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37期 >
2007年9月
孩子,你來看!
       今明

 

午後,臨時起意去探訪幾位小朋友,這些參加完雙語營的孩子們興奮地問我:「老師,妳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第一個夢想是當太空人!」「那妳為什麼現在不去當太空人?」「因為很難當啊!台灣根本沒有自己的太空梭嘛!」「老師不應該放棄的啊!妳為什麼不禱告?叫上帝幫助妳,送妳去美國當太空人呢?」珊珊用小大人的口吻苦心勸勉,讓我一時之間也不知該怎麼回答才好,因為是我們教導孩子要凡事禱告,所以珊珊就直覺地運用在我身上,只能說:「難怪耶穌這麼喜愛小孩!因為他們最單純、最順服。」

說著說著,問他們知不知道阿富汗塔利班組織挾持南韓基督徒的事,他們搖搖小腦袋說不知道,我簡單地講述南韓基督徒在異教國家遭逼迫的狀況,提醒他們珍惜這份信仰,並提議可以為那些南韓基督徒禱告。說罷,轉過頭來竟看見阿雅的小眼眶紅紅、濕濕的,「老師,他們怎麼可以這樣?他們好壞!」忽然,我從一個七歲孩子直接、不加掩飾、單純且充滿憐憫眼神裡,彷彿看見主耶穌柔軟的心腸……。

我們很容易因為孩子年紀小,就低估他們在信仰上所能領受和服事的程度。

一個信主一年的成年人和一個信主一年的兒童在主眼中究竟有何差別?大使命不光是大人的事,兒童同樣「要」領受主的吩咐-傳福音、作見證,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有時,在服事兒童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小心的是:不要限制神在孩子們身上的工作;不要成為孩子認識神的攔阻。孩子們雖然看起來弱小、常常需要扶持,但他們的單純、清心,在主面前卻是最寶貴的;孩子們看起來確實常是個接受者-接受大人的照顧、教訓、勸勉、引導、餵養,但不代表他們不能給予、不能服事!

在被民間宗教信仰深深綑綁的鄉村,相信神要興起一群讚美和禱告的大軍,這支屬神的大軍和我們以為的大軍可能截然不同,「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篇八2)神要使用那軟弱的,好顯出祂榮耀的作為來!神樂意並揀選兒童成為祂的同工、祂國度的精兵-是能隨處讚美、隨處禱告、隨處打仗的小基督!

或許,你心裡想的是:孩子什麼都不懂,能乖乖坐好已經難能可貴,還談什麼讚美、禱告和屬靈爭戰?太理想化、太遙遠了!但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你可曾想過:當一群也許是頑皮淘氣的孩子靠近耶穌,被耶穌按手禱告、陪伴與服事後,他們的生命會有什麼樣的翻轉和改變?耶穌難道會陪他們玩耍一下子、說個天國故事,然後就打發他們走-只因他們年紀小,不能做什麼嗎?這比較像我們會做的事,卻不是主所做的。

當耶穌一一按手在孩子們身上,他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和期待?他是否期待每一個被他觸摸的孩子都經歷到那永恆、豐富的愛?他是否期待那些悖逆的孩子在這愛的觸摸中被醫治、被重建?我們的主所期待的其實更多、更深!在那看似短暫的按手、觸摸中,有多少看不見的屬天能力在悄悄運作?神要親自裝備一群渴慕祂的兒童,成為祂的器皿。

雖說孩子的生命被更新建造完全是神的工作,但神同時對我們發出邀請,以致於我們得著直接服事兒童的恩典與機會。身為神的同工的我們,必須將負擔與感動付諸行動-「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因為,沒有人帶領,健忘的孩子會迷路;沒有人帶領,害羞的孩子會退縮;沒有人帶領,調皮的孩子往往走錯路……。「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聖經上並未提及這人的姓名,但深信主親自紀念。

耶穌時代的「這人」滿足了主的心和孩子的需要,而我們是否也甘願為主成為一位無名小卒,只為了滿足主的心?我們是否曉得神在等待「有人」把兒童帶來見祂的面,領受祂的話語與能力?

若我們肯帶路,孩子們的一生必然發生變化。因為,一個被主親自得著的孩子,將要走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一個經歷過耶穌的孩子,將會像基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