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6期 >
2013年6月
不是稗子,是麥子!
      陳文逸
 

人力是一個團體最重要的資源!就企業而言,技術、制度、管理,都是人建立起來的,企業文化的良窳更牽涉到人。以福音事工而言,經費很重要,但人力資源更重要。只要是對的人,自然會為團體開出路!


人力資源不容易

鄉福一直要開拓據點!據點的開拓、教會的設立,還是福音廣傳最有效的方式。但,開拓需要人力。鄉鎮教會不像都市教會容易培養全職同工。

鄉鎮教會要自己產生全職傳道同工不容易,而等候神學院畢業生下鄉是另一個不容易!大部份的神學生,畢業後較多被留在實習教會。教會申請神學生時,有些講的很白:「如果要實習,畢業後就留下來!」沒有留下來且願意到鄉鎮,從零開始開拓的神學生並不多!


鴨子划水

在需要人力,又缺乏的條件下,只好鴨子划水,想辦法慢慢開闢同工來源管道。一點一滴的開鑿,像經營小本生意,一步一腳印的累積。

麥子事工是鼓勵年輕的基督徒,全職投入鄉村事工,最少二年。住在教會,主要服事對象以兒童、青少年及營會籌備為主。往後,再視情況逐漸擴大服事範圍。

過去幾年,麥子同工的來源大都由雙語營的籌備團隊。經過幾年的同工,多少認識鄉鎮福音事工的情形,也多少認識鄉福這個團體,當然鄉福也認識他們一些。在這些基礎下,進到鄉鎮大致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四大方面的建造

我們很看重這一群年輕的同工,未來將是他們承擔鄉鎮福音事工的重責大任。因此,特別在幾方面建造他們。


一、  深植異象

每個團體都有她的使命及異象。異象是信心眼睛所看到的圖畫,也是心靈的導航系統。領受異象、清楚異象,不只看到大致的遠景,也會清楚前面該努力的方向。

我們不斷的強調,鄉鎮的事工是要改變台灣這塊土地的福音土質。目前鄉福各工作區,有些仍需深耕,有不少教會不斷前進,紮根建造。教會在鄉鎮的建立,必然在當地帶來改變。我們鼓勵麥子同工,尋求長期明白一件事:「把自己當成那顆落地的麥子,可以結實百倍。」

異象有時候聽起來遙不可及。但當我們縮小範圍,聚焦在一個清楚目標:「用自己的一生最少建立一間鄉鎮教會,獻給主耶穌。」當自己是那一粒麥子,有人被派到這鄉鎮,有人被派到那鄉鎮,十年、十五、二十年教會可以長出來。這個異象的確可以成就!一生最少建立一間教會,不是很令人振奮嗎?


二、  在工場上操練,邊做邊學

麥子同工,有時一年一個或二個加入,涓涓滴滴。新進同工,通常先集中於一地。一方面投入服事,一方面也接受初期裝備及輔導。事工從課輔、兒童、主日學、青少年團契到各式營會的籌備。在營會中學習規劃、領導,最重要是學習與神同工。

生活服事上的操練主要有幾個方面:了解鄉鎮文化、生命紀律的養成、恩賜的操練、全職傳道的尋求、及未來更深裝備的準備。

真正的鄉下沒有85oC,更沒有Starbucks、誠品書局,有7-11已經不錯了。而除了7-11,有些鄉村到了晚上找不到東西吃。偶而到鄉下走走也就算了,要經年累月的長住,需要學習適應。

麥子同工是一面做,一面學,累積服事的經驗。在工場上,有時遭遇必然的孤單,有時看不到果效,有時不知道前景在那裡,有時也力不能勝!但,這些都是必要,且寶貴的過程。年輕的生命和信心都需要經過火的試煉。磨練,才能學習承擔責任,年少負軛是好的。戰士一定是在戰場上養成!


三、  有足夠的空間,但也接受帶領及調整

年輕的生命有足夠的活力,還有未來值得開發的潛力。但年輕的生命偶而也躁動不安,需要年日的沈澱。有想法,但需要驗證。有動力,但仍待成熟。需要足夠的空間揮灑,但仍需接受帶領。給予授權,但仍需向上負責。這些張力,不斷在麥子同工的生活及服事當中交織進行。為了是可以跑得快,方向對,且持久。可以活躍,但根基要穩。有創意,但確實可執行。

有時一些工作區因人事的異動,需要增派人手。此時,麥子同工就是重要的人力資源。他們有機會承擔事工,有時獨力作業,有時與人配搭,操練平常不容易遇到的挑戰。

團體的制度可以擬定,文化可以塑造,但真正帶領他們的輔導是全能的神,因為祂的呼召和揀選沒有後悔。


四、  破碎和捨己

面對前面長遠艱難的任務,生命的根基最重要!根基穩了,就能承載更大的挑戰。知識的取得不難,而生命的建造需要時間。

鄉鎮不是教會的招牌掛起來,就會有人進到教會。鄉鎮教會的開拓,需要帶人信主。不只有人信主,而且願意委身在教會。

現在交通、資訊都方便,到處都有教會,這很好!教會不只要有人,還要能委身,教會才能建立。傳道人沒有牧養的能力,羊群得不到牧養,教會很困難建立。而傳道同工除了要有好的神學裝備,最核心還是屬靈生命的問題。老我沒有經過破碎,屬靈的生命不會出來。驕傲是一個人生命中最後死去的敵人,愈早對付驕傲,愈早破碎老我愈好。

一個神的工人,要足夠剛強,也要足夠的柔軟。剛強是一種力量,柔軟更是一種力量。爭戰及對付罪惡的時候,要顯得剛強勇敢。面對神及羊群時,要有足夠的柔軟。捨棄老我的生命更顯得柔軟。驕傲的對面住著捨己,看到驕傲就是背對捨己。捨己是一個神的工人最基本的功夫和記號。

麥子同工很看重靈修。靈修不是翻翻聖經而已。靈修是生命重整的時機。靈修是找到進入耶穌基督裡面的那一條路。


結論

鼓勵更多年輕的基督徒在各行各業找到自己生命的祭壇。也歡迎更多優秀年輕基督徒,加入麥子的行列。傳道和高科技、建立教會和開設企業,同樣都很專業。只要有更多的麥子,願意埋下去,教會一定會長出來,且結實纍纍。而鄉鎮遍滿教會的異象可以成就!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