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22期 >
2006年6月
雖然鄉下是我的故鄉
       陳至晴

 

雖然蒜頭是我的故鄉,但對從高中就離家到外求學、工作已十多年的我,似乎對這個故鄉印象有些模糊。決定實習學校時,家鄉是我最後的考量。但有一股力量,驅使我改變最初的決定,毅然決然的想回家,所以我開始向神禱告,希望能找到一間合適的教會,若是找到就回去。當初只是單純的想找一間離家近的教會,也剛好手邊有鄉福的簡訊,不經意的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蒜頭」工作區,於是當下就決定從台中回來一探究竟。在這過程中充滿神的恩典,一切都超乎想像中的順利,也和吳傳道夫婦碰了面,並參加了聚會,雖然是小教會,但卻充滿了溫馨和愛,我知道這就是神為我預備的教會。

「神有豐盛恩典,賜給凡跟隨祂的人。」這是我擔任福音老師以來,體驗到主的愛與真實。記得當初接下課輔的工作,是因為對鄉下的孩子有負擔,這些孩子很是單純,對他們說聖經故事、唱詩歌,接受度一向很高。有些孩子的父母,小時候有接觸過教會,所以都不排斥孩子來教會,也不反對孩子(包括兒子)將來受洗。感謝神,這樣的訊息,讓我們對兒童事工很是激勵,透過課輔班及主日學,能夠接觸到他們的家長,從當初只是形式上的寒喧到現在的熱絡,漸漸的他們願意停下腳步來,和我們談談天、說說話,也願意接受教會的邀請,參加教會活動,甚至是福音主日崇拜。

在課輔班每天利用十至十五分鐘的時間,和孩子們一起讀聖經。一開始小朋友覺得很吃力,認為會佔去寫功課的時間,常常會討價還價的說:「今天功課很多,可不可以不要讀聖經。」答案當然是─「不可以」。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情況就不一樣了,常常是他們用童言童語提醒我─「老師,讀聖經的時間到了」、「我去幫忙拿聖經」,到最後常常是爭先恐後搶著拿聖經。孩子們的可塑性真的很高,在童年餵養他們福音的養分,作為信仰的根基,相信將來對基督信仰的接受度會比較高,如同他們的父母一樣。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將箴言看了兩遍,目前正在讀馬可福音。孩子們對福音的接受度,超乎我們的想像,因為傳統民間信仰並未在他們的心裡生根,所以還是福音好土。最近問他們:「是否願意寶貝主的話語,希不希望自己是福音的好土,將來能結出好果子?」大部分的孩子都說願意,願神紀念他們的心意。

四月份開始和國中生晚自習,一個星期有兩個晚上陪他們讀書,這群大孩子很是靦腆,大部分來自隔代教養的家庭,由於都有參加青少契,對他們的狀況略知一二。這些孩子有些從小疏於管教,所以課業表現較不理想,有心想念書,但總有一種為時已晚的感覺,不過他們都是好孩子,對於吳傳道和吳師母都很恭敬,偶而交代一些功課,也會去配合。雖然父母不在身邊,但卻影響他們很深,這些大孩子可說是父母的縮影,常常在他們身上體驗到欲振乏力的遺憾,若是小學時能有機會被關心,或許他們的人生就會變得不一樣。深信神在他們這麼年輕的歲月,就讓他們來認識祂,必定是深愛他們的,每想到這裡,對他們的煩惱也就釋放了。

神的愛使祂的教會更寬廣,在這裡藉著課輔班和自習班,讓年輕的一代能夠來認識祂。期許在這鄉村的土地上,新生的一代都是福音的好土壤,並且成為鄉村福音的祝福與希望。

(作者為蒜頭工作區姊妹)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