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29期 >
2007年1月
他們的悄悄話
       焦湘靈

 

我想:自己已過了愛吃麥當勞的年齡。

新店七張那家超大麥當勞(個子小,看什麼都覺得很巨大),曾經裝滿我童年所有的憧憬和愉快!每逢月考結束或各大節期,我總是明示加暗示地在奶奶面前嘀嘀咕咕,為了吃趟麥當勞當然得使出渾身解術不可,畢竟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道理學校老師常講,我自然就懂得運用!

遊說成功後,帶著勝利的微笑在門口跟麥當勞叔叔問好,再點份冰淇淋或聖代好好享受一番,真是人生一大樂事!你相信嗎?家中那張舊書桌裡,還停放著國小時代視為珍寶的幾輛麥當勞玩具小汽車呢!

還是專心開車比較重要。把自己從回憶中拉回現實,車上五個孩子興奮地發出各種稀奇古怪的聲音,這種氣氛好熟悉,想起去年聖誕節車上的那幾個特殊孩子們,不曉得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軒軒會跟老師打招呼了嗎?謙謙知道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了嗎?那可愛的小君呢?會數數了嗎?……「老師,我跟妳說喔!我阿伯說:『旁邊水溝裡面有很多吳郭魚喔!』」這是從來不跟我聊天的阿誠說的話;「老師老師,有好多白鷺鷥喔!你看右邊!」他們非常開心,幾張小嘴巴嘰嘰呱呱說個不停。

到了目的地,孩子們的臉龐充滿某種平時看不到的光彩。

熱騰騰的餐點就在眼前,可是,同桌的三位孩子卻說起悄悄話來了!孩子們本來就有許多秘密,我打消詢問的念頭,抓起幾根薯條往嘴裡送。不一會兒,他們似乎有了共識,三人安靜下來,而身旁的豪豪從紙袋裡拿出一塊雞塊,雙手恭敬地伸向我:「焦老師,這塊雞塊請妳吃!」「老師,這一塊是我要給你的!」「老師,我也是!」當下,忽然感受到孩子們單純的愛和良善,好感謝神讓我認識他們!我以極深的笑容回報他們,「你們難得吃一次麥當勞,謝謝你們的愛,老師感受到了,這雞塊你們還是自己吃吧!」「不行,老師,我們一定要送你東西吃!」三個孩子急忙拿出一把薯條塞進我的餐盤,真的讓我好感動、好感動……。

這些孩子中,有一位失去父母,現在由伯父撫養;另一位父母離婚,媽媽離家再嫁,有了新的家庭和小孩,而爸爸在外地工作,一年見不到幾次面。他們是極度缺乏愛和關注的一群。他們從小到現在經歷過太多有形或無形的傷害,累積過多被拒絕的疼痛,可是,叫我最感動的是:他們卻能(或說卻願意)付出愛,把他們最喜歡的雞塊與我分享,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他們卻願意主動「分享」,孩子們讓我看見神曾給我的寶貴天性,也使我反省:自己究竟有沒有回轉像小孩一樣單純?永遠向神敞開自己最真實的感受?把最好的獻給祂?

單純、清潔的心是服事主的基本條件。雖然自己是教會全職同工,但這個職稱不代表我屬靈生命的光景與實際。年紀越大,越感到不夠了解自己的心,也時常發現自己心思意念裡的複雜與自私。「把頭腦裝滿比把心預備好容易得多。~《祈禱出來的能力》」邦茲認為唯有我們的「心」能真正服事人,而事奉主更當用心靈和誠實來到祂面前。兩週以來的服事生活,讓我體會神做事的法則實在有別於世界的優先次序。當我較早起床,在清晨讀祂話語並禱告,一日之中再多花時間親近祂、向祂禱告時,那一天就能特別得勝!就能感覺裡面的人是剛強、平穩的。可是,當我沒有在第一次醒來時立刻起身,一整天就感到特別不滿足和疲累,就算之後再用一些時間禱告,其果效都追不上清晨起來尋求祂而生發的信心與力量。這讓我體認「時間點」的重要!

求主為我造一顆單純的心,單單尋求祂,每日把愛全部傾倒於祂,且不覺可惜,不再私自留下幾分,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