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41期 >
1999年9月
北港-我的故鄉
       許書毓

 

北港,我的故鄉,一個被偶像捆綁的小鎮。

二十幾年前,我到處鼓吹傳道人和帶職的弟兄姊妹,移民到北港“大家拼一場”。二十多年的時間過去了,我仍在北部。倒是帶我到教會“玩”的陳賢瓊牙醫師,在一場病後,回北港開業了。當年與他分享鄉下負擔時,他尚是高醫學生,我認為將來不可能回北港的。然而,“人以為可能的,沒實現,不可能的,神做了”。

多年來,陳醫師向我傳遞北港的需要,我認為自己沒有甚麼特別才幹,他說:「你回來,教會多一個家庭,多有個主內聊天對象,在小鎮深覺屬靈伙伴的需要。」

以前我對鄉下傳道人的認知是:生活費微薄,要靠外國差會支持,教會的決策性事工無法配合本地同工的負擔。因此婚前有個想法:希望結婚對象是有奉獻心志的基督徒老師,婚後兩份公務員薪水加起來除以二(我在電信局),請一對傳道人一起回到北港,那麼至少有四位同工(減少孤單感),經濟上維持基本的生活。為何希望另一半是老師呢?因為校園團契學生工作僅限於大都市,希望延伸至鄉下。

如此這般,在鄉下“拼一場”的理想沒發生在我身上,當年的豪情壯志,如今大江東去逝者如昔,但願新的一代興起,不要像我只是望興嘆息。

現代年輕人追求的是“雙馬力”的收入 (夫妻同時上班才夠生活水準;傳道人全家配合教會事工,是單馬力還是雙馬力呢?) 但願有更多雙馬力收入的年輕人,放一匹馬奔馳於鄉間的天國事業上。

城市有許多教會、團契,提供多樣性的選擇,然而在台灣的雲林縣大埤鄉、彰化縣的伸港鄉、線西鄉,卻一個教會都沒有。深盼主吸引更多的眼目,投注於鄉村廣大的福音禾場。四人小組親臨就業市場。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