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75期 >
2002年7月
前進黑面琵鷺的故鄉—台南縣七股
       陳文逸

 

昨日例行到台南辦公室討論行政工作。鄉福的董事,也是提早從教職退休的陳兆男長老也在場。已經忘記在談那一件事了。突然陳長老冒出一句話:「我福音單張買好了,隨時準備到七股去發……」我試探性的問:「陳長老,您可以先到七股嗎?」他很篤定的回答:「一直很有負擔……」這話題不在原先討論中,彼此也不像在開玩笑,幾個人表情嚴肅的彼此互望了一下,短暫中等候誰先發言。

豈可浪漫?

鄉福一直希望能開拓七股。嚴肅的背後是陳長老年紀有了,身體不算強健;嚴肅是因為七股靠海、曾文溪口、人口分散的漁村,曾經有大教會開拓過,福音工作不容易;嚴肅的是,發發單張或許沒有太大的問題,要長期的進駐,可要計算代價。就在不知道要勸進或勸退的同時,有些思考在腦中交會。

幾個月前有一件小事令我非常挫折。教會有位七十幾歲的獨居老姊妹,她重感情,性子烈。如果沒有到女兒家,每個星期四晚的家庭聚會,都會去載她聚會。因車子進不去小巷子,通常會提前二十分鐘約定地點,請她慢慢走出巷子。但是常常看不到她的人。我得停車,走到她家,再催促她動作快一些。上了車差不多又過了十分鐘,常常聚會無法準時。其實一、二十分鐘不算太長。但那一晚無力感深深的襲上心頭,我的生命好像週而復始,在一種沒有辦法改善的消耗中。我的付出看不到回報,看不到遠景,看不到改變。差不多按捺不住情緒的時候,或許是神的憐憫,我想到曾經令我感動的一段文字:

主啊!你知道我如何服事你,在舞台的聚光燈下,以極大的興奮熱情。

你知道我多麼熱衷於,在一個婦女會中為你傳講。

你知道我幾乎激動的沸騰,當我使一個團契增長。

你知道我真實火熱,當我在一個查經班裡。

但我不知,我將如何反應,當你指著一盆水,要我為一個彎腰駝背,滿臉皺紋的老婦,清洗她那起繭的雙腳,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在一個房間內,無人看見,無人知曉。(錫安堂,恩光雜誌175期)。

前進七股,整個鄉尚未有教會的地方,豈不是該大大的鼓勵?的確,當〔前進未得之地〕〔搶救靈魂〕〔戰鼓頻傳〕這些代表神聖使命的信仰宣言,被高高舉起,豈不是可以激勵人,為神國的擴展,無怨無悔的獻身?但有多少人,長期經歷不到外在的果效,在孤單、挫敗中,依然可以喜樂的服事下去?鼓勵人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道德嗎?有沒有人願意長期支持,短期內看不到福音果效的宣教工場,而這樣合乎投資報酬率嗎?萬一安了地基,開了工不能完工怎麼辦?一萬兵力的,可以去抵抗那領兩萬兵力來攻打他的嗎?還是先談和?(路十四27-32)。

豈能退怯?

突然我也想到,如果這些困難可以淹沒我們,那在鄉村事奉的價值在那裡?鄉福的異象不是往沒有教會的鄉村去嗎?我們不是真正相信:「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我不是常常傳講、禱告,神是那位高高坐在寶座上的神,祂豈不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嗎?我們豈是憑著自己的熱心,空喊口號?鄉福過去的服事經歷,豈不是先有人去,租個簡單的房子,慢慢開墾荒地,然後漸漸有一小群人知道把真實的敬拜歸給我們的真神。困難、挫折在所難免,最難的大概是,不能像一粒麥子就這樣落在地裡。門徒的定義,不就是願意順從,走向一個不知道的未來,可能受苦,確會是充滿榮耀的道路。宣教的工作,豈不是需從十字架上,重新找回失去的屬靈力量?鄉村服事的價值,豈不是盡力尋找迷失的羊?豈不是「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約十二26)?

代價與呼籲

想到這裡,再提醒陳長老:「七股不容易,是需要委身的事奉……。」從他的表情,這是一個多餘的提醒。最後的共識是,繼續禱告,開始租屋,準備前進。先不急成立主日禮拜,徵召福音隊,開始兒童事工,家庭小組。相信福音事工會在七股慢慢建立基礎。

前進七股是時候了。想到陳長老長期的關注這地,想到五月在佳里鎮洪麗娜姊家中,為七股的禱告會(鄉福簡訊174期“雲彩集”),想到西濱沿海的屬靈光景,不應該再如此。在不斷的思想如何展開福音工作的同時,也有幾點想要呼籲。

一、鼓勵提早退休,投入宣教工場:陳長老退休二、三年了,無時不默默的關心福音工作。最近從華人幾個較大的差傳機構如王永信牧師負責的大使命雙月刊,林安國牧師負責的華傳月刊,都不斷在強調、鼓勵,提早退休,帶著負擔進到宣教工場。鄉福也不斷的呼籲,鄉村的開拓工作,需要成熟的基督徒,需要人力。許多的兄姊,孩子進到大學,人生的歷煉夠了,生命在最成熟的階段,經濟有相當的基礎了,實在可以成為鄉村教會的重要同工,為長遠的基層福音事工打下美好的基礎。

二、鄉村福音事工,是眾教會的事:廟宇常是村莊的精神、信仰、文化中心,所以在鄉下每個小村都有自己的廟宇。不要說廟宇,就連麥當勞,Seven11都己經到鄉鎮了。但是還有許多的鄉,人口在二~三萬間,還沒有長期的福音工作,沒有教會,而我們就讓這種情形繼續下去。鄉村基層的福音事工是整個國度事工的較弱的一環。這一、二十年來,都市教會也相當程度吸收了來自鄉村教會的人力資源,都市教會應該回饋鄉村教會,特別在人力的資源。

三、鄉村事工需要代禱:沒有人會否定福音工作需要禱告,在鄉村更是需要屬靈爭戰的禱告。但代禱的需要,可能超出一般人的想像。多年的經驗,鄉福的據點,不是沒有事工,而是人的心沒有回應。需要禱告到屬靈情勢改變,人心鬆軟。不只為福音事工禱告,也應為全職工人來禱告。除非我們看到代禱的重要,否則整體的福音事工,不容易有突破。

在濱海公路回家的途中,心中充滿感謝。一個可以當祖父的人,依然像迦勒一樣的心志,願意承擔七股的福音事工,不是一件令人感恩的事嗎?神依然運行在祂的子民心中,不是一件令人激動的事嗎?

今天自由時報頭版出現:「中鋼董事長郭炎土表示,不論外部環境有多艱難,他仍將繼續推動國內第二大煉鋼廠計畫,地點將在台南七股或是雲林離島工業區二處擇一。……至少可為國內創造廿萬個就業機會」(2002/6/25)。不管經濟發展是否勝於環境保護,不管黑面琵鷺是否擋得住大煉鋼廠,不管七股將來是否有更多的開發,從屬靈的角度,我們不能接受沒有基督教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