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54期 >
2017年6月
鹿草 - 平安祭與平安餐
      甯北辰


鹿草鄉圓山宮,是鹿草鄉三村村民主要信仰中心之一,圓山宮佔地共1780坪,廣大的佔地不但是宗教信仰中心,也是天天黃昏市場的集散地,亦是每週二、四夜市人潮聚集的所在地,周遭為當地年長者提供了許多運動器材,多處涼亭皆座落在大榕樹下,以便聊天泡茶是舒服享受的。所以若說圓山宮是鹿草鄉宗教活動、人與人互動、資源連結最重要的指標地點,一點都不為過。

初到鹿草,我發現一個很特別的現象,那就是在很多的十字路口,都裝設擴音器,來傳達圓山宮所有的活動,包括生意買賣都透過廣播,讓所有的村民都知道,以致於會產生更多的購買參與力。最吸引我注意,想更進一步瞭解的是,每逢初一、十五或神明生日,只要是這日子,圓山宮的廣播中心會多次的告知:「各位信眾,今天要吃平安餐,請各位要記得準時出席吃平安餐」,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連續幾次吃平安餐的時間我就會在當中觀察與瞭解,圓山宮吃平安餐跟聖經中獻平安祭有何不同?

每逢初一、十五的平安餐,數十桌的位置排滿了活動中心,若逢神明生日,宴會上總少不了酒精性飲料、同時也會播放著布袋戲、歌仔戲、電影,開放唱卡拉OK,甚至可以看到煙火秀,載歌載舞的歌舞秀…。在熱鬧吃喝結束的尾聲,人群漸散,有人拖著疲憊又捨不得離開的身軀,有人繼續吆喝、有人在大榕樹下的涼亭泡起茶來、桌上的杯盤狼藉敘訴著剛才的熱鬧,清康熙47年所建的圓山宮,陪伴當地人度過300個年頭,王孫大使公給人的平安是甚麼呢?

平安祭又稱為團契祭:除了少部分焚獻給神(利三),少部分給祭司(利七14),其餘部分則由所有參與獻祭的人一同享用(利七15-18)特別代表神與人及人與人的團契(參出二十四1-11)。鹿草教會從開始大大小小的聚會直到如今,便引導著弟兄姊妹建立一個觀念,是獻平安祭,絕不要將聚會當成律法主義(不可停止聚會),將聚會變為公司上下班制(要打卡),來參與聚會露個臉給牧者看看,要來喔,不然牧者又來電或到家裡關心你了,這都是錯誤的信仰觀,一定要棄絕治死。來獻平安祭的聚會是一種享受建立恢復我們與神與人的關係。在聚會中可以聽聞神慈愛之言,使生命得以更新而變化,常保自己在神的愛中。是透過和弟兄姊妹再次生命連結彼此分享、互通有無、如何嘗主恩的經歷,享受在當中的一種關係,是操練看自己越合乎中道(健康看自己)的恩典,這樣的平安祭引導著與神與人與自己的關係更加美好,那是神賜的恩典。

散步回教會的路上,默想獻平安祭的條例:同樣是吃喝的動作,內容卻是天壤之別。我思想著圓山宮的平安餐與聖經中獻平安祭的應許,我問自己一個問題?在鹿草事奉的年日裡,能有多少個好機會將吃平安餐的朋友,引導到神的施恩寶座前獻平安祭?我不知道,但那是一個負擔。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