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07期 >
2005年3月
計劃人生第二春
       林博

 

前車之鑑

退休的人一方面感覺到日近黃昏,要好好運用時間;另一方面不知道要做什麼。早上起來半天功夫已把該做的想做的都做完了,既使有再愛的嗜好,還是會有許多的空餘時間。不經意,人就會無聊、消沈,嚴重的會變成在精神上依賴別人。《摘自「Get a Life」by Ralph Warner》

雷根總統65歲當選總統,日理萬機,連任到七十二歲。約翰格蘭,38歲成為太空人,53到78歲做了四任參議員,77歲時再度升空,成為最老的太空人。現任世界華福總幹事高雲漢牧師2004年在一次聚會上說:「聖經的迦勒曾說:看哪,我85歲了!現在由我來說:看哪!我70歲了!而座上的丁媽媽,她要說的是:看哪!我91歲了!而丁媽媽每個星期要煮三、四次飯招待來作客的年輕人,這些年來有超過10萬留學生在她家裡吃過飯。她說,我們有這樣的能力,是因為像迦勒一樣,抓住主的應許,像有寶貝在瓦器裡。這樣,我們就不會說,哀哉,我65歲了,我還能做什麼呢?」「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三十三25)我們可以說,「我今年XX歲了,我要好好用我的下半生,使我的日子豐富有力。」我們每一個人,只要有心,都能找到合適自己服事的地方和角色。耶穌舉寡婦兩文錢的例子告訴我們,價值不在多少,也不在人裡,是在神裡。

早早計劃

我們對退休有不同的憧憬,有人以為退休是個長假,可以天天睡懶覺,不再需要負責任,做任何事,日子就會快快樂樂的,但是事實不是如此。也有很多人覺得,工作是價值的表徵,退休就是人生價值的結束,所以心態上拒絕退休。有些人不計劃,因為對退休之後生活的可能性所知不多,不知如何計劃。當然也有很多人只為今天忙,不想明天。但若神不把我們早接去,我們必有離開職場的一天,只要好好計劃,為下半生打好基礎,我們是可以有一個喜樂豐富的人生第二春的。

根據美國人口局資料,今日中年人的平均壽命,男人七十九,女人八十三,假如六十歲退休,我們還有二十年左右的時間,這麼長的日子要過得充實,還真是個挑戰。美國哈雷斯民調發現,大多數退休的人花一半清醒的時間看電視,剩下大部份的時間則用來做家事,30%退休的人覺得生活無聊無趣。這樣的數據擺在眼前,表示我們若不採主動而只是被社會潮流推著走,很可能就會變成那數據的一部份。退休人的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充實的活動填滿時間,有嗜好是好事情,但只需部份時間;旅行傷荷包費體力,只能偶爾為之;照顧孫兒乃人生大樂,但孫兒也會長大。我們不只是要有事可做,重要的是要做有價值的事,這樣我們的生活才會有力。

我們生命每一個階段的生活,有不同的核心活動,和其他的次要活動。20到30歲是築巢期,活動的核心是建立家庭,謀職工作為生存。30到40歲打拼為安定舒適,40到50歲,為得人的尊敬肯定。這些核心活動是我們的價值,也給與我們生活的動力。到了人生的下半場,可以想想什麼該是我們的核心活動,甚麼樣的核心活動會給我們價值和動力。有價值的活動很多,像保護環境、延續傳統文化等都是非常有意義且該做的,但它們的價值不是永恆的。「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三17)「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二十21)這裡很清楚的說到,耶穌差遣我們,叫世人“藉耶穌的救恩”得救。這是人生的最根本目的,是永恆的。以此為我們的核心活動,生活必定有力。

要早早準備

傑克是一位熱愛棒球的美國人,孩子小的時候他做少棒義務教練,隨著孩子長大,一路做青少棒、青棒志工,自己也持續參予成人業餘棒球活動,棒球幾乎就是他的生命,他也早就計劃退休後以此回饋社區。他在五十五歲趁體力還行提早退休,去申請做社區少棒的義務教練,想以自己的熱心及棒球經驗,一定大受歡迎,沒想到大家有眼不識成棒專家,毛遂被拒。一段時間他非常的沮喪,自己長久來計劃以棒球助人為下半生的事業,居然就此完了。兒子告訴他,這些年來傑克與少棒的族群已脫節,需要從新再進入,他就從志願清掃工開始,再重新與新一代的年青父母和孩子接觸了一段時間,領會到文化真是不同了。經過幾年的調整,因他平易近人,又有實在的棒球經驗,所以非常受父母和孩子歡迎。他不僅當上了義務教練,後來又被推為地區的少棒總監。這個例子給我們看到:

1、要在進入下半生之前就準備下半生的事業。傑克在退休以前已是棒球專家,才能用以為核心活動。退休後才開始學的,只能做消遣。若你的專長不是下半生能直接用的,也許可換包裝運用,可能現在就需開始實驗學習。我的英文不錯,想以後可以在臺灣鄉下用為預工,九個月前我開始教餐館的華人英文,發現不是那麼容易,學到做一件新事需要很多時間和調整。

2、要有心理準備,退休後參予的活動,需要不少的調整和再學習,在成就感和社會地位上也會有挫折,需要抓緊我們價值和標竿在那裡,就可以得回生活的力量。同時,開始新的事業需要建立新的人脈,所以提早退休或退休前就開始事業(parallel career)有很多好處。

要有喜樂豐富的人生第二春,需要早早認真計劃準備。你可以很清楚的把計劃的細節和時間表,告訴你配偶或朋友嗎?只有矓統的概念可是不及格的噢!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