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5期 >
2010年11月
前進嘉義鹿草 
      陳文逸
 

上一期鄉福簡訊已經報導鹿草工作區,陳怡如傳道領銜開拓!


行政中心

暑假,八月的鄉福體驗營在鹿草進行。十多位年輕基督徒一起到鹿草傳福音,我們只利用二天總共不到三個小時,沿街發汽球,還有廟宇裡的廣播宣傳,就來了68位兒童。最後一晚的社區佈道晚會,椅子坐得滿滿,約200人,大人小孩各半。社區對福音的反應比我們預期的好!網頁../9/camp.html可以看得到精彩營會的報導!

鹿草選定的開拓點在行政中心附近。行政中心就是鄉公所、農會、郵局、戶政等公家機關所在的地方。還有,全鄉最大的國小--鹿草國小,唯一的國中--鹿草國中都在這裡。全鄉15個村,人口17,429人。交通便捷,東西向82號快速道路經過,往國道一或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都很方便。嘉義高鐵站離此不遠,開車不到十分鐘!


從無到有

鄉村的開拓事工和都市的植堂不一樣。正如體驗營,沒有太多繁複的準備就可以逐家傳福音。沒有精緻的音響、燈光就辦社區佈道會,有的只是一顆願意跨出去為主得地為業的心。

陳怡如傳道剛從神學院畢業,也新婚不久,夫婿目前仍在神學院裝備,週末以神學生實習的名義投入開拓事工。怡如傳道幾年前參加體驗營後,就對鄉村福音工作有負擔。鹿草目前沒有基本會友,只有一位麥子同工,還有草創期的兒童主日學。

十月初,選好房子,據點就在社區的大馬路旁,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車子,地點還不錯。但望著內部仍需整理的房子,教會的建立還需一番努力!不過這是神的工作。

想到1991年三月,我辭掉工作全職進入鄉下服事。那時也剛新婚不久,準備搬進現在東石教會的現址。當時沒有固定的會友!房子除了積塵和蜘蛛網,空無一物。將近二十年過去,從新婚到孩子將上大學;從黑髮到灰髮;從沒有教會到有教會;從多數的百姓把金錢、把感謝歸給假神,到有一群神的百姓獻上真正的敬拜,這是上帝榮耀的工作。這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也讓我們經歷一項真理: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土裡死了,仍然是一粒,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


委身的工人

上帝又真又活,可以在沙漠開江河,在曠野開道路。但,祂仍在尋找可用的器皿。一個願意完全順服神的人,神的靈就可在這人身上自由運行,建造成為靈宮,成為貴重的器皿;一個願意把生命交出來的人,反而會得著更豐盛的生命;一個對神毫無保留的人,神反而放心的把更多的事物託付給他。

鄉村教會的開拓,首重工人。不只教會,任何團體的興衰,還是在於人才,有人才就有出路。美國繼續吸引世界優秀人才,就繼續保有競爭力。不能保持這種優勢,就是衰敗的開始。

有願意委身,生命樂於被對付的人,教會就可以建立。上帝依然活躍於歷史的舞台,祂的眼目遍察全地,尋找合用的器皿。人在尋找策略、更好的機會,但神在找人!不是神要不要工作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器皿可用?復興之前,必先有器皿!


剛強壯膽

不只有委身的工人,還要勇敢前進!開拓通常沒有前路可循,需要披荊斬棘!當年上帝要約書亞帶百姓過約旦河,進迦南地,這是艱鉅的任務。但,神不斷強調要剛強壯膽,得地為業。

要得地為業,除了前進,不存在其他的可能。前進就是得勝!原地不動,或回到曠野漂流的日子,都是失敗!

對於回應上帝的呼召,懼怕和躊躇都不應該是常態。懼怕是很自然的東西,像山邊不時飄起的雲霧,籠罩人心。神堅定祂的應許,強調祂真實的同在,來醫治約書亞的懼怕。

神不要祂的兒女,心中常存懼怕。對神的應許懼怕,沒有任何的好處。唯一的用處是出現時,表示沒有上帝的同在。上帝同在的反面是懼怕。有上帝的同在,就沒有懼怕。有懼怕,就沒有上帝的同在。懼怕很真實,神的同在也很真實。

關於教會開拓,得地為業,要剛強壯膽,勇敢前進!


堅持到底

除了勇敢前進,還要堅持下去。對的事,對的方向,就值得堅持。不要說是基督徒,就是一般人,不能堅持不只無法看見美好的結果,久了對自己的信心更是嚴重的打擊。放棄,是用短暫的輕鬆,換取無窮盡的懊惱!

美好的結果不會一步到位,通常需要很多的堅持。堅持常常需要到忍耐的地步,而忍耐是基督徒重要的美德。「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羅馬書五4-5)。「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一 3-4)。堅持、忍耐的過程,會產生許多美好的效應,最後讓人成全完備,毫無欠缺。

鄉下開拓,經常要與孤單為伍,挫折為伴。有時候像在曠野,天蒼蒼、地茫茫,看不到方向,只能用信心的眼睛尋找引導。

我剛到鄉下的時候,很認真的準備主日講道,處理經文是用原文逐句逐字的分析,參考許多註釋書,經常睡不到幾個小時。但主日聚會沒什麼人,有時二個,有時三個,有時沒人,聽道的面孔無法掌握。週復一週,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沒有掌聲,只有默默的堅持。但我們堅信「要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詩二十七13)。愈能堅持,愈可以經歷上帝的作為。


建立榮耀的教會

十一月初同工正式進駐鹿草工作區,當我們手牽手站在會堂禱告時,我想到1991年三月,我和新婚的太太梁紀貞傳道手牽手站在空無一物,許多蜘蛛網的房屋中禱告:「求神使用此地,建立榮耀的教會…..」。當時外在的環境和禱告內容,形成強烈的對比,明顯不對稱!如今環境逐漸印證當時禱告的內容。

求神為祂自已榮耀的緣故,大大的運行在鹿草。讓憂傷的人得安慰,軟弱的得剛強,受壓制捆綁的得自由,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相信榮耀的教會將在鹿草被建立!因為我們不是倚靠勢力,也不是倚賴才能,而是靠神的靈。(撒迦利亞四6)。



【後記: 「2010 鄉村體驗營回顧記錄短片」記錄由一位年輕人所製作的回顧短片,歡迎觀看,相信您對鄉福開拓鹿草工作區的準備工作會有更深的了解。】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