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90期 >
2012年2月
福音大能
      甯北辰

 

經文: 腓利門書10~11

在舊約的思想中,名字常代表一個人的本性,稱呼其名,代表對這人的認識。為人取名字顯示對這人的權柄和期許。當在聖經中看到神為一個人改名字的時候,通常也象徵是生命邁向另一個階段,如同亞伯蘭後來的名字稱為亞伯拉罕,雅各後來稱為以色列,掃羅後來稱為保羅……等等。這樣對名字的觀念,有很多跟中國人是靠近的。

家父早年來台隨即從軍,是陸官二十四期的學生,後來跟家母建立了家庭,因隻身來台,所以將許多的盼望都寄放在兒女的身上,可從為三個兒女取名看出父親對他兒女生命之期許。「北辰」是取自論語為政篇:「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北辰是北極最亮的那一顆星,意謂管理國家要以身做則。如同北極星,安然不動而眾星繞之。爸爸希望北辰長大之後,能成為無論在家庭、學校、工作……任何一個地方,生命都可以成為一個有正面引響力的人,但是很遺憾,十幾歲就在外面跟人瞎攪和,吃喝嫖賭是我每一天的生活模式,後又染上海洛因毒品,長達八年,如此敗壞的生命不但無法成為別人的祝福,更是家人與親朋好友的羞恥。

就像阿尼西母的名字是(有益處),相信當初為他取名字的長輩對他的生命也有一定的期許,即便是為奴隸。但在這卷腓利門書中,我們卻是發現他生命呈現出來卻不是如此,「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11節)。雖然書中未提到是甚麼原因導致他逃離主人腓利門的家,但一般學者認為,可能是在道德上軟弱(偷竊),但就在他逃離的過程輾轉來到當時在羅馬被軟禁的保羅的地方,也因此保羅將福音傳給他,阿尼西母也接受福音而真心悔改,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之後阿尼西母的生命,從原本與人無益,但如今因福音介入生命的關係成為保羅與腓利門的益處,更是保羅事奉團隊中的同工(西四9),此處使人看見一個轉捩點,生命的改變是福音的大能,改變人心的是主耶穌。

神的話語解開我八年戒毒、吸毒重蹈覆轍的迷惑。其實每一次戒毒都有戒掉,差別在於持續不吸的續航力,而且身體、精神各方面也都恢復得很好,真的很無奈,因不多幾時又故態復萌,找了八年的原因,終於在神活潑的話語、至聖的真道上找到答案,那就是生命的本質,如果沒有改變,一切都將是枉然。何謂質的改變?(新舊約各舉一例)

神呼召摩西,透過十災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為奴之地,過了紅海,來到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但那裡的水卻是不能喝,因為水是苦的,這時候就看到神介入這件事,指示摩西將一棵樹丟進水裡,轉眼之間水的本質就變了,由苦變為甜,可以解眾人的渴。(出十五22-27)

耶穌所行的第一件神蹟是迦拿的水變酒(約二1-12),整件事情若主沒有介入,這六口石缸的水永遠只是用在潔淨之禮,在婚宴中是上不了台面,但當主耶穌介入這件事,得以見到水的本質整個改變了,成為上好的酒,成為眾人的祝福。

可見戒毒若不是生命本質的改變,很快的又會走回頭路,這樣的模式,就是聖經所提到「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彼後二22)表面上看起來每次戒毒都在動,似乎是在往前走,但其實就像是一顆陀螺一樣,雖然在動,但卻是原地打轉。感謝神,因認識祂之後,找到了生命的出路,並且有恩典一直往對的方向直奔。我想阿尼西母也一直努力想讓自己的生命成為有益處,活出他名字原本的象徵意義,可是自己作不到,直到後來福音的大能介入他的生命,改變了他生命的本質,使他真正成一個有益處的人。

以色列人在書珥曠野也非常努力在找水,在那樣的氣候三天沒水喝,實在是苦不堪言。後來雖然找到水源了,卻發現是不能喝的水,那無疑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苦上加苦,可見人靠著意志力與努力,不一定就會達到彼岸,神兒女所需要的是神的恩典,「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一二七1)但當神介入這整件事情,水的質改變從苦變為甜,危機就變轉機。迦拿婚宴六口石缸的水,當主耶穌還未介入這件事時,質永遠就是水,但施行神蹟奇事的主在當中掌權居首位時,使人看見原本就喜氣洋洋的婚禮,因增添了更多上好的美酒,更顯出恩上加恩、樂上加樂。

北辰感謝神,十三年前在生命不知如何往下走的情況下,透過台中活水浸信會唐定新牧師的介紹,來到晨曦會福音戒毒,認識接受了主耶穌,讓福音介入我的生命,這段不算短的日子裡,在神的恩典及人的恩惠加上每個不同階段信仰群體的操練學習,屬靈生命得以慢慢的成長。當我受洗的那一年,媽媽看到我的改變,也在同年底受洗成為基督徒,當下將家中拜了幾十年的三尊偶像除掉,媽媽說「為兒子求它那麼久,毒還是戒不掉,連我兒子都改變不了,我如何將自己的永生交給這不識之神呢?」。接著阿姨、哥哥……也都陸續的信主。

感恩的是,生命因主耶穌而豐盛,並且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經歷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生命(徒二十35)。對北辰而言最大的恩典是,乃是神自己的呼召、揀選成為一個傳道人,使我軟弱的生命,持續不斷在恩典中剛強。神非常愛我,讓我在2010’07’10與浸信神學院的同學陳怡如進入婚姻,一起事奉主,現在牧會於鄉福的鹿草福音中心,福音使「北辰」這名字漸漸活出家父對我的期許。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