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12期 >
2013年12月
與邪靈相遇
      陳文逸
 

上星期,一位同工約我到醫院探訪一位未曾謀面,已經80幾歲癌末的老媽媽。在病房遇見她二位特地從外地回來的女兒。其中一位信主,另一位是二女兒,未信。

我們寒暄了一下,了解大致情形後,我帶這位臉色蒼白,腹部和腳都已腫脹的老媽媽,再做一次接受耶穌的禱告。病房中,我們又談了一陣子,最後準備離去時,再為這位老媽媽禱告。不料,在禱告將要結束時,她的二女兒,突然站在床頭比劃起來,動作突兀,喃喃自語,且發出有日語的聲音。


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世界

我直覺的反應是邪靈彰顯,很快唱起【耶穌的寶血】,並進入爭戰的禱告。沒有預期會這樣,而且在健保病房,還有其他的病人及其家屬,不適合趕鬼。我們唱詩、禱告,那位二女兒繼續恍神的比劃,唸唸有詞。離開前,和這位信主的姊妹到走廊談談母親安息後的處理方式。不久,她的二姊走到外面來,一直道歉:「不知道為什麼你們一走進病房,就開始渾身不舒服,打哈欠……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絕不是故意要冒犯!」

姊妹提到她這位二姊拜得很厲害。家中平輩有二男,四女。其中二位哥哥都當過乩童,已死於肝癌。

那個傍晚離開病房,現實和屬靈的世界,同時浮現腦中。不久前的11月30日,為了反對【多元成家】法案,我們走上凱達格蘭大道;聖誕節到了,愛宴外訂的批薩要切大塊,還是小塊?滷蛋,還是茶葉蛋較好?元旦,孩子的鋼琴老師要開小型演奏會,讓學生成果發表,當天不能再安排其他行程了!國際上,中國宣佈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積極建軍應對;北韓這個封閉的國家,媒體報導剛處決了第二號人物張澤成。且不時揚言無預警攻擊南韓。東北亞看來風起雲湧。

而十多分鐘之前,我短暫與邪靈對峙。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世界,在我正常的脈搏跳動中對遇!


靈界與理性的範疇

在沒有預期會發生的禱告中,邪靈無法隱藏,全職服事20年來,有五次。無數的日子,無數的禱告中,只有五次,比例實在稀薄。從感受得到的層面,靈界的對遇不是那麼經常發生。我們也不能每次奇怪、難解的事,都認定是邪靈的作為。凡事怪罪魔鬼,此種推論太過簡化,也太便宜行事。出錯的可能,會比猜對機率高。

但既然是靈界,就不是理性思考可以透徹,不是感官系統可以完全測知。靈界的事因為看不到,無法量化,不屬於理性的範疇而被忽略。有人因為有經歷而言之鑿鑿,也有人因為缺少經歷而斥之無稽。靈界的事也因無法像科學數據可以提出實證,也容易變成推測,人云亦云,甚至誇大。但有就是有,事實就是事實,即使只有一次,都無法否定它的真實存在!


聖經的記載……

約翰說:「主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如果都寫下,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都容納不下。」(約翰福音二十一25)我們推測,主耶穌在傳道生涯中,除了講道,帶領門徒。可能也教導人際關係,進行諮商輔導,協助生涯規劃,或許也講投資理財。但祂在騎驢進入耶路撒冷以前,在人群中所做的事,記載最多的就是醫病、趕鬼。四福音書中,約翰福音著墨較少,其餘三卷都有相當的篇幅。就連當時反對祂的猶太人,也認定祂所行的神蹟是靠鬼王趕鬼,可見當時主流的世界觀,靈界真實的運作。使徒行傳更不用說,聖靈的大能釋放了許多被邪靈轄制的人,福音往外邦的拓展與這些事件習習相關(徒十38;十九12-16)。


已知與未知

對靈界的整體認識,目前仍像是在拼圖。在聖經的啟示、屬靈書籍及個人些微的經歷中,小心、謙卑、摸索著前進,並尋求合乎真理的平衡。目前有把握的是:
            1、靈界真實存在!基督徒活在兩個世界,一個是看得見的世界,一個看不見。物質和靈界都同樣真實,現實與永恆都同樣重要。
            2、鬼附真有其事,但奉耶穌的名,靠聖靈的力量可以制勝!1982洛桑福音會議在佈道與社會責任議題中提出宣言:「我們相信神蹟是可以使佈道工作顯得有效……天國的第三個記號就是趕鬼。我們拒絕把耶穌及祂的使徒論到魔鬼的教訓當作神話一樣來化除。……鬼附身是真實又是可怖的情況,人只有在權能的對抗中才有得釋放的可能。在那種相遇中,人呼求耶穌的名字就得勝了。」 <魔惑眾生,楊牧谷著,香港卓越書樓出版1995年,P324>
            3、不能泛靈化,什麼事都推給邪靈!「人的問題不一定關乎魔鬼。事實上,大部份的個案都不直接涉及鬼魔。即使真有鬼魔的問題,複雜的個案,單憑趕鬼也不一定能解決問題。」 <屬靈爭戰指南,默艾德,香港高示出版,1998年,P162>>
            4、靈界還有很多未知,聖經也沒有講明!有些不明顯的現象,不太能確知邪靈是否真的轄制人,或轄制到什麼情形?邪靈是如何進到一個人生命中,甚至又是如何離開?


平衡的信仰生活

雄糾糾、氣昂昂的爭戰禱告,不一定比默默去行一件善事更屬靈;一個經常奉主名趕鬼,斥責邪靈的人,不一定比一個靜靜愛神、愛人、愛環境的人,更活出真實的信仰。有人因為鬼被趕出去而信主,也有人是因看到基督徒關懷社會、家庭和樂,生命有美好見證,甚至在苦難當中堅忍不拔而信主。

平衡的信仰生活,除了操練禁食,仍要有好的飲食及運動;除了投入服事,仍需經營人際關係。特別花時間陪家人,注意孩子的品格、功課!

問題是,如果被邪靈綑綁、轄制,仍是某些人生命的困境,而聖靈的能力可以讓他們得著釋放,我們如何幫助他們?或許不常有,但如果有人帶他的家人到教會尋求這方面的幫助,我們的勝算多大?

除了穿起全副軍裝,我想到二節受用的經文:「還要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以弗所六18)。「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猶大書20) 隨時操練在聖靈裡禱告!


(本文曾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