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34期 >
2007年6月
芬園生活小記
       歐以南

 

鄉土人情

偶而早上和林博去爬後面的山坡,博沿途都和阿伯、阿婆互相打招呼;有時還會特別停下來向對方介紹我是他的太太並寒暄幾句,非常親切;這和密西根很像。這兒的鄰居知道我不是本地人,有些人會主動和我閒聊。發現他們很會查問底細,便立刻回敬,否則祖宗八代都要被挖出來呢!

談到人情,主裡的親情才是生活的加油站。教會朋友的接納,小朋友快樂的臉,是讓我們快速進入情況的主要因素。神也藉著「有朋自遠方來」帶給芬園生活 意外的驚喜!神的恩典真是太豐富!!

楓坑米粉

星期日聚會完,博依慣例帶學生出去走走。 今天往楓坑的方向行,楓坑以做米粉出名,很多米粉工廠;我們到一家得過金牌獎的日春米粉廠參觀。有四位年輕的小姐正在做米粉,他們似乎很習慣隨時有外人參觀,毫不介意我們東瞧西看。

他們採用泰國米做原料,將軟硬適中的米粉塊從有很多細孔模子壓出米粉條,落入熱水中煮熟,再放入冷水中沖洗。接著小姐從水中撈出一把把米粉,攤平在一片像門板那麼大的竹板上,然後風乾、包裝,就成了我們買的米粉。

我們去的時候,他們正把一包包風乾好卻未包裝的米粉運上車。原來是運給其他商家去包裝成他們的品牌。我問:「為什麼讓自己的好米粉掛上別人的牌子?」老闆說:「有人會做,有人有口才會賣;我賣給他們不便宜,也沒吃虧。」我才恍然大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只知道新竹米粉,而沒聽過芬園( 楓坑)米粉的原因吧!

「為什麼不打自己的品牌?」老闆說:「我們也打自己的品牌,當人吃了好米粉,最後還是會打聽到我這裡來。」但是我若不到芬園,是不會知道有些新竹米粉、埔里米粉原來是出自楓坑。或許對以做米粉維生的他,能把米粉賣出去才是重點。

這讓我想到目前打入學校的基督教的生命品格教育的得勝者和彩虹媽媽,為了不引起反對,在教學時不提基督教或聖經。理由是先讓他們快樂的接受教導,生命有正確的理念,以後自會發現那些話語出自聖經。做法有點像這位米粉工廠的老闆。但是, 基本上台灣的宗教是天下文章一大抄,把聖經的話變成他們的,就像魔鬼也引用聖經的話。這群心眼迷糊的百姓如何會驗明正身?!

清明節

這是我第一次過清明節,應該說是看人家過清明節。父母隻身來台,無祖墳可掃。至於父親和妹妹的墓,母親計劃等小妹四月底回來再去探望。

清明的前幾天,社口市場漸漸的熱絡了起來。各式民俗糕點,排在路邊;除了紅龜糕以外,我都叫不出名字。一天出門看到一車新鮮的筍在叫賣,興奮極了,趕緊回家拿錢;說是清明前的筍最好,也學到筍有好多種類。真是城裡老鼠!

清明當日,一早空氣中充滿了刺鼻的煙味,往山上望去,燒紙錢的煙霧瀰漫。? 報上說:台北衛生局建議民眾把紙錢一包包的包好集中交給衛生局,他們會分包代燒,以減少空氣污染。小小的社口村變的好熱鬧,返鄉祭祖的人群,把窄窄的馬路擠得車水馬龍。新鮮的雞鴨魚肉菜蔬水果,各種熟食小菜,看得我目瞪口呆;還有現做春餅皮……

下午,林博騎摩托車帶我去附近的墓地去看人家怎麼掃墓。管墓園的人在早幾天前已經把野草大概修剪了。我們站在遠處望著,人們祭拜,燒紙錢,在墳頭上壓黃紙條以表明有親人照顧。林博看著別人掃墓,不禁懷念起公公來了。

清晨雞啼

「哦一一哦哦」廿一世紀的公雞仍舊報曉?!再次聽到童年熟悉的聲音,心中感動莫名,真的搬到鄉村來了!在這速變的時代, 「不變」, 讓我覺得好幸福。我深信這是為什麼上帝「昔在, 今在, 永在」的永恆, 帶給祂的兒女們安定感, 平安喜樂。

有機蔬菜

常有會友帶一些她們園裡的蕃薯葉、紅菜、木瓜、瓠瓜...來與我們分享。市場也有阿公阿婆賣家種的有機蔬菜。同是有機蔬菜,在鄉下稀鬆平常,城裡卻有了嬌嬌女的身價。

有一次,「彩虹媽媽」的訓練課,我在校園,欣賞美麗的黃花,同學就有人告訴我,其中一種生長茂盛的野草是可食的菜。爬山的路邊,意外的發現攀爬的川七,我真是體會到神賜百物讓人享用的豐富。摘回家享用自然不在話下。

除了有機蔬菜,不同的水果也隨著新季節的來臨而登市。三月底和朋友相約出遊,路經國姓鄉見沿路擺攤才知此乃枇杷季節。三十多年沒吃到枇杷,意外地在產地買枇杷,還是剛從樹上採下來的。老板聽說我要洗枇杷,瞪大了眼說:

「沒有人在洗枇杷的啦!」

「有農藥呀。」

「枇杷沒有農藥,為防蟲害,它一小開始結果就用紙袋包起來了,不需要噴農藥。」

我便迫不及待的吃了起來,汁多清淡並不甜,以前枇杷什麼滋味,不記得了,只是覺得有點失望。

老板娘大概看我吃得一手濕,便拿連著果蒂示範說:「剝枇杷皮是從後面往下剝。」

果然手不沾果肉,清潔溜溜;活了半百,竟然不知道怎麼吃枇杷!五月是鳳梨的產銷季,好好吃喔,我喜歡帶有一點酸味的鳳梨。現在的水果大都改良得太甜了。

最近又發現會友家種稻,我們居然可以吃到最新鮮的有機糙米,羨慕吧!!

模糊的過去

旅美的日子因遠離而淡忘模糊了,你就知道我有多麼認真的過今天。偶而會有那麼一下,心因失去的不捨而觸動,但立刻把它們交給父神,也就過去了。最近在回台北的巴士上,看到美國電影…熟悉的生活方式…你們的臉…將我吸入了時光隧道………

盼望自己能像靈糧堂的曾惠南牧師說的:「讓我在這個世代發生作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