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99期 >
2004年7月
福音心鄉土情
      

 

之一    蔡明珠

最近透過“Good TV 劉三講古”的節目,較多也較詳細去了解宣教師在台灣早期的醫療宣教史。每一個醫生都是帶著宣教使命來的,每一個宣教師都是神蹟的作為,每一位腳蹤都留下愛的足跡。

台灣早期衛生條件差、生活環境差,致命的傳染病盛行,宣教者踏上台灣這塊土地後往往適應不良,甚至病得奄奄待斃!有一位病得快沒命了,只好回國養病,養好回來又病!甚至想娶個妻子來照顧可能會好些,沒想到把妻子帶來台灣,連妻子也開始生病!有位姑娘才二十多歲,到台灣才數月就得傳染病而死,墓碑上寫著「因為捨不得所以留下」。因著愛把生命都留在台灣,葬在台灣。她的父母雖傷心欲絕,來台灣奔喪沒有半句怨言,知道女兒的愛,又用女兒的名字送最先進的醫療器材留在台灣!又有一個宣教家庭,家中四個小孩,後來老大長大後回美國讀大學,有天不幸傳來噩號,大兒子車禍喪生在美國,父親雖是有名的外科醫生,卻沒有錢買機票回美國料理兒子的後事!這樣的故事讓人既心酸又感動!心酸的是天人永別,親情的割捨。感動的是一個醫生為了福音,為了愛,給得身無分文!與現代醫生的富足相比真有天壤之別。這些宣教師的醫生及護士,至今都還向世世代代的人說話!因著他(她)們愛的腳蹤,世世代代都呼召更多人,跟隨他們的腳蹤行。



七股的地瓜、南瓜與冬瓜    楊定修

七股雖然是窮鄉僻壤,卻是情感滿溢的地方。

我們家喫的地瓜不虞匱乏,是彎彎長長,非常甘甜的地瓜,我太太常常煮地瓜飯給我們喫,喫得甘甜,闔家歡樂。

南瓜是主日學小孩的媽媽送到教會門口的,隔壁的太太說“某某人”的孩子常常照三餐打,自從來教會後就很少聽到打罵聲。

冬瓜是常來教會慕道的85歲玉寸阿嬤給的,阿嬤常說:「我栽種的冬瓜是沒有噴農藥的,這幾條最漂亮的你帶回去。」玉寸姊、網腰姊、玉梅姊、阿笑姊和阿珠姊與鴛鴦姊和金葉姊一起來聚會令我們喜樂滿溢。這幾位老人也跟我一起去為79歲黃月女阿嬤禱告,看他們跟我一起為月女姊禱告的樣子,實在感動。72歲阿嬤金葉姊來教會聚會,拿一堆的「鴨仔菜」來,說「自己種的,沒灑農藥的。」兒子肚子餓,我煮青菜給他喫,兒子喫得喜樂,因為沒有灑過農藥,我太太也喫了阿嬤送來的「鴨仔菜」心裡感恩不已,覺得七股的「鴨仔菜」很甜。

17位主日學生長得像南瓜,每次都期待來教會上兒童主日學,Saturday 1:30PM就等我去載,看到楊伯伯的車子來了就興高采烈地跑來坐車,ㄐ一ㄌ一瓜拉講個不停,阿公、阿嬤和爸爸、媽媽都喜歡讓小孫子、小孩來教會。我太太教導聖經,帶詩歌,女兒司琴,兒子排椅子,一家四口服事主實在喜樂。

願這群主日學生快快長大將來可以成為教會的棟樑,願這一群拜公媽的阿公阿嬤將來可以信耶穌成為耶穌在鄉村的見證。願七股的地瓜十年後,二十年後照樣甜,願我年老髮白的時候看見幾百人聚會的教堂在鄉村樹立,願那時候的冬瓜照樣漂亮,願那時候的南瓜照樣好喫,願那時候的地瓜照樣甘甜,願那時候的村民都說“原來耶穌最甜”。


【後記: 感謝  神,文中提到的玉寸阿嬤已經於2010年的復活節 (4/4)受洗歸入主名。 請參閱鄉福簡訊273期「人物見證-鄉下阿嬤歸主記」一文。】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