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98期 >
2004年6月
東石行
       黃張碧輝

 

有人用“鳥不生蛋”來形容一個偏僻的地方。當我們發現東石鄉既沒有火車站,公車也不停時,的確有這種感覺。其實,來到這裡後才知道,東石是一個蠻活潑的小鎮。禮拜堂在大街的頂頭。每天清早沿著街道走去,到處都有人在剝蚵,小學生背著書包上學,廟口的附近是活動中心,有賣菜的攤販,成衣的攤子,連賣蚵仔煎的小販,都聚集在那兒。競選車也選在那交叉路口發表演說。早晨的東石是朝氣勃勃的。

這次抱著學習的心態,外子政俊與我參加鄉村福音工作,才知道台灣鄉福與北美教會傳福音的方式有些不同。在這裡沒有新移民自己來找教會,不會有被其他孩子吸引進來的孩子,這裡福音工作的策略是“出擊”。談道的機會要靠自己去找,沒有電話預約,簡單的福音要一說再說,並且要用比喻與實際生活銜接得上。對重聽的老者更需大聲一再重述。東石教會在陳文逸牧師和梁紀貞師母的默默耕耘下,許多人得到神的祝福。而當我們親自看到聖靈動工而有人信主時,真是喜不自勝十分快樂。教會的人數雖不多,信徒的跟進工作卻是一大課題:在那裡看到多年的吸毒者一再在主前求醫治,有一貫道信徒帶小孩來課業輔導而有談道代禱的機會,同工的家庭問題需要牧師與師母一再輔導,會友競選卻面臨對手買票的困難,加上傳福音的壓力….. 無疑,這是個屬靈爭戰極激烈的地方。

我們心裡最覺得振奮的工作是在東石國小的同學中間講福音故事。那一張張童稚的臉像是一塊塊海棉似的吸收著故事間有意的句句叮嚀:「遇到困難要向耶穌禱告…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沒有機會講什麼大道理,甘脆簡簡單單指出一條路。孩子們偶而在街上遇到,也親切的近前來打招呼,使我們心裡覺得好溫暖。這些孩子是台灣將來的希望。若要改變台灣的福音土質,兒童與青年的這一環實在是很踏實的方向。

回美後,生活又恢復常規。我們卻常常懷念東石那段短短的日子。那鄉村人樸實的笑臉與談吐;鄉福同工振耳欲聾的迫切禱告;還有那防波堤上黃昏的散步。每天 望著那美麗的夕陽,心中默默的祝禱,求神祝福這地,這教會,使她成為改變台灣福音土質的前衛站。同時也為那些來體驗福音工作的人帶來祝福。

( 作者為紐澤西主恩堂姊妹)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