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97期 >
2021年1月
你豐富我生命的內涵!
      陳文逸


「生命如此短暫,我們沒有時間吵鬧、辯解、不平、責問;時間稍縱即逝,僅夠用來彼此相愛。」(馬克.吐溫)

哈佛大學從1938年起,進行了一項持續75年的研究。這個研究針對兩個群體: 一群美國最優秀的哈佛大學學生,以及另一群波士頓貧窮地區,特別是家裡連自來水都沒有的弱勢男孩做為研究對象。年復一年,記錄了724人的就學、家庭、健康、及就業情形。這麼長、這麼仔細的研究,主要為了尋找一個明確的答案:到底是什麼因素,能讓人的一生感到真正的幸福快樂?結果不是金錢、學位、社會地位,而是「良好的人際關係」!(Ted演講:幸福快樂的祕訣?(What makes a good life? Lessons from the longest study on happiness))。

另外一位名教授,克里斯汀生(Clayton M.Christensen),曾來過台灣,2020年初因病過逝。他發現身邊有很多聰明才智過人的朋友並不快樂;後來當他得了癌症後,開始特別思考生命的課題,在自己暢銷書中「你如何衡量你的一生」<天下雜誌出版>,用三個問題幫助讀者評估自己的一生:
1、 如何從工作中得到快樂?
2、 如何擁有美好的家人、朋友關係?
3、 如何堅持原則,一生正直?

人際關係的重要

「研究」顯示:人際關係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幸福指數。「書本」提醒:好的人際關係——特別是與親近的人,是一生關鍵中的關鍵。彼此扶持、互相幫助、建立良好關係,在社會上、工作場所、甚至家庭,都不缺這種認知。一般社群的運作,個人被群體包圍,群體提供個人支持,個人也對群體做出貢獻。

但是問題來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人仍感到孤單寂寞。或者視人際的互動為耗費心力。甚至生命最深的傷害,從最親近的人而來。

當然我們必須清楚,所謂〔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只是一般的社交,也不僅止於〔已所不欲勿施於人〕得體的應對進退。也不是通訊錄有多少名單,社群媒體有多少群組等膚淺的數字! 關係的建立牽涉到生命更深層的聯結。

然而世俗的價值體系認定:通往幸福的方程式就是更高的收入,令人羨慕的社經地位。於是努力汲水,卻存於破裂的池子。盡心積蓄,卻放在破舊的錢囊。原來那些吸引人的事物,不能餵飽心靈,更不可能為人帶來幸福。


基督信仰乃是關係

談到〔關係〕,與其說基督信仰是一種〔宗教〕,不如說是一種人和上帝,人和人的關係。整本聖經,上帝不斷陳述:「我要做你們的上帝,你們要成為我的子民」。保羅也形容基督徒彼此為肢體,沒有人可以單獨存在於這種血肉的聯結(哥林多前書十二12-27)。那個閃亮的故事,路得對婆婆說:「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路得記一17)。這是生死相交的關係。

約翰也強調:「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翰一書一3)。這裡的〔相交〕就是團契,就是生命的聯結。在教會歷史中也把〔聖徒相通〕列入許多教會主日崇拜都要背誦的〔使徒信經〕。

因關係產生的愛心激發更多的愛心,為人設想引出更多為別人的設想。生命的擴充,成長,以至豐富,都不是單獨可以辦到。有一種無形的臍帶,把我們與別人相連,生命的養料從那裡而來。我們可以成為別人的供應,也從別人得到滋養。聖徒相通就是這樣,先與生命的源頭——主耶穌基督有聯結,然後與弟兄弟妹有團契。

有一則猶太人流傳已久的故事。以色列人建造聖殿的根基,原是積放禾捆的禾場。上面住著兩個兄弟:耶布斯人阿珥楠和亞勞拿。他們兄弟雖已分家,卻極其親愛並和睦,兩家的禾場也相連在一起。

收割的時候,亞勞拿心裡想,哥哥家人口多,自己家人口少,應當送些給他。於是到了夜晚,亞勞拿就暗暗搬了些禾捆到哥哥那裡。這一邊,哥哥阿珥楠心裡也在想,弟弟人口雖少,總還是比自己年幼,何況神賜的糧食是如此豐盛,理當送些給弟弟。所以稍晚一些,阿珥楠也搬了些禾捆到弟弟那裡。

第二天,兄弟兩人分別到自己禾場上,卻見禾捆一堆也沒少,心裡很詫異,不知道怎麼回事。當天晚上,兄弟二人又開始暗暗的互送禾捆,這樣一連好幾天,他們始終沒撞在一起,只知道再怎麼搬,禾捆永遠是那麼的多。

有一天晚上,二人終於在送禾捆的途中相遇了。當他們各自說出緣由時,不禁相擁而泣。


教會團契,豐富生命內涵

其實團契的重要,不只限於信仰群體,更及於所有的人。現今經常湧現的焦慮,過度的壓力,不時出現的挫折及空虛感,是一個廣泛且共通的經驗。這是一個明顯的訊號,顯示人沒有找到什麼是真正的需要,而這個需要沒有被滿足。

當世界以為AI(人工智慧)可以帶來希望;網路通訊功能可以在病毒疫情肆虐下,維持聯繫,在家工作、聚會;當有人天真以為金錢,地位可以填飽心靈時。

忽略了教會的團契可以提供人心真正的需要。

當人失落、受傷、心靈乾渴,這個世界所能提供最好的咨詢,或許是告訴你要轉移重心,另謀出路;要學會建立自信;或要勇於活出自己。

而教會向世人呼籲:讓我們成為一個身體!

當未信主的人在尋找幸福,渴望一個屬於自己的團體。一個可以安歇,被支持,也可以去愛別人的地方。

這豈不正是教會的看家本領——團契及信徒相通!

當我們用靈巧的手指優雅的滑動在輕薄短小的手機,然後You Tube琳瑯滿目的影音任你選擇,暫時無限量的感官滿足;當人們從緊繃的現實的生活,試著躍入網路的虛擬世界,尋求片刻的釋放;或者從令人疲倦的人際互動,想要退卻到私密的角落,繼續啃噬著孤獨。人心對「良好關係渴求的需要」一直在那裡。人心的需要有多真實、有多大,福音市場的需要也那麼真實,那麼廣闊!畢竟信仰在於幫助我們明白生命終極的目的。

基督徒要捲起袖子也抬起頭來,建造一個平常生活中就可以看得見,且經歷彼此扶持的團契。先不談跟隨主耶穌的腳步,捨己的功課。就從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開始!John Maxwell說:「人際關係的首要,就是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前面」。看到人心的需要,然後帶出行動,接著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來豐富你我生命的內涵。

這樣,教會就可以成為這個迷失世界的答案!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