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02期 >
2004年10月
下半場委身者與鄉福問答篇 --「宣教事奉觀」
       林博

 

提摩太後書四7-8「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賽跑不僅前一半要跑得好,後半場更要好好的「完成」。我們叫那些要在人生下半場好好事奉神的基督徒為「下半場委身者」(Finisher)。

親愛的下半場委身者﹕

每個人的思想,受他的背景、經歷、與原生家庭塑造,也受他事奉的工場影響。地方教會和宣教組織因事奉重點不同,文化也不同。神在這個世代把完或者與宣教機構帶到一齊,是要榮耀祂自己,賜福給我們。可是在兩者同工的初期,磨擦與調整幾乎是必然的。若沒有神的感動,共同事奉神與人的心,和願被神改造的意願;完成者與宣教組織之間,就無法勝過誤解、爭兢與磨擦。看了以下的這段對話,也許可以幫助我們思想,一個完成者加入鄉福的事奉可能會碰到的一些觀念調整。

下半場委身者的宣教事奉觀:

在企業界,職位與薪資有重要意義。神在我上半生祝福了我,現在我要事奉祂,也許是用我的專業,也許是其他方面。我相信我的工作經驗是神準備我下半生的事奉。

鄉福的宣教事奉觀:

我們是團隊事奉來完成事工,有些人喜歡做「大」事,有些人喜歡幫別人做「大」事。

下半場委身者:

我願意全部或部份自費,但我對募款不自在。

鄉福:鄉福會負責宣教事工費用,其他費用由下半場委身者自籌。對願意長期委身的下半場委身者同工,鄉福可提供募款咨詢及協助,特別需要可提出鄉福討論。

下半場委身者:

神藉教育及經驗教導我許多技能,生命的磨練讓我學習應用。

鄉福﹕我們很高興你願意將你的技能用在宣教的事奉,我們要求同工有穩固的信仰基礎,和生命的經歷。

下半場委身者:

我可以用我的專業來事奉嗎?

鄉福﹕當然可以,但因宣教工作很多,有時會需要同工有彈性,做超過能力或興趣的事,需要神來成就。

下半場委身者:

我希望能在鄉福做有意義的貢獻。

鄉福﹕我們都這麼希望,有時我們會直接參予一些明顯的事工,有些事工需要依靠主擺上時間與力量,卻不一定看到很多的果子。

下半場委身者:

我知道宣教工場需要許多工人,沒想到神也能用不是牧師的我。我覺得在宣教工場裡也該有專業的敬業和彼此的尊敬。我相信神會用我為衪的器皿。

鄉福﹕我們盼望你的生命在宣教的事奉中益加成長。宣教的生活與一般或企業界狀況很不相同。在環境、居住、飲食、人際關係上,也可能比較有挑戰。我們的價值是在基督裡,不是在業績上。

下半場委身者:

我過夠了弱肉強食的企業界生活,我盼望能在屬神的環境裡工作。

鄉福﹕我們需要屬神的好工人配搭。鄉福和下半場委身者雙方,都需要願讓神調整我們的心態及生活方式。我們無法改變對方,自我中心及個人的驕傲只會造成傷害。

下半場委身者:

我對我的家庭有責任。

鄉福﹕家庭是每個人重要的一部份,參予鄉福的下半場委身者和他的家庭,必須了解並願意支持鄉福的異象與目標。家庭的每一份子都是宣教的夥伴。

下半場委身者:

我有些身體和健康狀況可能會影響在宣教工場的服事,鄉福的看法如何?

鄉福﹕鄉福目前的工場狀況,需要能夠自力生活服事,健康狀況是重要考慮因素。臺灣醫療發達、交通方便,輕微的身體狀況應不是問題。

下半場委身者:

我是離婚單身,可以在鄉福事奉嗎?

鄉福﹕離婚的情況很多,鄉福會個案處理。

下半場委身者:

我了解鄉福對同工有屬靈成熟的基本要求,我有那方面還不足嗎?還有,我覺得鄉福該多一些具有企業管理經驗的下半場委身者來推動事工。

鄉福﹕我們需要調整心態進入宣教工場,這在每個人難易不同。在開始時也許無法了解某些政策和事工為何如此,最好先評估自己再檢討別人。我們真實的價值是在跟隨基督,認知我們在衪裡面的職份。

親愛的下半場委身者﹕

有人建議「你開始進入宣教工場時,可能會有許多事想要建議負責人,這時請等兩年,那時你的建議會完全不一樣」。鄉福也許對也許錯,但一定與你習慣的文化不同。在宣教工場中,同工和鄉民會是從不同教會、地區、家庭背景、文化,階級而來,你一定會有許多的學習、調整與成長。老實講,重要的不是你有多少經驗、能力、或成績,而是在於你「在基督裡」。神不呼召那有智慧的,衪給被呼召的人智慧。來不來鄉福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要找到神對你的呼召在那裡。

你申請鄉福事奉時,鄉福可能會問你一些深入的問題,因為鄉福要了解神在你身上的工作及你在神裡的成長。順服與僕人心態很重要,透明與彼此尊重是宣教事工中必須的。「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下半生走進宣教事奉,需要很多的調整,神給我們的磨練,是要讓我們無論在何處都能榮耀神。

神兒女的心就是要榮耀神,行在衪的全能裡。全時間宣教或在教會事奉,沒哪個是比較好的;在本地或到海外宣教,也都是服事在神的全能裡。我們都是在同一基督身體的肢體,需要彼此成全;讓我們相互鼓勵幫助多行善工,榮耀我們的天父。

親愛的下半場委身者﹕

請把您的問題和想法寄來鄉福,幫助大家一起思考、相互鼓勵。更歡迎您把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彼此建造。長短不拘。

(作者為鄉福壯年宣教事工負責同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