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37期 >
2007年9月
如何面對七股鄉宣教難題?
       楊定修

 

五十年前臺南聖教會與西港聖教會聯合在七股鄉拓荒,拓荒十年教會關門。十七年前臺南市太平境長老教會在七股開拓三年後將拓荒區交與臺南市天橋教會結果,再經過十四年的拓荒歷史後,目前天橋教會也停止在七股開拓。下文讓我們一起來思想該如何面對七股鄉宣教的難題呢?

壹、認識七股鄉村宣教的幾項難題

一、偶像崇拜與祖先崇拜問題

臺南縣南鯤鯓廟宇根深蒂固地紮根在鄉下,鹿耳門媽祖廟儼然是臺南縣的早期領導,有誰能改變呢?這困苦的開拓歷程該如何翻轉呢?

二、族群結構緊密帶來族群壓力問題

七股族群結構緊密,一提到要信耶穌,一提到要受洗,就會面臨家族與村裡族群的壓力,玉寸阿嬤三年前要受洗如今仍面臨家族反對的困境。

三、根本的罪性與罪行的問題

羅馬書一章18節至五章11節的「罪」(sins)是指多數的罪,解釋為罪行「樹果」。五章12節至八章13節『註:七章5節sinful passions 例外』是單數的「罪」(sin)是指單數的罪,解釋為罪性「樹根」。要讓鄉下人認罪,實在是一個難題,要認拜偶像的罪,也要認外在樹果的罪行和承認樹根的罪性。因著罪性與罪行帶來喝酒、賭博、離婚、淫蕩與關係缺漏和迷信等問題,這些問題如何翻轉呢?

四、難以醫療的人際關係問題。

鄉下長輩受政治傷痕影響,以公義為根本難以憐憫與饒恕來對待政治傷痕。講真實意義卻是缺少憐憫與寬恕,釀成溝通意義闕漏。鄉下也有那孝順闕漏與不知感恩的特質,有些老人家在安養院哭泣流淚,內心傷痕難癒,面對這些問題該如何宣教呢?

貳、面對七股鄉村宣教難題的途徑

一、教會要醞釀到轉戾點的時間

彩虹媽媽台北主任陳進隆提:「基督教牽涉人性的罪的問題,是其他宗教無法解決的問題。彩虹媽媽是有異象的團隊,因為整個時代在改變,整個環境在改變,這改變似乎叫我們無法力挽狂瀾,但是做在這下一代(小孩)身上,將來會產生蝴蝶效應(北京的一隻蝴蝶展翅飛起來,美國的眾蝴蝶都會飛起來。)這牽涉到關鍵點是“時間”,經過「長期時間」的累積會產生效用,深信有朝一日這世風日下的「台灣」社會會因這彩虹媽媽異象的執行而產生極大的蝴蝶效應(一股極大扭轉社會的力量)。」

由上文來看深信七股鄉下經過教會弟兄姊妹像一粒麥子長期埋在地,將來一定會像蝴蝶效應,一樣產生極大扭轉七股鄉的力量,將來會結出許多子粒來。

二、教會連結成合一的團隊

教會合一的團隊,不是一種寒冷無情、靈裡隔閡與自私的團隊,合一的團隊是像弗四15-16:「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是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個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深深期待七股教會莊玉桂姊妹、楊明忠、杜英淑夫婦、郭文杰、王昭雯夫婦和十二位阿嬤和27位小孩在基督裡能像「弗四15-16」一樣,願意聯繫合一,深信七股鄉下一定會被翻轉過來,七股廟宇要成為荒涼,七股教會要成為復興。只是要像弗四15-16一樣,那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實在需要經過主的塑造及雕刻過程。實在需要經過耶穌基督這位陶匠;窯匠來製作與槌打和錘成。像摩西被製作,像彼得被搥打,像保羅被錘成,被主變化像祂的樣式,這樣才能將七股鄉下翻轉過來。

三、城鄉連結的宣教行動

2007/8/15我前往佳里鎮宏瑋老人養護中心,探望81歲的黃月女阿嬤,按照往例兩個禮拜去看一次,此次竟然遇到兩年半沒見面黃月女阿嬤的女兒「二老婆的女兒明美」,原來明美已經從美國回來居住,與我談論是否將阿嬤移到新竹居住,因她先生在竹科工作。談到若阿嬤過逝要如何找教會辦理告別式?

我提說一切由您們家族作決定,只是若讓阿嬤繼續在這裡,她過世後可以在七股鄉玉成村舉行告別式,屆時阿公們、阿嬤們也能參加……講到最後提到她母親黃月女阿嬤是如何信主的。當我描述阿嬤坐在樹下十一年的經過,被壓傷的過程與喪子之痛的事蹟後,女兒明美眼淚直流。我禱告後,她說:「謝謝牧師這幾年來照顧媽媽」。

這一段歷史會發生與臺福東安教會來七股宣教有關,這是七股教會要執行的宣教策略與目標和行動。

結論

願七股教會弟兄姊妹深深體會一粒麥子埋在地裡的實際意義,願眾兄姊都像一粒麥子一樣,讓蝴蝶效應能在七股鄉彰顯,弗四15-16一樣,在基督裡緊密聯結,帶來復興,也能長期地與都市教會連結有實際的宣教行動,讓七股鄉這塊硬土變成屬於主耶穌基督的土地,是結實累累的一塊地,阿們!


【後記: 感謝  神,文中提到的玉寸阿嬤已經於2010年的復活節 (4/4)受洗歸入主名。 請參閱鄉福簡訊273期「人物見證-鄉下阿嬤歸主記」一文。】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