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49期 >
2017年1月
新酒新皮袋
      吳燕輝


「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太9:16,17〉

在這兩節經文的前後各發生了兩件事情:

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在稅吏馬太家作客,一直在家門外觀看,找機會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

接著施洗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什麼呢?」

因此,耶穌有感而發,而說了這一段發人省思的話。(p.114) 這對我們華人的靈魂體三元思維有所警惕,通常把所有問題的根源最終都歸咎於「靈」出了問題,而且以靈魂體三元符號來解決一切靈性關顧的問題。的確,這樣的福音對話比較容易產生果效與共鳴,此信仰觀與華人本土宗教的文化有密切的關係,我也有所迷思,「如果每件事都用靈性關顧來解決,我們到頭來會無法認識自己。」(p.114)

當耶穌說了這話的時候,接著發生了兩件事情:

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耶穌,求耶穌按手在他剛死去的女兒身上,就必活了,他的信心感動了耶穌。在往管會堂家的途中,有一位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婦人,跟在擁擠的人群中,伸手摸耶穌的衣裳繸子。心想,我只要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結果,他們都得到了耶穌的醫治。

法利賽人與施洗約翰的門徒依然帶著舊的皮袋,以致失去了許多的祝福;而管會堂的和那位婦人卻帶著新皮袋,滿載耶穌的恩典。當我們用舊皮袋,舊的思維、舊的框框,是無法承受神要給我們極豐盛的恩典,這恩典是超乎我們所能理解的。這些恩典法利賽人失去了,施洗約翰的門徒也失去了;相反的,我們要用新皮袋來盛裝神新奇、無窮的恩典,管會堂的得著了,患血漏的婦人也得著了。

這使我想到一個故事:有兩個修行者遠行,途經一條小溪,水深及膝,溪邊站著一位小姐不知要如何才能過河。當這兩位修行者走近溪邊,其中有一位捲起褲管,二話不說就背起那位小姐過河,到了對岸,放下這位小姐,繼續往前走。沿途另一位修行者不斷質問他:「你怎麼可以背女人?你怎麼可以背女人?」最後這位修行者說:「當我上岸的時候就已經把那位小姐放下了,但是你到現在還沒有將她放下。」

歷史中有許多的運動,如美國幾次的大覺醒運動,在經過30年後或更短的時間,都沉寂下來了,這好像是一種自然現象,新皮袋用久了不是都會變成舊皮袋嗎?原本是活潑的,滿有聖靈的能力的,曾經改變了許多的僵化傳統;但是時間久了,自身也漸變成了另一種的僵化,再也無法承受新的恩典,反而成為進步的阻礙。

所以保羅說:「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聖靈〉。因為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林後3:6〉又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

我們要承受神新的恩典,我們必須要預備我們這個器皿,常常更新而變化,這不是耍噱頭,而是在新的時代、新的環境能被主使用。神是永不改變的,真理也是恆久不變的,要改變的是我們自己,我們這個容器。

在改變的當中,還是有一些可以檢驗也需要檢驗的。

五旬節聖靈的降臨就是那強烈的新酒,澆灌在等候的門徒當中。
1. 改變離不開真理: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門徒聚集在一處,禱告,突然聖靈降臨在每個人身上,發生了一些他們過去沒有的經歷,他們才明白了舊約所記載神的預言應驗了。v.16
2. 改變要有紀律: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v.42
3. 改變必須帶來合一,帶來彼此相愛的心: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中,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v.46
4. 得神、得人的印證: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她們。v.47

鄉福走過了35年歲月,正要踏入第36年,是需要更進一步更新這個舊皮袋的時候了。過去鄉福的異象曾經吸引一些人投入其中,畢竟是極少數。至今,在諾大的鄉間,只不過十幾個據點。如今,是不是每個據點依然保有起初的活力?而整個鄉福呢?

無論是異象及異象傳遞的更新、制度面的更新、事工的更新、人事的更新,都是目前要努力的方向;否則,我們這個舊皮囊,等到裡面的舊酒用罄時,就要歸於無用了。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