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7期 >
2013年7月
長治工作區
       焦湘靈 、傅佩真

 

長治鄉╱人口數:30,994人╱寺廟數:26
照片-長治

課輔班的阿翔一向陽光開朗,最近卻常躺在地上咕噥著:「我要死了,我快要死啦!」「我要歸西了。」數個月前,阿嬤因腸胃不適就醫,發現是胃癌,手術後返家,明顯消瘦一大圈。過去阿嬤常推著坐輪椅的阿公出去曬太陽,現在,阿嬤已自顧不暇。阿翔身上不時飄散一股兒尿臭味,以前總嘮叨他要記得洗澡,後來才發現是阿公常在沙發上尿失禁的緣故。阿翔沒有媽媽和其他手足,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離開,一家老小全靠爸爸載瓦斯維生。「我爸爸一定會爆肝!」阿翔常常這麼說。勞苦且早出晚歸的爸爸,回家後還要煮飯、洗衣服、曬衣服、照顧爸媽和阿翔。幾次晚上接到爸爸語氣焦急的電話:「阿翔有沒有在你們那裡?他還沒有回家,也沒在網咖。」

疾病,貧窮與死亡的陰影交織成一幅沒有盼望的現實圖畫。上帝在哪裡?我們常說福音是好消息,但這好消息與現實的擠壓似乎不成比例。佩真幫阿翔申請芥菜種協會的補助,爸爸拿出一張張低收入戶及其他證明時,面無表情,直到佩真提及想帶阿翔去眼鏡行檢查視力,佩真說:「阿翔爸爸臉上突然出現充滿感激的笑容,並說:『真的可以嗎?謝謝妳們喔!』」對阿翔爸爸而言,這真是好消息!「阿翔對我很重要。」他說。

小四的孩子面對阿公阿嬤身體衰殘、爸爸每日疲憊不堪,是難以言述內心的擔憂與壓力,表現於外的線索往往是學習動機低落,負面言語增多,笑容中總是透出一抹憂愁。暑假將至,歡樂背後隱藏著試探的毒鉤,請為弱勢兒少在假期中蒙神保守禱告!長治-即使需要長期治療,但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真理與代禱對這些苦難中的家庭很重要!」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