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10期 >
2005年6月
哲人日已遠,典型需追尋
       陳文逸

 

王建民與鈴木一朗

最近體育新聞中最熱門的就是台灣的王建民站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投手板。連總統府祕書長游鍚堃到紐約都要特地去看他。王兄的確不容易,連對棒球這種慢節奏運動不太感興趣的我,都因他感到驕傲。

看到他的新聞讓我想起在去年十月初也有一則大聯盟的熱門新聞。日本的鈴木一朗不顧幾百次的死亡威脅,有人警告他不得打破大聯盟維持了84年之久,一季最多安打的紀錄。因他打破這令人讚嘆的記錄,日本政府準備頒〔榮譽國民〕給他。

日本1977年設立〔榮譽國民〕這項榮譽後,至今只有十五人獲獎。人人羨慕的冠冕,沒能吸引鈴木的眼目。其實,三年半前他投身大聯盟,第一年就成為最佳新秀及常規賽最有價值球員,日本政府就要頒〔榮譽國民〕給他,上一次他回絕了,這一次又拒絕。理由是,得這個獎會影響他再次專心努力向前。另外,他也擔心有人會以為他運動就是為了得這個獎。他說:「等他退休以後再頒給他…」。

這份獎應該不會保留,以後拿得到拿不到,還要看他的表現。社會可能很健忘,別人輝煌的過去,經常要在歷史的沙堆中尋找。往後他有什麼瑕疵,發生什麼八卦事件,既使一點點,可能拿不到榮譽國民。鈴木很清楚,現在的掌聲不是他人生的標竿,絕不能以此為滿足,只有忘記背後,努力向前。這樣的人格特質會樹立運動員的典範,改變追逐名利的文化。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天主教神學家George Wiegel在五月份讀者文摘一篇文章中,描寫剛去逝不久,且任職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79年六月他第一次回到波蘭,在短短的九天裡改變了當代史的發展方向……十四個月後,格但斯克造船廠誕生了“團結運動”。歐洲共產主義的未日不遠了。

….八個月後,教宗在羅馬遇刺。…….十八個月後,他再訪波蘭。….決心講真話,鼓勵波蘭人民以信念為武器來反抗。在那個激動人心的夜晚之後,不到八年,蘇聯瓦解。

….他不像政治人物那樣以權力遊戲來發揮作用,也不像外交官那樣合縱連橫。他相信【信念】能引導歷史走在正確的方向。他要求別人做的事,必定先要求自己做到,也不會要求別人走一條他自己沒有走過的路。」

樹立典範

先不談新教與舊教的恩怨情仇,及【神學正確】的問題。教宗的地位不只世人矚目,社會高標準的道德期待,能夠在位那麼久,對世界那麼大的影響,實在源於他坦蕩正直的人格。如果說信念能引導歷史走在正確的方向,那麼人格的典範更可以把改變歷史的信念更清楚的呈現出來。我們的教會、社會、家庭都需要這種典範。

一個人學習說到做到,學習不要求別人走一條自己都沒走過的路,學習真誠的面對別人和自己,應該比每次考試都要拿一百分,比追求年薪百萬還要容易,而正直人格的養成及帶來的影響卻更重要,更深遠。除非我們讓下一代知道品格比考第一名,比百萬年薪更重要,不然不會出現典範的社會。

前一陣子與鄉福雙語營的同工一起禱告,其中一位唸國立大學的營會同工,不太以為然的說:「在學校的通識課程中,課堂上幾乎是看著和A片差不多的影片,當成藝術在討論….」。在「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時代,黃色笑話也可以是很有品味的,色情更是用藝術包裝的令人啞口無言,八卦新聞佔據國事版面。知名的政治人物只會繼續跑名人的告別式,出現在廟會慶典,攝影鏡頭最終是他們追逐的焦點,因為有鏡頭就有選票。而當紅名模林志玲的清涼穿著可能比國大修憲是否過關,引起更多的注目。在大眾文化不斷墮落的社會,實在需要看到榜樣,樹立典範,然後聽到真理的聲音,否則思潮、文化只有低俗到更走樣。真希望這不是大驚小怪。

領導的關鍵在品格

教會也需要榜樣,樹立典範。後現代化的社會已經不太有人相信權威。在愈來愈強調個人主義,愈看重專業的社會,教會的牧養及帶領比過去都困難。傳道人受過神學訓練,懂一點希臘文,弟兄姊妹有些學歷更高,可以自修原文;傳道人帶查經,講道,有些兄姊查得更好,講得更好;傳道人全職投入,委身的弟兄姊妹雙職投入。而教會確實需要由更多時間親近主,領受屬靈力量的傳道人帶領。愈來愈覺得教會裡面大家可以稍稍忍受恩賜弱一點,但品格不能出問題。品格有問題,講台上講的再也不是道了,既使慷慨激昂,聽眾也不會有感動。對大部份的教會而言,傳道人是教會的靈魂,正直的品格更是靈魂中的靈魂,恩賜不能取代品格。有好的品格,恩賜會更相得益彰。教會需要有好的領導,領導固然要有能力,更關鍵的因素還是在於品格。《真誠領導》這本書,一開始就說:「真誠是一個企業領導人最重要的人格特質」(天下雜誌出版)。

傳道人的品格堪稱典範,實在是教會的祝福。好的品格,積極方面,可以有好的影響力,帶領會眾前進;消極方面,可當成盾牌,特別是遭到攻擊的時候。

典型在夙昔

王國時代初期,當以色列已經選擇為自已立掃羅為王,撒母耳在一生忠心服事的盡程時,特別在以列人面別說:「我在這裡。你們要在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面前,給我作見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裡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償還。眾人說,你未曾欺負我們,虐待我們,也未曾從誰手裡受過甚麼。」(撒母耳記上十二3~4) 。正直的品格是最有力的辯護,堵住幽幽之口,撒母耳也是帶著這個力量服事他那個時代,帶領百姓經歷復興。

保羅在以弗所,知道與眾長老見面的機會渺茫了,在最後離別的叮嚀中,說:「….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紀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二十33-35)。典範會帶出力量,既使保羅不在他們當中,這些話還是深深影響當時的人,直到如今。

追求典範

提到【典範】,好像一陣沈重襲來。典範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考驗,像碳長時間在地層的重壓下,才成為鑽石。典範也不是完美無缺。世上沒有義人,一個也沒有。唯一的一個二千年前就死在十字架上了。有時候真誠面對自己,勇於接納自己的短處,發揮自己的長處,能夠坦蕩面對自己的陰暗面,正是典範。

典範值得追求,它的影響力,遠比麥克風發出的音量更大、更遠。當我們言語失去力量,生命會超越時空繼續說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