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17期 >
2014年5月
風起雲湧的植堂運動
      陳文逸
 

30年前許多鄉鎮沒有教會,10年前也還有鄉鎮沒有教會。如今台灣整個鄉沒有教會的地方已經很少。幾年前雲林縣靠海的四湖鄉除了原有的長老教會,多年前宣道會的幾位宣教士到那裡開拓福音事工,不久四湖靈糧堂,還有拿撒勒人會在四湖紛紛掛牌,相隔不遠的鄉間街道可以看到基督教會的招牌。

日前經過一個小市鎮,原本經營幼稚園的地點,掛起了台福教會的招牌。台福教會從1997年開始尋求回台灣開拓教會,盼望到2015年在台灣有100間教會。靈糧堂積極往各地植堂開拓,據說還沒有靈糧堂的鄉鎮都要遍植。

台灣基督長老會於2010年推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希望於2015年,在台宣教150年時,信徒人數每年增加15,000名,五年增加150間教會。彰化芬園鄉原本只有鄉福的芬園教會,後來彰化永福長老教會及彰化靈糧堂也都到芬園開拓教會。許多中大型的都市教會,除了在原本的衛星都市,也不斷努力積極尋求往更外圍植堂開拓。近年增長快速的台中旌旗教會,除了在台中外圍,也已經在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南、高雄等西岸各大都市都有植堂。浸信會神學院也已經辦了多年的開拓植堂研討會,不斷研討植堂開拓的策略。

植堂的腳步,台灣教會從來沒有停過。近年,開拓及植堂速度更快,型態更多元,跨越更遠的距離,甚至進到偏遠的鄉鎮。風起雲湧的開拓植堂運動已經展開!


值得肯定

從神國的進展,任何教會有能力且有負擔植堂開拓,都值得肯定。教會勇於跨出腳步,比停滯不前好;教會有心完成大使命,比白佔土地好;多一間教會遠遠比多一間廟好。愈多的植堂,福音就愈多的擴展。福音廣傳,信主的人就愈多,台灣文化及信仰的土質就愈被改變。

在整體福音的策略上,媒體宣教,職場宣教,文字宣教,網路宣教……等等都很重要。但,只有教會的建立才能提供一個穩定的屬靈環境,讓初信的生命成長;只有教會的建立,才能提供較整全的功能幫助全人發展;也只有教會的建立才能在各種人事變動中,宣教的使命能持續的前進。植堂開拓、建立教會,在整體福音策略中有無可取代的功能!


基督的身體、界限和張力

情勢值得期待,但也需觀察後續的發展。在台灣,基督徒仍是少數,在一個不算大的地區,短時間教會多了起來。一方面都是神的教會,都是基督的身體,一洗、一信、一主,有共同的負擔和異象。

但另一個現實面,不同系統開拓的教會,就是不同的教會。不然不需要再另外掛牌,人力和資源直接投入原有的教會就好!不管界限是寬是窄,不同的教會一定有界限。不管是模糊或清晰,也一定有差異!教會文化的不同,信仰領受的不同,神學路線的不同,存在不同的差異。需要合一,但又有界線。都是神的教會,但又是不同的教會。

在領人信主不易,市場有限,又極待開展的情形下,教會間的張力或多或少都有。張力最主要來源在於彼此都有增長的期待和壓力。不管實際帶人信主,或者尋找迷失的羊,或經營遊走於教會間的基督徒,甚至所謂的搶羊都和張力有關聯。增長及數字的壓力是造成教會緊張的主要因素!


各有利弊

有張力也不一定不好!如果教會一直【只有此家,別無分號】,用商業的術語,就容易壟斷。沒有比較,就沒有競爭。沒有競爭,就容易怠惰。怠惰,離腐敗就不遠了。有傳道人沒有認真準備講道,又把講台當成司令台,常常嚴詞訓斥,少有溫柔勸導,反正方圓幾十公里沒教會,耐我如何?有傳道人以自身的角度要求會友順服他個人的權柄,卻不知權柄是用生命榜樣蠃來!或者弟兄姊妹享受在彼此有限的團契當中,以此為滿足,沒有積極尋找迷失的羊。教會仍然可以運作,但慢慢失去動力!

但張力太大,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甚至惡性競爭。教會之間,惡性的競爭最嚴重也最應該避免。惡性的競爭一定傷及教會的關係,虧缺神的榮耀!

很多事情都有雙面效應,優點也可能正是它的缺點。同一地區,教會愈多可以提供社區多樣的選擇,也可免於本身的怠惰。但也可能讓一些軟弱的會友,稍不如意,就選擇遊走於教會間,反正大家都在招手。選教會像選餐廳,今天這家吃膩了,明天再換一家.交通愈來愈方便,網路愈來愈普及,資訊的取得愈來愈容易,空間相對被壓縮,遊走教會相對容易。

對教會的不滿意,從造就裝備系統不夠、敬拜太沉悶、某人講話刻薄,到冷氣不冷,愛宴不好吃都有!這樣的情形一多,慢慢形成一種文化。教會像服務業,不敢傳講逆耳的道,不敢指出生命嚴重的問題,不敢要求會友委身。教會最重要的事,就是留住會友,招攬顧客。遊走教會,就不會委身。因缺少委身,就沒有機會操練服事,生命的問題有機會逃避,屬靈的生命停滯甚至倒退,教會的體質也相對變弱。


樂觀面對

植堂開拓是辛苦的事,資源愈少愈辛苦。樂於看見教會勇於跨出步伐,到需要的地方建立教會。

面對新的情勢,前面只有一條路,沒有太多的選擇,教會間要彼此良性的發展。因同是上帝的教會,同屬耶穌基督的身體,可以彼此祝福。用健康的心態看待彼此的存在,看到國度前進的重要。教會認真的帶領門徒,門徒可以委身。有門徒教會就有力量。但現實上也的確是不同的教會,應該有一定的界限。彼此尊重這個界限,尊重彼此的差異。努力自己生養,一點都不期待別人的羊群跑來我的羊圈。

多一點信心,多一點愛心,多一點正面的看待。神的教會會愈多被興起!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