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41期 >
1999年9月
我們的弟兄蔡長富
       陳文逸

 

去年九月一個星期六下午,在前東石鄉公所民政課吳課長家閒聊時,他說要帶我去認識一個人,看教會能否幫助他。隨後我們走進一間狹小的屋子,屋內因著悶熱及供桌上散出來“香”的煙味,令人嗆鼻。不久,一個只有半身的人,半走半爬的從側門出現在我們眼前。他很客氣,靦腆的神情中,流露著健康的微笑。這是接觸長富弟兄的開始。

蔡長富弟兄生於1962年,在一場發燒後,變成小兒痳痺。在當時醫療環境嚴重落後的鄉村,家人為了醫治他的腳,耗費大筆的金錢,用盡各種偏方,最後骨盆裂開且定型,雙腳不能合併。

小學畢業後因自卑不再升學,後來他的哥哥接他北上,一方面照料他,另方面也在哥哥的家庭工廠幫忙。雖然行動不方便,卻是聰穎,學習能力強,待人處事也是熱心誠懇。長富弟兄因對電子零件頗感興趣,工作之餘經常組裝音響並研習電腦硬體。他在北部待了將近20年,他說:「初到北部時,房子四周都是空地,視野很廣,後來四周遂漸被高樓擋住,一晃將近二十年,我的活動空間就在那間屋子。」

1998年初,因父母親年事已高,南下回家陪伴,平時須爬上椅子在瓦斯爐前煮飯、煮菜照料家事。他說:「以前經常呆坐在門口,什麼地方也不想去,幾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不知活著是為什麼?」也曾說:「我的生活日夜顛倒,晚上整夜不睡,清晨才睡,有時必須靠安眠藥…。」

那一天,我邀他隔日到教會來聚會。起初,他覺得身體不雅觀,怕有礙觀瞻。我告訴他:「上帝愛你,肉體只是軀殼,有一天我們都要丟掉這個殼,上帝看重人內在的生命。」他鄭重的再問我一次:「肉體只是軀殼?」我看見他當時眼睛閃爍著亮光。從那時開始,教會的聚會,長富沒有一次缺席。最早,是我們開車去載他,車子進不去小巷,他必須自己慢慢出來,那一段路其實很短,但是對他而言卻很長,因為他必須用手、用腳辛苦的走出來,一路上在旁邊剝蚵的婦女也會調侃他,又要去“阿門了!”鄰居看他出入教會愈頻繁,愈堅定,所幸問他還姓不姓“蔡”﹝意思是背祖叛教了﹞。後來教會幫他找了一部改裝過的摩托車,那是他生平第一次跨上摩托車,從此可以超越身體的障礙,自由行動。他有時流連於東石海邊、朴子溪畔,觀賞天空的飛鳥、野地的花,而讚嘆上帝造物之美。

因他熟悉電腦硬體,東石教會電腦教室硬體維護的工作就交給他。甚至,這裡的居民電腦有問題而尋求教會的幫忙時,也請他獨自去處理。原本封閉、自卑的他,漸漸可以進入人群,貢獻專長。我們也計劃漸漸讓他承擔軟體教學的工作,今年二月春節前,開了一班兒童電腦讓他教。他努力備課、教學,算是不負所託。

在信仰逐漸追求的過程中,他喜愛研讀聖經,關心教會事工,樂意承擔服事。他被愛也更多去愛人;受人幫助也會去幫助人;雖身體行動受限,心靈卻更加的寬廣,靈性不斷的進步,喜樂常洋溢在瞼上。四個月後,於12月25日聖誕節晚會中,他公開在眾人面前見証上帝在他身上的恩典,並於會後在眾人的祝福下受洗。

今年農曆大年初九,是民間信仰拜“天公”的日子,清晨整個村子都是鞭炮聲。鄰居說,長富的父親也要他起來拜,他不要,於是騎車外出,那一天就沒有回來,我們覺得不妙。當時他幾乎每天都會到教會,有時也會交待他的行程。他的家人和教會兄姊一起著急的四處尋找。不料,三天後被發現人車意外落水,長富息了世上的勞苦,永遠安息主懷。他的家人哭紅著眼說:「到教會的這半年,是長富一生最快樂、最開朗、最充實的一段時光,才剛開始要享受教會的愛,就……」

事情過去半年了,當時弟兄姊妹幾乎是用淚水來面對這件事。為什麼當眾人期待他更能榮耀上帝,服事教會,貢獻社會之時,主卻把他接走?為什麼當教會好不容易出現一位好同工時,主就接他回去?當然主有美意,但我們依然不捨。

後記: 在教會處理長富告別禮拜過程中,他的哥哥及二姊都表明要信主,他的媽媽(有輕微中風)也開始來教會。如果長富弟兄還在我們中間,這篇見證一定是他自己來寫。那會是一個很感人的生命轉變的見證。他也會說:一切的榮耀都歸給愛我們的神。



【後後記: 請參閱鄉福簡訊160期主題文章「牧師兼土公」。 感謝神,蔡弟兄的母親後來有信主。】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