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00期 >
2004年8月
鄉福雙語營
      

 

改變冥頑兒

李容珍

台、美教會及大專團契等配搭投入 暑假七場成果佳

【記者李容珍嘉義連線報導】暑假期間在鄉福舉辦的七場雙語營紛紛落幕,特別的是最後的感恩分享時,一些沒有父母教養、冥頑不靈的孩子們紛紛在營會中見證他們經歷上帝的愛,上帝面前悔改的心情。

一位常不守規矩的孩子在營會結束前抱著輔導說:「老師,謝謝您,我知道耶穌愛我,我願意相信耶穌。」還有位輔導最後對孩子說:「你們回去要感謝父母」時,有的孩子卻說:「我已經沒有父母親了!」讓參與的傳道、學員和大專生,為孩子生命改變而感到震撼,卻也為孩子們的處境為之鼻酸。

國內外宣教團隊配搭

從七月四日至二十四日,鄉福在雲林大埤國小、嘉義東石國小、嘉義六嘉國中、彰化大村國中、台南七股國小、高雄鳥松國中、屏東滿州國小等地辦了七個梯次大規模的雙語營,來台的國外教會團隊有哥倫布城華人教會,和 Blacksburg Christian Fellowship 等,配搭的台灣大專院校團契則有清華大學、東海大學、中山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中興大學等,以及由國、高中教師和研究生組成的團隊,共有五百七十位國中小學生參與。

營會總召集人謝清桂傳道說,前年起鄉福辦雙語營,僅有兩個團隊來台,去年受SARS影響,國外沒有團隊過來,今年有七個團隊,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

課堂上一度打架

雙語營有活潑的帶動唱、對話、戲劇和節慶廣場等活動。參與營會台南學甲國中老師陳秋華說,七股國小參與的學童中,有些很讓學校頭痛,而被安排在同一組。起初他們在課堂上打架鬧事,讓參與的中興大學團契和配搭的澳洲團隊同工們不知如何是好。

然而,同工們晚上一起跪下來,流淚為孩子們禱告,隔日發現孩子們的態度改變。最後在教會辦的跟進聚會中,十三個孩子中有九位,比例非常高,一位平日愛搗蛋的孩子感動的對輔導說:「我要相信耶穌基督,我以後要聽耶穌基督的話!」

希望不只教英文

陳秋華老師參與的是大埤國小雙語營,有來自美國維吉尼亞教會的十一人參與。她說,每位孩子學習的落差很多,有的可以用英文對話,也有的連二十六個字母都不會唸。有的孩子可能覺得學習困難,不能集中注意力,她就會把孩子帶到一邊關心他。

由於營會所接觸的孩子,大都來自中低收入的家庭背景,缺乏社會關心的一群。參與的美國團隊從國外千里迢迢而來,他們期望未來在台灣不只教英文,還可以在其他方面有更多的發揮,或者考量延長營會時間的可能性。

營會結束,未來要如何承接後續的關懷工作,尤其是同工缺乏的鄉村教會,仍需要更多人參與。

【本文轉載自2315期基督教論壇報http://ct.org.tw】


大埤工作區

黃龍光

七月四號的下午,來自美國維吉尼亞州的BCF教會的同工,帶著各樣的道具和傢伙,來到斗南火車站,大埤教會黃金滿牧師親自開著車迎接這些遠道而來的宣教伙 伴。來自台灣不同地方的同工,也紛紛抵達位在雲林縣大埤鄉的這間教會。一時間,大埤教會對面的草坪裡停滿了車,小小的會堂更是坐滿了人。這些人,都是為了參加接下來一個星期在大埤國小舉辦的雙語營會,而聚集在這裡。

教會本身的空間較為有限,無法讓全部25位同工居住,幸賴大埤國小郭增吉校長慷慨提供一棟房舍,供大家居住,並熱情介紹四周的環境,提供許多豐富的水果與食物,讓同工倍感溫馨。

營會剛開始時,孩子可能會因不熟悉而比較害羞,但在幾個活動性的課程之後,學生不管對台灣或是BCF的同工,都熟絡了起來。各小隊的學生英語程度各有不同, 幸而各個小隊都有一些具有英語教學經驗的同工,每天針對孩子的程度來做一些教案的調整;過程雖然辛苦,卻也因此讓學生在幾天的營會中,體會到另一種接觸英文的方式。小隊輔導利用小組和休息時間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學生建立關係,也無形中讓學生感受到這些大姊姊大哥哥們的不同。

對不熟悉中文的BCF同工來說,在這樣一個跨文化的環境裡面宣教,是相當不容易的,但她(他)們表現出極大的容忍和配合,讓台灣的同工深受感動。帶起活動 來,BCF的同工滿場飛奔,在介紹感恩節和聖誕節的戲劇中,又以非常精緻的方式來呈現,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也使她(他)們總是被好奇又活潑的學生所圍 繞。

在學校舉辦的四天營會,在學生的成果發表及輔導的獻唱中結束;孩子們的回應是積極而熱切的,學校也力邀我們明年再次到這裡舉辦營會。不過,學校的營會雖然結 束了,同工們仍更熱切期待隔日星期六在教會所舉行的跟進聚會。由於是在教會進行,孩子們是自願參加,所以可以清楚地介紹福音的內容。星期六的上午,教會湧進了數十位的孩子和家長,塞滿了整個大埤教會;BCF同工預備了幾齣發人深省的默劇和深具意義的故事,最後並由大埤教會的黃牧師現身短講,相信都已經在孩子們的心中,撒下信仰的種子。


東石工作區

謝清桂

東石國小雙語營由清華大學信望愛社,及來自美國Ohio州的 Columbus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一起來配搭,計有七十二名小朋友參與。北美弟兄姐妹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小朋友的情緒無時無刻不處在新鮮、高亢中,為生命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憶。

東石國小的孩子非常活潑,但是由於整體大環境的的問題,普遍的程度比其他工作區低,輔導們要馬上依照小朋友的程度修改課程,增加了許多壓力,但在上帝的恩典之下,同工努力的擺上,看到小朋友那一張張展露笑容的臉龐,知道一切的辛苦是值得的。

最後一天在教會的跟進聚會,一共來了50幾位孩子。一起看著輔導同工所演出的『You are special』短劇及北美兄姐負責的布偶劇,一起唱詩歌來讚美上帝。聚會結束前,由陳牧師分享信息,最後呼召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小孩都舉手願意接受耶穌進入他們的心中。我們深信,福音的種子已深入他們的心中,有一天,必能成長茁壯。

後記

當營會結束三天後,東石國小的福音老師王惇薇姊妹來電說,當她走出教會的門時,突然聽到一群小孩在唱英文版的謝飯歌,並且用著他們能夠找到的樂器伴奏。目前也有十幾位小朋友開始參加教會於星期六所開辦的兒童主日學。


七股工作區

謝清桂

七股國小雙語營由中興大學團契,及來自美國 Ohio 州的 Columbus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 一起配搭,計有七十九名小朋友參加。

第一天營會結束的時候,校長就與工作區的楊傳道來表達,希望明年再來舉辦。而當其他的學校知道了這件事,由該校的教務主任前來觀察,當觀察結束後,馬上請求明年也一定要到他們學校舉辦。感謝上帝豐盛的作為。

中興團契是一個特別的團契,所有的弟兄姐妹遇到了事情,就用禱告來尋求上帝的心意。營會中有幾個問題學生,三字經、打架、上課中擾亂秩序,帶領的同工實在是 非常的傷腦筋。每晚同工們跪在神面前一一的為每一個孩子代禱,求神親自在他們的心中動工,清除孩子心中一切不好的東西。神的大能就在當中彰顯出來,最頑皮 的孩子從告訴我們不要向他傳耶穌,他是在廟中跳八家將的,到最後流著淚抱著輔導說,他知道耶穌愛他,他願意相信耶穌。禱告的能力在此顯明。福音的種子已進入這些孩子的生命中,讓七股的屬靈空氣,得著改變。



Go Top