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82期 >
2011年6月
鹿草工作區
      陳怡如、黃玉琪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鹿草是一個純樸的農村,在這裡常常可以看見認真、勤奮的村民,按著節令無論下雨或是豔陽仍是騎著腳踏車,載著耕作的農具前往自己的田去放水、灌溉、除草、灑藥甚至是趕麻雀。認真、踏實、勤奮是他們的標記。常常想起這些農民,深深感受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日本讓大家想到忠心、韓國大家談到團結,論到台灣大家想起的卻是:檳榔西施、八家將或是保庇(流行歌曲)。這真是台灣人的精神嗎?在傳統的宗教裡,百姓的心中渴慕一份真實、穩定的平安,但每一次的廟會活動,背後卻隱藏著許多道德的缺口。

法務部的網站上有這麼一段話:「八家將原是廟會陣頭演出的民俗之一,是迎神活動的重頭戲,但近年來卻發現為藏污納垢、地方不良份子聚集參與的活動,甚至是中輟學生收容所,行為偏差在學青少年廝混的地方。八家將成為不良青少年廝混組幫,甚至與犯罪牽連,讓人不得不正視其背後所帶來的少年非行問題。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問題,毒品、飲酒、鬥毆、男女混居…都可能是其中的問題。

我想這不是台灣人的文化,耳邊響起老人家的叮嚀:吃虧就是佔便宜,讓人ㄆ一一下沒有關係;吃人頭路就要勤奮一點,不會就要問;做事情就要盡責,讓人可以放心交代事情…..恆久忍耐、吃苦耐勞、誠實勤奮、謙卑無爭這些美好的性情都是上帝給予台灣人的恩賜,教會所努力的是甚麼?無非是讓人經歷上帝美善的旨意與作為,無非是讓人活出上帝良善信實的性情。

願鹿草福音中心在這地成為光,照亮在人前。

請為兒主的孩子禱告,目前除了週六下午2:00-3:30兒童主日學;3:30-4:30國語文能力提升班;還有週三下午2:00-4:00的美勞班,這些時段都具主日學的功能,盼望孩子在這些時刻可以建立對神話語的認識,並且在與神的關係、屬靈的生命都有所成長。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