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5期 >
2008年5月
住在曠野
       黃金滿

 

主題經文:路一76-80

這一段經文是我來台灣開始默想神話語的時候,給我大有啟示的經文。這是關於施洗約翰的故事。在八十節說:「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施洗約翰住在曠野。住在曠野到幾時呢?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以色列百姓正在苦難當中,活在罪惡裡,不知道神的路。因為神從舊約先知瑪拉基以後,四百幾十年都沉默了,他們彷彿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人沒有神的話絕對不能活著。雖然外面的生活過得很富有,一無缺乏,但裡面沒有神的話,那人就是死的。他的靈是死的。我第一次到台灣來的時候,在機場看到一位工作人員,他給我的印象很深刻,因為我看他時,他的臉一瞬間變了骸骨的樣子。當時,我不知道原因,聽說台灣人很富有,很有錢,為甚麼這個樣子?只是有這樣的懷疑。住在台灣才知道原因,因為他們不認識真神,被魔鬼完全綑綁。

我默想這一段經文的時候,又有疑問:「施洗約翰甚麼時候從曠野出來?」在三章二、三節說:「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神的話在曠野臨到約翰,他就出來開始傳福音。所以,我想在台灣傳福音之前,我也需要曠野的訓練,等候神話語的訓練。但是,我從來沒聽過台灣有曠野或是沙漠,若有曠野,它在哪裡我也不知道。我在神面前禱告說:「主阿!我需要曠野,我需要領受神話語的地方。」有一天早上,在房間裡禱告的時候,聖靈在我裡面大聲說:「你把你的生活當作曠野的生活。」從此以後,這一句話成為我生活的指南。那時,我天天經歷了聖靈親自的引導和教導。其實,以色列土地大部分是曠野。神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讓他們經過曠野,在曠野施行了神蹟奇事。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裡去。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旦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可一12-13)。神的僕人都是曠野出身的。他們都經過曠野的生活。聖靈所引導的地方不是我們喜歡的地方,也不是那麼舒服的地方,那裡有恐懼感。耶穌在曠野與野獸同在一處,這是多可怕的事,但在那裡也有天使伺候他。曠野是受試探的地方。到底甚麼樣的試探呢?魔鬼常常讓我們看見環境就是這可怕的野獸。因此,人都害怕、絕望、退後、自暴自棄,在真道上站立不住。雖然天使在曠野伺候人,天使卻是看不見的,祂是個靈。「你也要紀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祂的誡命不肯。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八2-3)。

曠野沒有甚麼好看的,連我們基本的需要也無法滿足,神卻在曠野引導以色列百姓四十年,給他們吃他們所不認識的嗎哪,神的話就是一條活路,讓我們在曠野中能生存的。天使代表神的話,若沒有聖靈的帶領,神的話也是看不見的。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看見了許多神蹟奇事,每天經歷了神的照顧,但他們當中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以外沒有一人進入迦南地。他們在曠野只想到環境的問題就是喝水和吃肉。其實,對他們而言,這些問題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他們卻不明白神的話,對神的話沒甚麼期待,因為神的話是看不見的。現在很多基督徒為了自己重要的目的,為了成功引用神的話。只是引用而已,不知道神話語的能力,神的話就是神的話。神用他的話來創造了我們,也創造了諸世界。

神的話可以成為我們的肉身,像道成了肉身一樣。我在得桂和惇薇的婚禮上講過,惇薇用宣教的心志,用受苦的心志到東石去照顧弱勢的孩子。一般女生沒有這樣的心志,連男生也沒有。她被聖靈引到曠野,服事神三年。這三年的期間,用感恩和自願的心順服聖靈的帶領,神就大大地祝福她。有一天,在惇薇眼前突然出現了一位騎白馬的王子,就是張得桂先生。只有順服神三年就得著這樣的祝福。我們的信仰生活也是一種存款。惇薇是三年定存的,三年定存的利息這麼好,讓惇薇的心完全滿足了。這就是天國的利息。有人問:「我已經超過三年了,為甚麼沒有利息呢?」等一等,神大大來祝福你。你們看我!我已經超過七年卻還沒領出來,因為我是長期的,不知道甚麼時候領出來,我把我的投資金看如無有,相信提領出來的時候,神會賜給我想像不到的利息。

在馬太福音十三章二十三節的撒種的比喻裡說:「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天國也需要撒種和投資。投資的開始就是明白神的話。天國的利息和這世界的利息不一樣,郵局三年定存的利息只有2.64%。你們想一想!一百倍是幾%?一百倍是10000%,六十倍是6000%,三十倍是3000%。這是天國的利息,在這世界找不著這麼好的利息。神在我們的奉獻和服事上或是智慧和信心上可以這樣祝福。我們正住在曠野,世人不能到這裡來,因為他們看不到,沒有關心,因為他們覺得不划算,連基本的需要也不能滿足怎麼可能來這種地方呢?但時候到了,他們就會進來。約翰在曠野等甚麼呢?智慧嗎?健康嗎?祝福嗎?平安嗎?都不是。他等神的話。這一切都在神的話語裡面:「神的話臨到他。」他就出來宣講神國的福音。約翰在曠野領受神的話之後,以色列百姓才能夠看見神的救恩。「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路三6)

神透過約翰讓他們知道神的救恩。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