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9期 >
2015年5月
麟洛工作區
       麟洛同工群

 

麟洛鄉╱人口數:11,619人╱寺廟數:12
照片-麟洛

去年清明節前後,教會一些弟兄姐妹參加客家福音協會舉辦的「尊神敬祖」大典;會後眾人反應熱烈,並引發不少討論。

事實上,信主之後,遭遇最大的難處可能就是祭祖問題;也有些慕道友卡在這個關口過不去。

今年的復活節遇上清明節;我們就在教會辦了一個追思親人的禮拜。首先我們以詩歌讚美神,然後講解「尊神敬祖」的意義。

聖經創世記記載,神告訴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家本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然後亞伯拉罕就照著神的吩咐離開了家鄉,每到一個地方,他就築壇紀念神,他的兒子以撒也築壇紀念神,他的孫子雅各同樣築壇紀念神。就這樣一代傳一代,每一代不只紀念他們的先祖,更紀念創造和帶領他們先祖的神。

過去華人教會受到西方教會的影響,比較強調「生孝」,就是對父母生前的孝道;而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台灣社會,不只重視生孝,也強調「死孝」,就是在父母過世後以「祭拜的儀式」來表達對父母的思念。以致於不少人誤會基督徒是「背宗忘祖」的一群,甚至有不孝的宗教之誤解看法。事實上,敬拜上帝、紀念祖先、孝順父母,是每一位基督徒都看重的事。

華人對孝道的實踐,一向是以「慎終追遠」為原則,而基督徒對過世的父母,主要是以「追思紀念」的實際行動,表達對父母的哀思,注重「敬」與「紀念」,遠勝於祭拜。而且基督徒在追思紀念的過程中,是以「尊神敬祖」為原則,所以就以「追思三禮」來實踐追思紀念祖先。

透過追思三禮:倒水禮代表飲水思源及慎終追遠;獻花禮代表祖德流芳並活出善行;點燭禮代表光宗耀祖並榮神益人。

簡單隆重的儀式將追思精神表露無遺。

最後安排幾位弟兄姐妹緬懷親人;柔和的樂音伴隨娓娓述說,感謝天父將這些人放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或是一段難忘的往事;或是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美好及馨香……

當天受邀的六位福音朋友及弟兄姐妹都有熱情的迴響;有人盼望明年的清明節能在家族中辦這樣的追思;有人希望明年能上台追念親人;也有人計劃邀請更多的親朋好友來參與……

感謝天父,每一次的嚐試與跨出都有祂的手在引領!

(撰文/尹次屏)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