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4期 >
1990年10月
我們豈可再忽略談宣教
       蔡明珠
 

最近有機會接待從國外來關心鄉村福音工作之弟兄姊妹,知道他們為了預備到台灣來宣教,花了許多時間、精力學習語言;相同的,台灣也有許多人花了許多時間、精力訓練自己,學習外國語言預備出去宣教;莫非這就是神的旨意?我不敢說不是!然而這與居於領導地位之牧長、老師不無關係。此話怎講?因為都市教會看重都市宣教之價值性遠比鄉村高;投資相同的人力、財力在都市與鄉村,很可能都市教會早已建立起來,並且自足自養了,而鄉村教會還是軟弱無力,無錢無人,若是因為這個觀點而重視「都市宣教」那也沒錯,這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按照神所託付的忠心去做就是了;問題是都市教會除了重視都市宣教之外,同時也重視海外宣教,卻忽略了重視國內之鄉村宣教,這令人費解,同樣是宣教工作,在本國土生土長的人在本國宣教,按理講應該比外國人更合適,因為宣教工作在語言、風俗習慣、生活背景等問題占首要地位,外國人怎麼學都隔一層、差一點,可是我們卻大有負擔、大有異象地預備到國外宣教,難道沒有人對鄉村有感動、有負擔,願意為我同胞為我骨肉之親宣教嗎?它的投資會比國外宣教還大嗎?祈願教會領袖和神學院的老師們,在大聲疾呼到國外宣教之時,也請別忘了呼籲大家關心國內鄉村的宣教工作。

鄉村的宣教工作的確日漸被忽視,尤其在這講求果效的時代,更容易被遺忘。其實鄉村老百姓的靈魂就比較「無價」嗎?他們就比較難相信嗎?這也未必,只因他們生長在拜拜的家庭中,就注定了迷信拜拜的命運,好像印度人注定一生下來就是印度教徒,別無選擇,倘若我們再繼續忽視鄉村百姓的靈魂,他們也同樣別無選擇,只有選擇拜拜,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他們還有選擇的餘地!然後鄉下就愈成為惡者所盤據之地盤,愈多廟宇、偶像被建造,甚至從鄉下搬到都市去,「賺大錢了,跑回鄉下蓋大廟!」(因為都市寸土寸金不容易蓋,無怪乎鄉村廟宇越來越多!)我們豈可再忽略,使他們繼續活在黑暗悲慘之中?!

馬可福音六:56「凡耶穌所到的地方、或村中或城裡、或鄉間,他們都將病人放在街市上,求耶穌只容他們摸祂的衣裳綴繸子,凡摸著的人,就都好了。」但願村中、城裡、鄉間的人都有機會摸著耶穌,使他們的「病」得著痊癒。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