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54期 >
2017年6月
道歉、道謝、道愛、道別
      陳雅鈴


 
「每年盼這一天,裝滿的是我所有思念。
這一天是我家的慶典,不必煙花滿天,只要和你見面。
這一天讓心願兌現,回鄉路再遠我不怕疲倦

車聲隆隆一路向前,回想過去每一天,
經過多少人情冷暖,點點滴滴在心間。
見過再多繁華世面,比不上我心愛的家園,
萬語千言歸心似箭,團圓就在眼前。

車聲隆隆一路向前,一站比一站喜悅,
這是最虔誠的心願,山高水遠見一面。
聽過再多蜜語甜言,比不上母親溫暖笑顏,
萬語千言歸心似箭,團圓就在眼前。

啦啦啦啦啦......
萬語千言歸心似箭,團圓就在眼前。
萬語千言歸心似箭,團圓就在眼前。
啦啦啦啦啦......」
(蔡琴「團圓」,出自《哈利路亞》專輯)

前陣子常常聽著蔡琴這一首關於「團圓」的歌,歌詞描述著遊子返鄉過年的心情,我倒是覺得也很適合拿來描述天路客,終於可以歡歡喜喜返回天家和心愛的人團圓!世人都知道會有息了世上勞苦的那一天,只是我們是不是都做好準備了?去年家父病危住院的日子,守在加護病房家屬休息室裡,看完了蔣雅淇姐妹所寫的《沒經驗,是你最大優勢》(商周出版),最感動的是她讓親友們有機會,透過類似「生前告別式」的聚會,與她當時病危的父親和先生,彼此可以「道歉、道謝、道愛和道別」,人生的最後不是帶著遺憾離開,乃是帶著滿滿的愛回天家,並期待將來的團聚!


「道歉」

家父出院後身體依然很虛弱,除夕的家庭禮拜中,我鼓起勇氣和父親分享書中的信息,鼓勵父親不要停留在「為何是我?」的感嘆中,何不以感恩的心感謝上帝讓我們還有機會「道歉、道謝、道愛和道別」! 沒想到父親隔天就與我們娓娓道來,他覺得最對不起親人的一件事,原來在父親就讀中學的時候,擔任公務員的姐夫竟然自殺身亡,自殺前曾邀父親和友人一起吃飯,但他們拒絕了,因為捨不得浪費姐夫的糧票,沒想到就這樣連姐夫的「遺言」都沒聽到。還想起曾有一次姐夫很想吃「豆沙包」,托家父買回來,但是因為家裡窮困,父親根本沒吃過豆沙包,也不知道豆沙包是什麼,結果買錯了,家父很自責也很哀怨。就這樣「一顆豆沙包」竟也牽動著家父的自我形象,長達數十年。

那天,想起了那個許多人還不懂「憂鬱症」的年代,透過禱告,父親說出心裡深藏許久的遺憾和虧欠,然後,我們在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裡得了安慰。


「道謝與道愛」

今年的受難日禱告會晚上,教會附近剛好有喪家,其中一位女兒花了好幾萬元請了「孝女白琴」,透過麥克風不斷聲嘶力吼的哭喊著,相對於禱告會中充滿復活盼望的詩歌,淒厲的哭嚎聲更顯得絕望與痛苦!雖然哭嚎中聲聲說著感謝與不捨的話,但是如果真有如此的不捨,真是如此感謝逝者的付出,是不是在生前更要把握機會表達,至少這好幾萬元拿來一起出遊,或是讓長者晚年生活舒適點,對逝者而言會不會更有感?


「道別」

去年暑假,一位姐妹尚未信主的先生,中年驟逝!服喪的日子裡,好幾次聽見那位姊妹反覆說著:「他怎麼都沒有交代就走了?!」對於避諱談論死亡的中國人而言,能好好道別更是難得的事。尤其是來到滿州,了解這裡的風俗,竟然是用打麻將的方式,陪伴喪家守喪,度過漫漫長夜!於是即使深夜裡,都還可以聽見洗牌的聲音,而且菸酒是無限供應的。姑且不論合法與否?原本的好意,反而讓該道別的話,該流的眼淚,硬是壓抑了下來,當人群散去,轉成更深層的遺憾,那悲傷的後勁或許更強烈了。

寫到這裡,最感動的還是我們的主耶穌啦!在他受難之前,竟然願意花時間,好好的跟門徒道別,而且直白地跟他們說:「我愛你們」(約15:9),也告訴他們將來如何可以繼續活在神的愛中,並且預言必要再相聚。唯有基督十架的愛,可以勝過一切恩怨情仇,勝過死亡,祂的道別演說,不是故事的結束,而是新的篇章,耶穌基督的救恩,才是回天家團圓的唯一道路!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