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96期 >
2004年4月
參加第一屆“華人宣教動員03”雜記
       林華山/劉碧珠

 

97 年從東岸搬來加州時,發現這裡是福音機構的大本營,有著無數中、西出名的“大教會”、“國際級”大講員,就是沒有大型超教派的宣教大會。終於大使命這個福音機構洞察時機責無旁貸,於12/26-12/31/03在舊金山舉辦第一屆“華人宣教動員03”。與會者將近四百名,有十八個宣教機構前來招兵買馬(其中有我們的攤位,代表鄉福、基福、路加醫療傳道會),果然這次與任何其他宣教大會不盡相同,每堂都有呼召,有許多“奉獻自己”的人--全職宣教奉獻者有14位,帶職宣教有30位,願意推動宣教或在各機構服事者有38位,讀神學或在學者有8位,其他有志者共 100多位,佔這次參加人數的60%。實在看見是我們華人接棒成熟的時候了。

*** *** *** *** *** ***

王永信牧師強調大會的目的:

1、華人教會從西方傳教士得著福音,現已長大成人,該有責任感,顧到普天下福音使命的時候,不要只顧自己。

2、瞭解這世代到底怎麼一回事。反面來看,為何危險如此多。正面來看,正是向第三世界傳福音的機會。

*** *** *** *** *** ***

沈保羅老牧師已經八十多歲,走路或上下講台稍需扶掖,看來於心不忍,但一講起道來,聲音宏亮,幽默風趣一如往常,要打瞌睡還得真有恩賜呢!

他說:「神呼召,“得人”來代替“得魚”,但魚賣得有錢拿,那請問人的靈魂值多少錢?」一時會眾被問傻了,答不上來…….,主豈不是說:「你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靈魂有什麼益處呢?」,所以……得人比得魚划算。

又說摩西是神打發他去的,因此摩西是神的代表,神的代表當然大過法老,在座的傳道人是神呼召的,是神打發的,是神的代表,那麼請問:「是傳道人大?還是教會裡的長老、執事大?」,「如果是神打發的,若沒有薪水去不去?」俗語說,十隻黃貓,九隻兇,十個傳道九個窮,到處有中國人,中國教會,但傳道人在哪裡?

*** *** *** *** *** ***

曾霖芳老牧師,曾因一連六天講論約翰福音3:16,還欲罷不能講不完,因此被取名叫『John』。

他講一堂工人的裝備,提到聽眾專心聽道有三種反應:一種頭歪歪的;一種頭拼命點,一種口張開開。(過後曾注意會眾的型態,果真如此!)。

*** *** *** *** *** ***

張西平牧師一堂“中國大陸培訓”,談及培訓者要能適應任何的環境,尤其是內地“五星級”的衛生設備--露天在外滿天星斗#?*※◎!

*** *** *** *** *** ***

張路加牧師一堂“宣教—華人總動員”,談及現代人的七大傷痕(7 FEARS),其中之一是溝通不了(miss communication)。

兒子向母親大聲吼著說:「妳豈不知我這年齡是叛逆期嗎?」,母親也不甘示弱的回答:「難道你不知我正值更年期嗎?」。

談及夫妻的溝通,太太下班回來在廚房忙著作飯,唯恐來不及去托兒所帶回小孩,先生下班回來,就上電腦看股票。太太一邊作菜一邊大聲問先生:「現在幾點了?」,「一萬一千多點!」。

女兒放學回來,房門一關,上電腦就不見人了,母親以為女兒忙作功課。有一天要求女兒陪媽聊聊,女兒說:「I can’t talk, only type,如果要聊e-mail me」。---- Hi-tech, low touch。

*** *** *** *** *** ***

熊璩博士的“後現代社會對宣教的挑戰”,真是“鴨聽雷”。剛學了一點皮毛的電腦,我們蠻以為趕上e時代的“現代社會”潮流,原來我們現在是現代人活在後現代社會裡的前現代人。難怪“前天”是在後;“後天”是在前!經上說:「在前的要在後;在後的要在前」。

*** *** *** *** *** ***

走訪其他攤位,有各神學院,聖經翻譯中心,福音廣播公司,跨文化到非洲、近文化作台商、歐洲華人等,極大部份的事工是往中國大陸,我們是唯一作台灣宣教的攤位。聽各單位的簡報,他們的環境、經濟、時局都是難之又難、苦之又苦,卻是豐收櫐櫐。反觀台灣宣教,恰如其反,難道台灣真要經歷戰爭的浩劫、政治的恐懼才能醒悟嗎?

(作者為鄉福北美代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