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1期 >
2013年1月
人對事就對
      甯北辰

經文: 創四1-7

曾聽過牧者用很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這段經文,分享為什麼神看中亞伯的供物,而看不中該隱的供物?原因在於神吃葷不吃素,當然這是幽默的分享。筆者從「律法」的角度,及經文中的“鑰”字,來看二人的獻祭,幫助我們了解神要的是什麼樣的獻祭?而該隱的問題又是出於那裡?

「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四3)。神在律法上的要求是:「從耶和華你神賜你的地上將所收的各種初熟的土產取些來…往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去。」(申二十六2)

「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四4a)。律法的要求如此說:「你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凡是公的,都要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你的神。」(申十五19),「燔祭、平安祭、贖罪祭當中的脂油都要燒在壇的燔祭上」(利一8,三3-4,四8-10)。脂油在祭牲中是上好的。

該隱的獻祭達不到神要求的標準,而亞伯的獻祭滿足了神的要求,是神悅納的。「初熟的果子、頭胎的兒子」都應驗在我主耶穌基督的身上。(參羅十4;西二17;路二6-7;林前十五20)

從另一個角度有更深的體會:「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四4-5)這一個“和”字將人與祭物分出了先後次序,孰重孰輕。神所看重的是“人”,然後才是“祭物”。人對,所獻的祭物才會對。

神絕不是因為亞伯所獻的「羊和脂油」較貴重,嫌惡該隱所獻「地裡的出產」較寒酸,神要的是我這個人,而不是祭物。主耶穌是為人寶貴的靈魂釘死在十字架上,不是為牲畜或地裡的出產而死。先知彌迦說:「神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神不看重這龐大數量貴重的祭物,祂要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參彌六6-8)

亞伯獻祭的態度,是聽神的話,神怎麼說他怎麼作,將最棒、最好、上好的頭生的及脂油都獻在神的祭壇上。反觀該隱不是祭物出問題,而是自己本身就不是一個對的人,沒有遵守神的話,沒有達到神所要的初熟果子,是用一種馬虎、隨便的態度獻祭。

該隱因外在獻祭不蒙神悅納,就凸顯出內在生命的問題:「該隱就大大的地發怒,變了臉色。」也因此發生聖經中的第一件凶殺案件。

神不會使用一個不對的人來事奉祂,但神會用各樣的方法來操練他,使他從不對的人變成對的人,得以在事奉中榮耀主名。以新舊約各一個例子來說明。

摩西,四十歲時的身份是埃及王子。「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2)這時候的摩西認為靠著自己的血氣就能拯救同胞,以為神會大大的使用他,於是就發生「見他們一個人受冤屈,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徒七24)。這事很快就傳到法老那裡,「法老聽見這事,就想殺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出二15),這一逃就是四十年。

四十歲的摩西用自己的拳頭打死一個埃及人,他活到一百二十歲,若以此推算他有八十年的時間服事神,一天打死一個埃及人,這段年日可以靠著自己力量,殺死29200個埃及人,但卻沒有拯救任何一個以色列人。

經過四十年的曠野操練等候,如今的摩西八十歲了,成為一個比四十年前更對的人──「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一3)。神使用他,帶領神的百姓離開埃及為奴之地。

最使筆者感動的是,帶領百姓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的摩西,天天要面對的是悖逆、刁鑽、埋怨、苦毒,身在曠野心在埃及的同胞,若是四十年前的摩西,肯定面對這些艱難問題及嚴峻的環境,加上處處挑剔的百姓,必然走不下去,信不下去,愛不下去,但摩西經過四十年的等候、操練,神使他成為一個更對的人,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並交棒給約書亞。

保羅在大馬色蒙光照,悔改歸主。隨即在各會堂宣揚耶穌,證明耶穌是基督,但猶太人卻想法子要殺他。這是初代教會時期傳福音必然會遭遇的景況。

筆者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並不是說這時的保羅是一個不對的人),是否在傳福音時少了些什麼?主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十16),這是智慧柔軟的身段,可免去許多傳福音時不必要的攔阻。

在鄉下服事,幾乎家家戶戶一樓大廳或是最頂樓外面的房間,都擺設了神明及祖先牌位,對神的兒女而言,這都是偶像,算不得什麼,但我們若不小心,就會落入保羅的狀況:進入別人家中指著所供奉的神明,義正詞嚴說那是偶像,要認罪悔改。每個人都是罪人,這是真理,一點都沒有錯,但從此那戶人家再也不歡迎教會的人去了,因為關係徹底的破壞了。

雖然神使保羅遇見逼迫而逃難,前後總共隱藏了十四年(徒九30、加二1、加一18、徒十一26),這段時間主耶穌親自教導啟示保羅(加一11-12),就是要使保羅成為一個更對的人。保羅從宣教開始到殉道時間有二十年左右(A.D.48-68),並寫了十三卷書信,傳福音的足跡更遠至羅馬,成為一位神所重用翻天覆地的使徒。

「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林前九22)「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這是保羅以前沒有的態度,但現在不一樣了。

筆者在過往漫長的歲月裡,感謝神給許多恩典,使我可以一直學習,成為一個更對的人,特別是在兩年多前進入婚姻及去年神學院畢業進入鄉福開拓教會,深感神帶領我的信仰進入水深之處,各方面都越來越對。也很深的體會,基督徒一生跟隨主的道路,很多時候就是在對的人與不對的人之中擺盪,主耶穌知道我們的軟弱與不完全,卻給了一個恩典讓我們能朝著這標竿直跑:「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

求神幫助,當我們在奔跑信心道路,手下垂、腳發酸時,使我們倚靠神的恩典及死裡復活的能力再次挺起來,軟弱的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也因自己認識神的年日加增,成為一個更對的人。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