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05期 >
2005年1月
憶好友--詹讚煌
       鄭祚騰

 

十五年前,我剛搬到永靖鄉崙美村,因需要名片,找到了讚煌的印刷廠,請他幫忙,這是第一次的接觸。一晃就是十幾年。他對我幫助很多,分享點滴:

一、熱心助人

當年初認識並無交情。有一次我在員林交流道旁等人來接,他正好開車經過,卻折返問我:「需要幫忙嗎?」當下我決定這個朋友交定了。在工商發達分秒必爭的時代,誰在乎你在高速公路下做甚麼!他的真誠卻是由衷而發。認識三年後,我要被按立牧師,邀請他參加,他卻主動說要幫忙佈置會場--田尾國小大禮堂。他一手包辦,分文不拿,讓我這異鄉人感到真正的溫暖。

二、他的愛心

(1)對朋友:曾經我有一位朋友離職想住鄉下,讚煌二話不說,將房子免費供他使用,又教他印刷技術,有得住又有工作,這份自然流露的愛心難能可貴!

(2)對家人:讚煌的妹妹時常提到,哥哥放棄升學,去打工賺錢供弟妹讀書。有一陣子弟弟比較想不開,他要我去和他的弟弟做朋友,勉勵他。讚煌夫婦並且告訴我們,要將印刷廠及廠房全部交給弟弟來管理。這份不平凡的親情令人感動。

(3)對教會:教會獻堂不久,有一天讚煌告訴我:「牧師,田尾教會建好了,但我都沒有捐錢給教會,那我到教會教插花,鐘點費就捐給教會作為奉獻。」我立刻答應,但告訴他:「教會一分錢都不收,我們要營造社區,讓社區居民走進教會。」故開班至今學員只繳花材費。當初本以為只會有當地人參加,但由於讚煌教導有方且從不懈怠,學員竟有來自彰化市、大村鄉、員林鄉、北斗鎮的,萬萬沒想到我們的社區竟有如此之大!插花班一教就是六年,似乎是社區大學的碩士班!

不平凡的鄉土朋友,雖已離去,但無怨無悔的付出,留下生命榜樣,讓人無限懷念。

【後記】

去年11/24日深夜讚煌騎車回家途中跌入田裡,意外身亡。12/5日於田尾教會舉行追思禮拜,這成為教會的年終佈道會,許多前來參加追思禮拜未信主的親朋好友竟然說:「以後要對牧師好一點,離世時也才能有這麼棒的追思禮拜。」居喪期間,鄭牧師和師母日夜陪伴在其妻涂佳妙及親人身旁,安慰扶持。從未參加過教會聚會的佳妙,目前每週都來參加主日禮拜,鄭師母每週日晚仍陪伴她過夜,跟她談基督信仰,週一早上一起在教會靈修。在北部讀書的女兒回來,也一同來參加聚會。榮耀歸給神!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