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60期 >
2009年8月
待人與報償
       蘇朝成

 

經文:路加福音六37、38

在聖經裡面有很多屬靈的原則告訴我們,我們待人的行為會直接影響上帝對我們的報償,例如:「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十九17)其實基督教也講因果報應,不同的是上帝的恩典代替了律法。今天和大家分享耶穌的「登山寶訓」-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麼待你們,你們也要怎麼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七12)。在這段經文裡有幾個待人的原則:

一、你們有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

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所以「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撒下廿二26)。你對人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有一天你也會碰到同樣的對待,因為神是不偏待人的。聖經很清楚說到這原則:「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0)

多加的見證說明這點,聖經說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有一天她患病死了,但那些曾經接受她幫助的寡婦拿著多加為她們做的衣服給彼得看,彼得為她禱告,多加因而從死裡復活。當我們用愛心待人,上帝也會讓我們在死蔭幽谷中經歷復活的大能。哥尼流的信主也是如此,他多多賙濟百姓,敬畏神,他們都因為樂意給人,一個是新約第一個經歷死裡復活的門徒,另一個是第一個信主的外邦人。

有時我們待人恩典,得到的卻相反,然而上帝卻加倍的報償我們,掃羅只聽到婦女高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就開始忌妒大衛,甚至追殺大衛,雖然如此大衛仍然尊敬掃羅,所以上帝卻高升他,成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聖經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我認識一位牧師他常慷慨分享,哪裡需要上帝的祝福,他就會在哪裡先去祝福別人。例如他們教會以後需要建堂,他就先去關心別人建堂的需要。

二、你們饒恕人,天父也必饒恕你們。

基督徒最大的影響力,就是饒恕人的過犯。饒恕就能彰顯耶穌十字架的愛。馬太福音六章:「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在聖經當中,有許多的地方講完禱告,就講到饒恕,這就是禱告蒙應許的原則。主說,我們如果不能饒恕別人,你的禱告是不能達到神的面前。如果你覺得為一件事情禱告了許久,為甚麼總是沒有回應,你要想想看,是否在你的生命當中,有「不饒恕」。

什麼是饒恕呢?饒恕」原文是「釋放」的意思,換句話說,你饒恕人,就必蒙釋放。很多的時候,我不饒恕,至少我是非常不快樂的,是我自己被關在不饒恕的監牢裡面。因此「釋放」別人,也就「釋放」自己。饒恕的重點,在於認清“審判的主權”在神!

聖經裡面告訴我們,如何饒恕別人?有一個牧師說:就是愛,愛是不計算人的惡,記載別人做什麼事傷害了我,說了甚麼話傷了我的心,牢牢記住別人對不起我的事。所以饒恕是我們的決定和選擇,將報復審判的權柄交給神。真實的饒恕能夠叫黑暗的權勢崩潰。不饒恕好像在挖兩個墳墓,一個是對方,一個就是自己。你饒恕人,你就從那個監牢裡出來了,當我們不悔改會帶來苦毒的論斷,饒恕就帶來醫治,並帶領我們回到與神的正確關係中。

十九世紀美國有五位宣教士,冒著生命的危險,到南美的奧卡族中去傳福音,後來這五個人都被奧卡族人殺死了,但他們的太太,並不懷恨殺死她們先生的凶手,進入森林與當地人生活了兩年,很多奧卡族人因而信主;其中一位殺害她先生的凶手最後竟然成為一個教會的長老,這些宣教士的遺孀因著饒恕的愛而改變了一切。

三、你用什麼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給你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太七1-2)原文,含有對人有吹毛求疵的習慣。當我們論斷某人會作三件事:第一是自認高人一等;第二是我們互相定罪;第三是我們用自己的標準評估人。

論斷人就是我們的心中狹窄,別人或許只有一根刺的差錯,但我們卻把它放大變成一根樑木的罪,我們的樑木就是偏見和短視,把自己當做上帝去審判,怎麼去掉樑木呢?就是懂得去接納別人,欣賞別人,用上帝的眼光看人。

聖經說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珍珠丟在豬前,狗跟豬上下文指的就是論斷別人,這樣的人不能得到上帝所賜美善的恩賜,因為他用甚麼量器量給人,神也用甚麼量器量給他。我希望別人寬厚的對我,我就先對別人寬容一點。

結論

在我們的經驗及聖經的記載中,因果的報應是有的,待人=上帝(待己+恩典)。但感謝主,我們不只活在因果律中,更活在救恩的律中。這個救恩的律,能在我們的生命中,產生極其寶貴的影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