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62期 >
2018年2月
鄉褔人,因福音我們都是「過溝」人
      林根旺


十一年前,鄉福在布袋過溝設立工作區。十年前有二個多月,筆者參與配搭福音中心事工。七年前我們由美回台成為福音移民,就在過溝住下,將戶籍遷入成為在地的過溝人,熟悉每條大街小巷,雖然過溝工作區不是市集的中心,但它附近有坐擁沿嘉義東石到布袋西海岸,養蚵剖蚵的掌潭、白水湖、網寮,後埔、栗子崙一座座養虱目魚、台灣鯛、石斑等漁塭,連接綿延綠地的是樹林頭、貴舍、鹽仔地、考試潭,布袋嘴腹地,則是供應全台95%的空心菜仔,還有供應如黑金般的陳年蘿蔔乾!

「過溝建德宮」地處過溝中心點,在西海岸是香火鼎盛的百年廟會樞鈕,供奉五府千歲(歷史記載:先是李府千歲,後加入池府、吳府、朱府、范府四千歲,合稱「五府千歲」),另加祀其他民間神明琳琅滿目,好生熱鬧。廟會主要活動是主神「李府千歲」,每年農曆四月26日的誕祭,為推動全縣國中小體育賽事「五王杯」足球賽,結合運動與慶典,邀約附近大小神明,來擴大慶祝與遶境。另一個廟會重頭戲,是農曆六月底三天的傳統「火燈夜巡」。聯合各友宮陣頭一同遶境,號召數千人,拿著火把在過溝庄頭進行夜巡,是全台獨家罕見的神秘儀式。追根溯源,清代末時,過溝與布袋兩庄在交界處常有械鬥,有不少人在械鬥過程中身亡。加上早期不少大公堀(漁塭),發生多起庄民溺斃事件,因此鬼魂之說甚囂塵上。李府千歲顯靈指示以安營、夜巡的方式,來維持過溝庄與庄民平安,在農曆七月鬼門開啟前,提火燈沿過溝街大叫,加上陣頭鑼鼓喧天,隊伍在團結橋(即舊冤家港)集結,大量放鞭炮、燒紙錢,驅離由海港溯溪而來的野鬼,是當地色彩的文化特色,至今已超過百年,造成「躁音與空污」。物換星移,過溝週遭人口日趨減少!如何真正說服亡魂安睡,又為無辜呱呱墜地者,造就平靜安穩社區?

每個靈魂都一樣寶貴,鄉福在偏鄉設立教會,天父兒女以過來人的胸懷意念,受差傳「道成肉身的耶穌,做人神和睦的橋樑,跨越鴻溝出死入生」,四海皆兄弟,唯獨耶穌是真理、生命、道路。教會旨在陪伴失喪者,分享天父的愛,有喜樂與平安,用生命影響生命,來激勵海邊的慕道朋友。因過溝世人福音的需要,鄉福人成為「過溝」人,願你就是被主感動,前仆後繼的福音移民。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