傳道時為所須桌椅和腳踏車懷「胎」的故事,因此建議妻子我們何不也懷一胎「機車」,二人既同心合意,我們就開始為機車畫藍圖,那時教會中有一位王姊妹騎著一部新產的百吉牌天藍色五十CC機車,很叫人喜愛,於是我們決定向神求一部「百吉五十CC天藍色機車,正像王姊妹那一部」。每天睡前我們一同在床頭禱告,約莫過了一個月,我們心中都有了一股平安的意念,即「神已應允我們的祈禱」。於是我們決定改「祈求」為「感謝」,又過了一個月,我應邀從屏東到台北某教會主領證道,會後不料王姊妹出現眼前,告以她遷調一事,並說「我置留在屏東的機車送給你們好嗎?」哈利路亞,當然好。

三、祈禱使荒漠變肥田

攜帶著妻兒,我們來到一間荒涼的教會,基督徒友人們戲稱那兒是一片「福音免疫區」。原先我並不在意,因我志不在耕耘它,我只當它是一塊「踏板」。豈知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不數日,祂開始把一個很重的負擔放在我心中,叫我深切地為神的家荒涼而悲傷,這逼著我改變起訴的心意──在五個月的準備後前往神學院進修。聖靈感動我,我開始有許多的祈禱,以往視禁食禱告、通宵禱告是畏途,這時竟不再是難事。無疑地,神有一項工作要在這間多時荒涼的教會成就,而我只是得主寵幸,又得聖靈幫助,好用禱告的事奉方式與主同工罷了。這些年來,我親眼看見這間原本門可羅雀的會堂聚會人數不斷加增,為此會堂兩次擴建,如今他們正計劃興建更大的會堂,以容納更多得救的人,他們也差派了宣教士赴海外傳福音,並參與大陸福音工作,同時對國內福音機構多方支持。

四、祈禱使軟弱變強壯

每次從謝姊妹家探訪回來,我心裡總有幾分委屈,她母親總是擺一付不屑傳道人的態度,既不請我坐,更不會給我倒杯水。有一天半夜裡,我接到謝姊妹的電話,用焦急的聲音要求我立刻前往她家,因她弟弟病情嚴重。正當我擬發動機車趕往時,神的話臨到我「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到了姊妹的家,發現果然不妙,她弟弟胸部痛得在床上打滾呻吟,他原是醫學院畢業,先是自己抓藥吃不好,後找醫生求治,病情更糟;他是謝家三代單傳寶貝,床旁圍著守寡的祖母和母親,還有他的姊姊、妻子,他已患病多日了。我上前奉主名為他按手禱告好叫他得醫治,隨後回到客廳邀他家人一同跪下再次為他的病禱告,禱告後我即返家就寢。次晨我有點不放心,故早早再往謝姊妹家探視,踏進門知道她的弟弟不在,我嚇了一跳,隨後獲悉他已痊癒出門上班,叫我興奮不已,從此謝姊姊的母親待我如上賓。

五、祈禱的功效難盡述

若有人問我祈禱最大的功效是甚麼?他並沒記載在我上述的見證中,他發生在祈禱因而與主親密相交的時際,愛中相屬之甘甜叫人如置身天堂美境。祈禱不僅為事奉得力,也不僅為叫神蹟顯明。我認為祈禱最要緊的先是叫神的心意滿足,也叫人的需要滿足;次為神尋得合適的器皿,人成為神生命的出口;因而神得著他當得的榮耀,人享受神所賜的平安。

主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6)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