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76期 >
2002年8月
參加鄉村福音體驗營的心得
       蔡維倫

 

緣由

開始對鄉福的接觸,在於參加北美2001華人參傳大會時,聽到陳文逸牧師的分享,之後從每月的鄉福簡訊中更多接觸到各個工作區的推動情形,心中對他們願意擺上自己,到台灣鄉村尚未聽到福音的地方去開拓教會感到十分的佩服,因此當有機會得知暑期有鄉福體驗營的時候,便趕緊報名來參與。

活動參與

整個活動內容主要包括四部分:(1)參觀鄰近的工作區(因當日颱風來襲,原定參觀四個工作區,只參觀了大埤及田尾)但可發覺各工作區呈現不同的風格以及在開拓教會上不同的階段。(2)分組逐家佈道之訓練及演練,也使我們經驗到與村民實際面對面的信仰分享,對於許多人而言,如何使用甚不流利的台語,講著自己的信仰見證以及福音橋給村子內的老婆婆及老爺爺聽,可真是膽量及技巧的考驗。感謝神,讓我們能夠跨出這一步,也更知自己在信仰裝備上的不足。(3)過溝國小的兒童主日學,讓七八十位國小學生能聽到耶穌的事蹟,使他們曉得有一位偉大奇妙神在看顧著他們,期間雖然擔心學校及家長對於教學內容是否會有負面反應。但感謝神的保守,最初雖有些家長向學校反映,但我們仍把福音傳講出去,期間並有一位學校老師家庭決志信主。(4)廟口的福音晚會,體驗營的最後,藉由整個團隊的分工與籌畫,在禮拜六晚上於廟口夜市前的活動中心舉辦福音晚會,透過結合兒童主日學成果表演、福音詩歌、戲劇、短講、見證等。並於事前由廣播車及村內的廣播放送消息,當晚有一百多位鄉民參加,在最後陳牧師的呼召中,有幾位長輩舉手願意接受耶穌為救主,讓我們的心得到許多的激發。

感想與省思

一、到了東石教會之後,才發覺參加這次體驗營的成員組成,十分有別於我們以往所參與的營會。有從美國全家參加,也有國內教會及神學院的行政同工,牧師與尋求未來服事工場的神學生,以及大學學生,其中除有未來將擔任中小學教職的師範學院學生外,尚有一般大學的大一同學參加。然而,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心志,就是希望能更多尋求神在台灣鄉村福音工作上的異象與看見,而在整個活動期間彼此的合作中,也體驗到神的預備,讓每個參與者的恩賜在很短的時間內能夠互相搭配。

二、由實際在鄉福工作區中的同工,也有讓我感到現今鄉村服事上的困境,就是這些兒童主日學及福音晚會決志的人,往往在福音隊結束活動之後,常因後續缺乏更進工作而無法留在教會中,因此暑期福音隊配合的事工,目前只能界定於作福音的預工。鄉福教會在平時的事工和福音隊配合之間,在教會開拓的不同階段中該如何的配搭,或在平時可以如何銜接,應是後續尚須再強化的重點。

三、然而也有值得興奮及感恩的消息,就是在活動期間有台南縣佳里鎮的洪麗娜姊妹於主日崇拜時作分享,一方面聽到他們家庭之前在花蓮及澎湖地方所做的福音事工情形,另一方面也聽到一群弟兄姊妹正對台南縣七股鄉至今未有教會有所負擔,未來如以一群有共同異象的同工進行教會開拓。如此的方式將更為可行如此我們所需要的就不僅是暑期的福音隊短宣,而是更多得到良好的信仰裝備有傳福音異象,願意共同委身於鄉村福音工作的基督徒下鄉服事。

四、此外,在這回參與鄉福體驗營中,於一次的靈修帶領中,經由詩歌及默想中去體會神在創造自然中的美,這也是在鄉村教會中所獨特具備的自然資源。如此強調神創造自然之美的信息,如何與看待鄉村為未得之地,搶救靈魂之屬靈爭戰陣地之做怎樣的連接?是否前者只代表著城市的中產階級基督徒對鄉村及自然保育的一種鄉愁與欣賞,或者這可深化為鄉村教會對在地自我認同和信仰表達的一個角度,以作為和其他村民及城市基督徒連結的接點,在實際的教會開拓與牧養中有該如何做,仍尚待於實踐中發展。然而這代表著不同的信仰面向與強調在這次東石的體驗營中,也讓我在這鄉間環境中反省,可否用怎樣的角度,同時看待在傳統民間信仰及鄉間家庭與社群結構中傳福音的真實情境,以及當地的溼地環境保育、漁塭養殖之地方產業與地層下陷之處境。

五、在本次活動參與中發覺,鄉村福音工作的已逐漸在國內年輕的基督徒以及海外台灣華人中傳遞開來。然而,除了在未有教會的鄉鎮中開拓教會之宣教負擔外,我們對於其他台灣鄉村鄉鎮中雖已有教會所處的情境又有多少的理解?綜觀整個台灣鄉村基督徒的比例與人數遠遠在城市之下,許許多多也同樣需要在宣教上擺上禱告及關懷,但我們如何能像關懷鄉福工作區這般有異象及負擔的去了解及參與呢?台灣鄉間實在需要更多海內外華人基督徒關注﹗求神親自更新,也使台灣鄉村早日成為遍地結出福音壘壘的禾場。

(作者為第一梯體驗營學員)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